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镇江新闻 >> “市民音乐厅”小荷才露尖尖角

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文心剧场每两周推出一台专场演出,至今已演了32场。演出内容丰富,有扬剧、锡剧、京剧的专场,有二人转、舞蹈、话剧、综艺的专场,有钢琴、古筝、小提琴、铜管、鼓乐的专场,有合唱、独唱的专场,艺术门类可谓多种多样,适合儿童、青少年、中老人各个年龄层的人群。市文化馆副馆长周建青说,文心剧场已基本成为“市民音乐厅”。

然而,在文心剧场创办之初,还没有明确的定位——文心剧场究竟是什么?在大型综艺演出流行的趋势下,文心剧场要怎么办下去?2008年9月27日,剧场推出了首场演出,邀请了深受镇江人喜爱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和她的专业演出团队,立即吸引了大批市民,也打响了文心剧场的知名度。渐渐的,国际一流的音乐大师来了,芭蕾舞者、独唱歌手来了,校园话剧团、京剧艺术家也来了……本地的京剧票友、老一辈扬剧演员、锡剧演员、民乐团、合唱团,甚至小朋友的舞蹈队也登台演出了。文心剧场的特色逐渐明朗,形成音乐类和综艺类两大演出门类。音乐类主要是西洋声乐、器乐和民族器乐。综艺类包括杂耍、曲艺、民间歌舞等。

相关人士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文心剧场成为“市民音乐厅”是由它本身的“基因”决定的。文心剧场的所在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是一个只有388个座位的小型综艺剧场。剧场规模小、决定了大型演出无法开展,甚至不适合群舞表演。要让剧场活起来,只有从事专场演出。在西方,这种小剧场大多数成为专门演奏室内乐的音乐厅。但是,文心剧场这个音乐厅不是一个简单的舶来品。一方面,中国人喜爱的戏曲综艺,需要展示给观众欣赏;另一方面,市区也缺少一个可以向观众展示比较专业的音乐、综艺的小剧场。市民的音乐素质高低不同。文心剧场作为政府部门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以免费赠票的形式,可以让各种文化程度的市民走进音乐厅。

周建青说,文心剧场营运一年多以来,呈现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剧场演出经费一部分来自政府投入,不足的部分进行市场化自筹。文心剧场的演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营运团队通过企业赞助、冠名、联合主办商业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也筹集到了演出经费。公益演出和商业活动结合的营运模式将会继续运作下去。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文心剧场音乐类演出的场次只有三分之一。从2010年开始,音乐类演出的场次要提高到二分之一。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