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纪念馆 >> 活动信息 >> “宝贝,我爱你”庆三八主题活动在博爱广场举行

弘扬赛珍珠精神,推进大爱镇江建设
宝贝,我爱你——特教中心孩子与“妈妈”过节

参加活动的领导给孩子们分发纪念品

 

活动现场(主席台从右至左:戴锦美、王萍、许晓霞、周大平、王联东、陈国俊、陈平、王玉国;前排发言者:郑迎伟) 

3月7日上午,春雪消融,爱心萌动。登云山头,赛珍珠故居、纪念馆旁的博爱广场,市赛珍珠研究会、市妇联、市文广新局在这里举行了“宝贝,我爱”你主题活动,这是我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之一。

副市长、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萍,市慈善总会会长周大平,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和市残联、市妇联、文广新局、市教育局的负责人和“文化之旅”网站爱心志愿者,长三角心理咨询师俱乐部成员、老专家合唱团等100多人和京口区特教中心20名儿童一起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据了解,在我市长大的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一生成就非凡,不仅被誉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还持续不断关注妇女权益、种族平等问题,在慈善领域更是饮誉全球。她有一个先天发育迟缓的女孩。因此,在她的获奖作《大地》中,就出现了残疾儿童的身影。市赛珍珠研究会负责人说,从某种角度说,她最初的创作,除了出于对中国农民的感情,一个最直接的动力就是对这类儿童的关怀。1950年她出版了专门为特殊儿童写的作品——《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这引起了美国社会对特殊儿童的关注,1968为同样孩子困扰的肯尼迪总统的妹妹尤尼斯·肯尼迪等建立了特奥会。2007年已在我国举办。所以,赛珍珠研究会主动联合多家单位为今年妇女节主题活动提供场所和支持。

在一天的活动中,20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与京口区特教中心的20名孩子,共同完成游戏《找朋友》,结对互动。当《感恩的心》音乐响起,特殊孩子手舞足蹈地表演着手语操,唱着高低起伏、尚不标准但发自肺腑的歌声,当“了不起”的妈妈张惠芬领着自己42岁的儿子说出稚嫩的“谢谢”两个字时,现场所有的领导和爱心志愿者被感动了。会议结束,孩子们领着领导颁发的纪念品,乘着镇江市“爱心车队”的20辆三轮车和“真情车队”15辆出租车,经过珍珠桥和珍珠广场,来到京口区特教中心一起包饺子,共进午餐,共许心愿。一块块闪亮的爱心标志在市区主干道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市交巡警支队全程服务,敬礼致意;广大市民投以关注的目光,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百年“三八”的浓烈氛围中,大爱镇江建设又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

 

伸出你的手!

 

用我们的手架起心灵的桥梁

 

真情出租车队出发了,市民们礼让通行

 

爱心车流

 

一起来和载我们的伯伯们合个影

 

我包的饺子叫心连心

附: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戴锦美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姐妹们、同学们:

当我们刚度过举家团圆的春节,我们又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妇女是社会延续的纽带,也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在这万物昭苏,春风化雨的时节,我们一同相聚在赛珍珠纪念馆,与镇江市妇联、镇江市文广新局等单位一起举办“宝贝我爱你”主题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

一个世纪前,一位伟大的女性生活在这里。她是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友人。她写下了《大地》《母亲》等众多反映中国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塑造了很多感人的妇女形象。她致力于中西文化的沟通,持续不断的关注妇女权益、种族平等等事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她也有一个不幸的女儿——一个先天发育迟缓的女儿。这给她带来了难以言传的痛苦。然而,这位坚强的女性独自忍受了下来。她将自己的女儿送到康复学校照料,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在她获诺贝尔奖的作品《大地》中,就特别出现了残疾儿童的身影。从某种角度说,她最初的创作,除了出于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一个最直接的动力就是对这类儿童的关怀。她为女儿的身体而痛苦,又为她在学校的每一个点滴进步而高兴。50年代她出版了专门为康复儿童写的作品——《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公开了自己的隐私。同时,对冷漠的美国社会大声疾呼,呼唤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些特殊孩子的健康成长。循着对女儿的爱,她还把目光投向更多的需要关爱的孩子,收养了成千上万的孤儿,使他们得到关爱,不再孤单。

