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重要活动 >> 市赛珍珠研究会召开201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12月27日下午,室外瑞雪飘飘,而在江苏大学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里却是热气腾腾。继我市今年6月隆重举办赛珍珠诞辰120周年活动之后,赛珍珠研究会在这里召开201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旨在总结工作,部署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利用名人资源,加速对外开放深化学术研究,加强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

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赛珍珠研究要在丰富内涵、形成特色,转化成果、服务发展,整合资源、拓展领域三个方面下功夫,将赛珍珠文化打造成地方文化品牌和闪亮的地域名片。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江苏大学副校长缪子梅为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揭牌仪式。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钱永波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我市赛珍珠研究已走过20多年历史。举办了四次国际研讨会,在海内外防产生了巨大反响。研究会与美国赛珍珠国际及亚洲协会等机构保持着密切的民间交往。赛珍珠纪念馆与南大、宿州、庐山赛珍珠故居或纪念馆以及林语堂、徐志摩、鲁迅、老舍、宋庆龄、司徒雷登纪念馆等也有着经常的交往。今年6月共有赵启正等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镇江纪念赛珍珠诞辰120周年活动。

本次会议共收到数十篇学术论文,有9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不但从文学的角度分析赛珍珠作品,更将赛珍珠的文学创作放在镇江故乡的历史背景中考察,并与当代文化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相结合,使赛研工作走向深入,发掘赛研的时代价值。其中,外办张忠华副主任关于“设立“赛珍珠·文化发展论坛”的构想激起了大家对利用赛珍珠宣传镇江、推介镇江的热议。而70多岁高龄的尤志心老师,退而不休,屡有建言,其用中国易经文化研究赛珍珠的思路在今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引发关注。今天与会,又紧扣国人对莫言获奖的关注,非常细致的比较了莫言作品与赛珍珠作品在题材和创作方法的共同之处,见地深刻。今年莫言获奖之后,来镇江赛珍珠纪念馆的游人大增,诺贝尔文学奖激起国人浓厚兴趣,游客纷纷来镇江考察更早写中国题材获诺贝尔奖的赛珍珠的生平足迹。市政策研究室吴阳副主任深入探究了赛珍珠女儿的特殊经历与赛珍珠创作的联系。赛珍珠研究会也将在明年推出《寻绎赛珍珠的中国故乡镇江》一书,以飨读者。会议还讨论了明年的赛研工作,赛珍珠研究会将配合城市拆迁改造,做好登云山赛珍珠文化园的建设。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