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召开三届三次理事会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召开三届三次理事会
总结2016年工作,提出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3月11日,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在京城饭店召开了三届三次理事会。副会长程天龙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蔡文俊会长所作的《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根据蔡文俊会长的提请,决定增补文广新局局长周文娟、教育局副局长黄科文、城建集团总经理庞迅为副会长。

 

在讨论工作报告时,老领导许晓霞提出,新建的赛珍珠文化公园,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要研究管理体制,形成整体优势,发挥好赛珍珠研究和文化交流的基地作用。王玉国副会长指出研究会2016年工作有成果、有学术、有宣传、有产品。赛珍珠文化建设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督,要保护好赛珍珠遗迹。芮月英理事就赛珍珠作品与研究著作的出版、李臻理事就开发赛珍珠文化旅游产品、戴锦美副会长就赛珍珠纪念馆如何体现创新和特色、吴庆宏副会长就认真组织学术研究、为9月举办2017赛珍珠文化旅游年暨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准备论文、尹素华理事就挖掘戴德生等基督教名人文化资源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蔡文俊会长在总结2016年工作时指出,本会按照“硬件上台阶,研究上水平”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赛珍珠文化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赛学研究范畴,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会长蔡文俊作工作报告

一、全力推进赛珍珠文化公园建设。

1、做好赛珍珠文化公园建设调研论证、协调配合工作。包括做好老纪念馆的拆迁工作;做好文化公园建设的调研;完成了纪念馆室内布展大纲制作工作;参与公园整体设计工作等。

2、充分发挥赛珍珠纪念馆的基地作用。在积极推进赛珍珠文化公园新园建设的同时,稳妥有序地做好老馆的闭馆以及闭馆期间的参观接待工作。一是做好外地来镇参观人员的接待工作。二是积极参加社科联组织市社科联召开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2016年度社科人才培训班及市社科联第一协作组等活动、三是顺利通过2A景区资格复审工作。

二、全力推进赛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召开赛珍珠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3月,在京城饭店召开“赛珍珠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近百名会员参加了会议。9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论文交流发言。

2、编印出版赛珍珠研究专辑。上半年,完成了《赛珍珠纪念文集》第五辑的内部出版工作,共收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2015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论文31篇。编撰出版《赛珍珠纪念文集》第五辑,共收录论文41 篇。目前已定稿并进入印刷阶段。

3、组织开展赛珍珠原著资料翻译工作。针对赛珍珠作品中文翻译读本在国内出版较少,许多赛珍珠研究者无法阅读原著的现状,组织本地人才,有计划翻译包括《正午时分》等6部赛珍珠原著翻译,内部编印《赛珍珠研究资料译丛第一辑》,为赛珍珠研究者提供了更多的可读作品和和研究方面的服务。

三、全力推进与“三所一中心”的紧密合作。

1、举办赛珍珠和亚洲国际研讨会。2016年7月,与江苏大学共同举办2016年“赛珍珠与亚洲”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18所高校的40多位中外友人、专家学者齐聚镇江,围绕“赛珍珠与亚洲”这一主题,对全球化语境下纵深研究赛珍珠文学和文化视野,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范围从“赛珍珠与中国”走向“赛珍珠与亚洲”,跨出了赛珍珠学术研究的新步伐。这次研讨会共收到大会交流演讲稿30多篇。研讨活动在郭英剑教授的主持下,9位学者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还明确了在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开设《赛珍珠研究与亚洲》专栏,和原先已经开设的《赛珍珠与中美文化交流》专栏,从不同视角诠释赛珍珠,研究赛珍珠,为赛研工作再上新高度提供了新的平台。

2、开展“赛珍珠诗书画巡回展”。循着赛珍珠在中国生活的足迹,我会配合江苏大学文献资源中心先后到宿州、淮安举办了“赛珍珠诗书画巡回展”。首站选在宿州。

3、加强“资源中心”平台开发与利用。利用江苏大学图书馆“赛珍珠资源文献中心”这个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普及合作活动,如4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走进赛珍珠”读书活动。开幕式上,老领导许晓霞、名誉会长卢章平、会长蔡文俊、副会长戴锦美、袁平、周卫京等参加了开幕式。读书活动期间,先后邀请我会名誉会长郭英剑教授作《走进赛珍珠的文学世界》专题报告会,名誉会长姚君伟先生作《领略珍珠风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学生自编自演的《大地》音乐剧。活动结束后,将获奖的30篇作品汇编成《征文比赛作品集》,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四、全力推进赛研工作对外交流新发展。

