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 >> 怀念刘龙 >> 在刘龙遗体告别仪式上的悼词

在刘龙遗体告别仪式上的悼词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李进法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刘龙生前的各位亲朋好友:

今天,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沉重悼念刘龙先生。我受许晓霞会长的委托,代表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对刘龙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刘龙先生的一生,是与赛珍珠研究联系一起的。在悼念刘龙先生的此时此刻,我们十分缅怀他在赛珍珠研究领域内所作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刘龙先生是镇江乃至全国赛珍珠研究的拓荒者。早在八十年代,他从整理市二中校史中发现赛珍珠与镇江的渊源,冲破思想束缚,认真收集资料,潜心研究赛珍珠在镇江生活、学习、工作的情况,成为镇江研究赛珍珠第一人。他奔走游说于政府相关领导,终于促成在1991年召开赛珍珠文学创作讨论会。这次讨论会,云集了全国赛学研究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它的开创性,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和赞誉,在镇江和全国赛学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后主编《赛珍珠研究》一书,为赛学研究投下一块坚实的基石,刘龙先生也因此在全国赛学研究领军团队中,占有一席之地。

刘龙先生研究赛珍珠数十年,孜孜以求之,执着不懈,几乎到忘我的境界。无论是在职期间还是退休以后,他怀着赤诚的学子之心,在中华大地上寻找赛珍珠踪迹。即使重病缠身,也没有放弃,而是以加倍的努力,探求赛珍珠,甚至自费远涉重洋,去美国拜谒赛珍珠故居和陵寝。临终前仍以生命的最后一博,在病床上为出版《永恒的赛珍珠》而鞠躬尽瘁。他视赛学研究为生命,赛学也给了他顽强的生命力。刘龙先生对赛学研究的执着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刘龙先生在赛学研究中,成果丰硕,堪为称道。他一生中,写了数十篇、总计数十万字的论文,编写了几部重要专著。他因赛学研究而成名,也因赛学研究而广交了海内外学人。他的研究成果,代表了镇江赛学研究的水平。我们钦佩他以执着坚韧的研究精神,换来的累累硕果,我们为之感到振奋和骄傲。

刘龙先生,您走了,您一路走好!您在镇江开创的赛学研究,正在蓬勃向上,赛珍珠研究不乏后人。我们一定会沿着您的足迹,弘扬您的执着精神,将赛学研究工作做得更加光彩照人,以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大地风光】
© 2008-201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