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故居 >> 故居简介 >> “大地”风貌 珍珠故园

欢迎辞: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您亲历江河交汇“大地”风貌、感受三千年名城文化。让我们回眸百年中西交融历史、探索诺奖得主成长轨迹!

文化园总述  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地处江河交汇,承载三千年沧桑,是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的“中国故乡”。

拾级而上,登云山巅,独具特色、获奖作品中的城市山林风貌和人物原型的赛珍珠文化园冠山而座

一、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是位美国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生于1892年,享年81岁。一生写了100多部作品,大多数是向西方介绍中国,被尼克松称为“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赛珍珠出生不久,就随父母来到中国,先后在中国生活了40多年。故居建于1914年前,是赛珍珠父亲赛兆祥被改派到镇江传教后,为赛珍珠一家建立的在镇传教期间的寓所。赛兆祥是一名基督教长老会的传教士,先后在淮阴(清江浦)、宿迁、徐州传教,1895年后,改派到镇江工作。故居是一座具有东印度风格的两层小楼,青砖黑瓦,绿树繁华,似拼成的一幅油画。每层都有会客室、卧室,每间屋子都有保存完好的壁炉,南北两侧为门和内走廊,四面窗户都挂有赛珍珠生前喜欢的白色落地窗帘,整个故居占地约400平米。

故居院子:进入故居大门首先是一个种满绿色植物的小院,故居房前前屋后是赛珍珠生前钟爱的月季、牡丹含苞待放;赛珍珠曾经的婚姻殿堂竹林清幽依旧还在。东侧是童年时与中国伙伴玩打仗、扮慈溪的山坡,西侧建有赛珍珠纪念馆和体现赛珍珠慈善博爱精神的博爱亭。

1892年,赛珍珠随父母来到镇江,母亲就看上了这里的居住环境。1914年,赛珍珠原来的家辟为镇江最早的教会学校后,长老会为赛珍珠一家新建300㎡一幢二层的东印度式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故居一楼为客厅、餐厅、厨房;二楼为书房、会客室、赛珍珠及其父母的卧室。楼下长廊的竹椅上,主人饱读中外小说。环形分开的楼梯仿若花朵,在悠扬的西式风琴琴声和《红楼》、《水浒》的书香中向上伸展、开放。登斯楼,北可揽浩瀚长江及江边的英国、美国领事馆,南可现幽幽南山,西则可闻东晋古刹金山寺的浑厚钟声。在镇江,深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的18年里,赛珍珠度过了 “人生中最重要的少年、青年时期”。

请看门额“赛珍珠故居”是赛珍珠的中国朋友老舍的儿子时任中国文学馆馆长舒乙题写

故居一楼 故居一楼有会客厅、餐厅、活动室、王妈卧室。这里的一切都是按照赛珍珠的回忆和笔下所描写的场景布置的,从客厅到餐厅、书房、卧室以及会客室的布置都力求再现历史的真实。

客厅与活动室 一楼是赛珍珠家的客厅和活动室。客厅的坐椅、沙发、茶几等家具,都是产于中国内地,由当地工匠精雕细刻制成的。在活动室最重要、最珍贵的物品,就是这架风琴了。这是赛珍珠的 母亲凯丽的哥哥科尼利厄斯送给她的,它经由地中海运来,在路上走了六个月。当凯丽收到哥哥赠送的这件礼物时,她的心深深地感动了,她肃然起敬地坐下来弹奏的第一首曲子就是在美国老家常和家人一起弹唱的合唱曲《我知道我的拯救者活着》。此后这架风琴便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随她碾转往返,颠沛流离,奔波各地,最后定居在中国镇江。音乐,是赛珍珠凯丽生命中重要的支柱,当她遭受疾病折磨时,当她一次又一次遭受丧子之痛时,是音乐,献给上帝的音乐,支撑了她的生命。

在活动室的这里我们陈列了一幅孔先生画像。孔先生是赛珍珠少儿时期的家庭教师,他负责辅导赛珍珠学习中国文化,对赛珍珠影响很大。她给赛珍珠讲中国历史、古典文学、人生格言、风情民俗,传授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赛珍珠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对中国故乡的浓厚感情,与她少儿时期所受教育有密切关系。墙上还悬挂了几件艺术品,如风筝。赛珍珠在《我的几个世界》里写道:“春天,我们那儿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风筝,有时我们自己把芦柴杆剖成一片片,用薄薄的红纸和浆糊做风筝。我们整天在山坡上放风筝,看着那些又大又复杂的风筝在天空翱翔。

王妈卧室  王妈是赛家的保姆,当赛珍珠父母忙于传教时,年幼的赛珍珠就跟着王妈,王妈对赛珍珠倾注了所有的母爱,并视为掌上明珠。赛珍珠的乳母王妈信仰观音菩萨,她与赛家共同生活了十八年,她经常给赛珍珠讲观音怎样普渡众生,怎样给老百姓送来了儿子和女儿等有关观音菩萨的传说。这对赛珍珠影响很大。信仰基督教的赛珍珠跟王妈去金山寺烧香时,她觉得观音是那样的美丽、庄严、慈祥、纯洁,她感到圣母玛利亚就是观音菩萨的妹妹,王妈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对赛珍珠中国进行民俗传统教育。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