循着赛珍珠的道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包括美国总统肯尼迪也不再讳言妹妹的病情。他的另一位妹妹尤尼斯·肯尼迪等更在1968年成立了特奥会,2007年已在我国上海举行过。今天,在我们的国家,特殊儿童不但幸福地成长着,而且与我们所有人一样,拥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的政府正致力于让所有人更加富庶、更有尊严地生活着。那些特殊群体在特奥会上和各行各业的表现显示出他们的活力,更昭示着全人类的进步。

镇江是座充满爱的城市。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日,我们要特别感谢那些对自己的特殊孩子不离不弃的母亲和家人。你们为孩子树立了榜样。你们并不孤单。在赛珍珠纪念馆的博爱广场,我们迎来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我们要再次感谢那些参加结对活动的家庭:因为你们,一副友善的目光,一双温暖的手,一个小小的礼物,一次平常的活动,将给特殊孩子莫大的鼓舞,传递出深沉的爱。特别是参加活动的孩子,你们不仅有付出,更会得到回报,你们将易于理解爱的真谛、生命的可贵。

有大爱才能成大业。赛珍珠研究会将秉承大爱镇江传统和赛珍珠的博爱精神,加强与各界、各国相关团体的联络,持续不断的关注妇女儿童事业。让我们心连心手拉手,相信在同学们长大的那一天,我们的城市会更加充满阳光,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我们祖国的大花园会盛开着更加多姿多彩的生命之花。

谢谢各位的光临与参与。

  

附:赛珍珠著The Child Who Never Grew(《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后记、简介:

《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后记节选

珍妮丝 C.沃尔什

我记得这一天,1972年夏天,我的妈妈要最后一次探视卡洛尔。她要我驾车到学校,我的小妹妹简也陪伴着我们。我妈妈要卡洛尔和我们重新相认,因为她知道她将不能再次探访了。她开始感觉到刚刚诊断出的肺癌的后果。

我们到达卡洛尔的别墅,一个两层楼的,黄砖砌的建筑——我妈妈多年以前捐赠给学校的。我们来到卡洛尔的房间,它有一个亮堂、通风的大卧室,从1930年以来,布置成法兰西风格;同样还有一个小的浴室,一个有三面窗户的游戏室。母亲坐在一个高背椅子上,简坐在窗户上,我站在她身边。我的妈妈慢慢微笑着对卡洛尔说着,试图告诉她一同来的是她什么人。开始,卡洛尔看起来似乎有些迷惑,然而后来她转向我,用她自己的方式让我坐。妈妈重复着我的名字几遍。我看到卡洛尔的脸,看到她表达的变化:从混乱困惑到逐步理解妈妈说的这个名字——珍妮丝。那时我知道照顾她的责任已从妈妈身上转移到她女儿的身上。我看着妈妈的脸,看到她起伏不定又逐渐安详,那时她最后一次探视了。现在是我接受这个责任的时候了;要保证卡洛尔继续有一个她自己的家。我是联系她的过去和现在的人。

一些共享的部分已经在这本书里详细叙述了。从这本书第一次出版,已经过了许多年,虽然,新的章节已经增加了卡洛尔的生活。在最初出版的故事里,妈妈也留下了一些不能回答的问题,现在能够安全的回答了。这,是我和卡洛尔的故事,但是主要是卡洛尔的,我记忆中的她的成长故事。

当我被赛珍珠和布克收养时,卡洛尔仅5岁。我还没长大,营养不良,才3个月大,因为出生的缘故,体重也不够。我在那几个月几乎没有存活的希望。我的母亲收养了我,她要一个孩子来充实她的体验,因为她自己亲生的孩子不能满足她,她有不可克服的障碍,她想完成她的心愿。

卡洛尔和我很快乐地生长在中国。我们在一起玩,喜欢我们在一起的生活,如探索自然界的声音和光亮:太阳、风和地球。但是卡洛尔作为一个儿童没有成长,我相信我迅速超过了她,无论如何,我的任何回忆里,我的姐姐和我都发展在不同的阶段。(未完待译)

(赛珍珠纪念馆译)

注:全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写赛珍珠生下卡洛尔后的平静生活,以及发现异常后,在中国南京、上海以及回到美国后诊治的曲折经历。第二部分写到九岁之前,卡洛尔在赛珍珠身边的生活经历及赛珍珠从痛苦转为平静的接受的心路历程。第三部分写将卡洛尔送往美国后瓦恩兰康复学校后的生活。全书1950年出版,第一次公开探讨弱智儿童的遭遇,在美国社会激起巨大反响。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17056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