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岁时节令--

镇江岁时节令,在(元)《至顺镇江志》、(清)《光绪丹徒县志》、(清)陈庆年《西石城风俗志》中,均有所记述。由于时间久远,许多岁时风俗己有所变异,这里略记镇江一年中较有特色的主要节令风俗(以下时节月..

(6)拆烩鲢鱼头

俗话说青鱼尾巴鲢鱼头。鲢鱼头大,肉多,肥嫩,味美,胶质多。镇江产的花鲢,特别是小雪后的雪鲢质量更佳。拆烩鲢鱼头为冬令佳肴,鱼肉肥嫩,鱼皮糯粘,汤汁稠浓,口味鲜美,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

(5)清炖蟹粉狮子头

相传已有近千年历史。狮子头即大肉圆,因形态饱满,犹如雄狮之头而得名。在1949年的开国宴上,周总理曾用此菜招待过中外贵宾,受到欢迎。中日合拍的电影《天平之甍》曾将此菜搬上了荧屏。  清炖蟹粉狮子..

(4)镇江河豚鱼

除三鱼外,这里还要讲一讲镇江四鲜中的河豚鱼,历史上一直将河豚鱼作为名鱼。苏东坡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遍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说明清明前为品尝河豚鱼的******时期。明代洪驹父诗..

(3)镇江鮰鱼

鮰鱼即长吻鮠,学名鮠鱼,又名白吉、江团。品种繁多,仅长江下游就有13种之多。镇江焦山脚下之鮰鱼,鱼体白而隐红,无斑纹,背鳍白中隐有淡灰色,肉嫩刺少,为鮰鱼中的稀有名贵品种。宋代苏东坡赞美白吉鱼..

(2)镇江鲥鱼

形体稍扁而长,色白如银,背稍带青色。大者二尺许,小者尺有余。鲥鱼鳞中富含脂肪,肉中多带细刺,腴美异常,是我国名贵鱼种之一。鲥鱼每年5月由海溯江产卵,游至镇江焦山,是理想的栖息之地。此时的鲥鱼最..

(1)镇江刀鱼

宋代名士刘宰在为友人饯行的刀鱼宴上,作了一首赞美刀鱼的诗:肩耸乍惊雷,腮红新出水,佐以姜桂椒,未熟香浮鼻。河豚愧有毒,江鲈惭寡味。刀鱼下锅烹制还未成熟时,已经香味扑鼻,河豚、江鲈都比不上它,..

3、镇江的三鱼两头

镇江的三鱼两头名声很响,流传甚广,耳熟能详。三鱼是指镇江的刀鱼、鲥鱼和鮰鱼,两头是指清炖蟹粉狮子头和拆烩鲢鱼头,均为镇江的传统名菜。

2、酱菜

恒顺醋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酱菜也是镇江的名特产品,品种丰富,有脆嫩鲜甜的萝卜头、乳黄瓜、什锦菜、香菜心、宝塔菜、甜酱瓜;有微辣可口的嫩姜、辣油香菜心;有醋香扑鼻的醋蒜头、糖醋萝卜干等。镇..

1、镇 江 三 怪

镇江香醋虽不是菜肴,但却与美食有着深厚的渊源。特别是镇江香醋,由于质量优良,口味醇美,历史悠久,名声远播而成为镇江的一怪。香醋可当佐料,如在品尝水晶肴蹄,蟹黄汤包时佐以香醋和姜丝,可增加其美..

--美 食--

游镇江三山美景,品镇江美味佳肴。镇江烹饪艺术是中国四大名菜之一淮扬菜中的一朵奇葩。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和人文环境,镇江烹饪在长期的历史长河中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三怪、三鱼两头、龙凤..

111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