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镇江举办赛珍珠学术研讨会(图)

中外学人雅集  怀念中国人民之友  探讨诺奖女得主贡献

  
  本报讯: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6月26日,正值美国女作家、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113周年诞辰日,“2005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赛珍珠魂牵梦绕的“中国故乡”举行。
  本次研讨会为镇江市继1991年首开国内地方城市举办赛氏学术研讨活动后,第三次主办同专题会议。活动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台湾赛珍珠基金会的学者专家和专业人士100余位。 
  镇江市市长许津荣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她说,镇江是赛珍珠成长的摇篮,成功的起点,她在镇江生活了18年。山灵水秀、人文荟萃的古城镇江给予了她东方文化的熏陶,赋予了她创作的灵感和素材,也成为她向西方展示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她的笔下,有不少关于镇江的精彩篇章。许多外国朋友是通过赛珍珠的作品,知道了镇江,并通过镇江认识了中国。赛珍珠对于镇江来说,她是一位值得骄傲的女儿,她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让我们感动和怀念,她的成就让我们感到自豪和光荣。开展赛珍珠学术研究,不仅是对“斯人已去”的一种缅怀和纪念,更是一项面向当代,面向未来的很有意义的工作。我们将把赛珍珠的研究作为镇江文化建设的品牌工程,长期开展下去,不断提升赛珍珠研究的影响力,彰显赛珍珠的人文魅力,让赛珍珠这座“沟通中西方文明的人桥”,在推进世界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在开幕词中通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及会议宗旨。


  研讨活动由郑州大学郭英剑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姚君伟教授主持。中国学者陶洁(北京大学教授)、汪应果(南京大学教授)、江枫、张恩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毛知砺(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周锡山、熊玉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希祥、孙琴安等教授和美国学者祁瑞、李格尔等先后发言,镇江本地学者刘龙、孙威尔、赵珏、周卫京等也作了发言交流。南京大学刘海平教授就会议取得的成果作了学术总结。
  从与会学者提供的近40篇书面论文和大会发言的内容来看,学者们一部分则较集中地对赛珍珠与中国抗日战争的言行活动和作品进行了研究;一部分继续对赛珍珠获奖作品的深层结构与思想底蕴作深入发掘,对其跨越种族国家和双语文化的全球意识与独特视角作阐释揭示。专家学者们对赛珍珠在中国人民最需要得到国际支持的时候,如何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无情揭露和鞭鞑日本军国主义,如何使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能得到美国人民的道义支持和物质援助所做的大量工作和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其中部分论文对赛珍珠及其作品中的女性意识、女性文学、性别和谐、生育文化等话题进行有趣而深入的研究,引起学者们关注。
  研讨会发起单位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整理了《中国大陆赛珍珠文献索引2002-2005》《赛珍珠与中国抗日战争文献辑录》,随论文提要汇编散发给与会学者。
  镇江市在研究和保护赛珍珠有关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发挥赛珍珠"人桥"作用等方面取得有效进展,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赛珍珠研究领导小组,并与赛氏在华足迹地淮安、宿州、南京、九江等地建立合作关系。除了推进学术研究外,镇江市还开展相关应用研究,设计赛珍珠"大地"之旅旅游线路,赛珍珠任教和工作过的镇江二中还在弘扬博爱、慈善精神,开办"赛珍珠班",专门招收淮、宿、浔、镇四市范围内家境贫寒而学业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免费让他们完成学业,收到良好社会凡响。为庆祝这次研讨会召开,当地还在古运河畔,还建设了赛珍珠纪念主题广场--珍珠广场。广场既展示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主要作品《大地》,又象征认识赛珍珠一生的一扇大门的"大地"门型书状构架突出了"纪念赛珍珠、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主题。
  海内外对这次会议非常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委托秘书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议院、坦佩市姊妹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江苏省社科联、省外国文学学会等机构以及国内著名学者、作家任继愈、乐黛云、贺祥麟、舒乙、顾浩、叶兆言、刘宏伟等发来题词或贺电。美籍华人演员《庭院的女人》的主演罗燕发来贺电。
  总的来看,这次学术研讨会显示出在多元化时代、跨学科研究赛珍珠成果迭出,尤其是开展赛珍珠学术研究,对中国人民了解和熟悉赛珍珠的创作,对这位在中国生活了前半生的杰出女性的生平,思想和非凡实践作出了可贵的探索,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对于今天这个越来越小的地球,希望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不同种族和文化,不同民族和宗教的人们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而这一点也正是赛珍珠本人及其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