1、组团赴赛珍珠国际考察。为进一步推动赛珍珠文化公园设计的精品意识,我会组织以市城建集团为主体的“文化考察团”赴美青山农场赛珍珠故居等地考察。

2、应邀参加美国独立240周年纪念。

3、积极开展与相关单位的友好往来。

五、全力推进赛珍珠城市文化名片打造。

1、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传播的宣传效应。2016年3月,我会建立了“镇江赛研会”微信群,及时上传国内外赛研工作的研究动态和相关信息,分享各自在赛研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成为各地赛研人员交流互动的“家园平台”。4月,开通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型新媒体宣传,在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出我市赛研工作的动态,转发各地专家学者在国内外论坛会议上发表的赛研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2、做好赛珍珠研究的大众普及工作。3月特约顾问金存启先生到访我会现场交流。金存启还两次走进崇实女中,作“赛珍珠与镇江崇实女中”专题讲座,解读赛珍珠作品;金存启还在“江南岸·樵谷山房”大型公益文化沙龙活动现场,用珍贵的世纪老照片和罕见的拍摄资料,讲述了《世纪回顾——扬子江上的港口城市镇江》,关顾我们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3、参与赛珍珠影视、戏剧作品策划宣传工作。还积极提供研究资料,协助市委宣传部策划拍摄赛珍珠专题片的会议。市广电集团正在筹拍《东风西风》的5集纪录片,完成后将在中央9套探索发现栏目播放。主要内容有反映赛珍珠在镇江18年;赛珍珠与中国大地;人桥·中美文化交流;异乡;春江花月夜等。

4、让赛珍珠这张名片增添名城魅力。2016年12月8日,是镇江市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纪念座谈会上,作为六个单位发言者之一,我会蔡文俊会长作了题为《让赛珍珠名片增添名城魅力》的专题发言,汇报多年来我市在着力打造赛珍珠这张含金量很高的国际名片上倾注的心血和丰硕成果。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遗迹保护,建设交流基地,让赛珍珠重新走入公众视野;二是开展国际交往,扩大名城影响,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三是发挥高校优势,提升研究水平,构建了“一会三所一中心”的赛研格局,形成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为展示名城风采、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书记夏锦文对我市的赛研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利用好赛珍珠这一名片,推动镇江走向世界,推动城市国际化,并通过赛珍珠这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镇江。

5、及时办理了我会注册的第39类、第41类商标继续使用的相关手续。

蔡会长根据会长会议的意见,提出了本会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细化赛珍珠文化公园配套工作。

按照计划进度安排,2017年9月,一个全新的赛珍珠文化公园将对外开放。将创新思路,扩大宣传,力争把文化公园建设成为*********科普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是精心做好布展工作。要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和业已定稿的布展大纲,加强和设计、装饰公司的合作和沟通,抓紧、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精雕细琢,全力做好布展工作。二是加快室外雕塑设计安装进度。按照招投标要求,尽快确定参与单位,尽早拿出设计方案,严控设计周期,不拖开园后腿。三是尽快制定公园配套管理方案。抓紧与有关部门协调,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管理人员及制度措施,确保公园安全、规范运作。四是做好开馆的常规性工作。不断丰富赛珍珠这张文化名片的内涵,凸显赛珍珠研究的镇江元素。开展系列文化讲座;开展赛珍珠为主题的采风活动;和相关部门合作,精心打造“赛珍珠大地之旅”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赛珍珠,宣传赛珍珠。

二、积极参与市第二届赛珍珠文化旅游年活动。

1、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加强与国际国内名人馆际交流、邀请参加活动嘉宾;制作宣传折页;制作新展览馆画册;完成开馆纪念品的设计制作等相关工作。2、召开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以“赛珍珠中西文化观和慈善情怀”为主题的研究论文。精心组织会议,提升会议效果。3、开展系列活动。和市外办、市旅委精诚合作,高质量地完成文化旅游年活动的开幕式;组织好志愿者队伍,做好参观人员的游园引导解说工作。

三、继续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充分调动和发挥国内外赛研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和引领作用,力争把我市赛研工作推向纵深。要利用好本市业已形成的“一会三所一中心”良好格局,打造镇江赛研工作的新优势。

1、进一步发挥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的作用。在江苏大学图书馆建设的资源中心现有的基础上,一是进行资源整合。先以国内和美国为重点,进一步征集赛珍珠作品与研究作品等各种相关资源,争取做到品种最多、数量最多。二是进一步加强网上平台的建设。与相关商业开发单位合作,将纸质资源同步上网,为国际国内赛学研究者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三是全力支持该中心编撰中国赛学研究谱系、中美赛研比较等研究资料和翻译作品,为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名城品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2、继续做好赛珍珠原著翻译及编印工作。

3、继续做好赛珍珠诗书画巡回展。拟于今年5月,在南京大学举办“赛珍珠诗书画巡回展”,下半年赴庐山展出。巡展同时,举办交流和专题讲座等学术活动。在南京的巡展,将和镇江文化广电集团原创舞剧《春江花月夜:赛珍珠》在南京的演出相结合,形成诗书画巡展、学术活动、舞剧演出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赛珍珠的影响。

四、进一步创新并丰富赛研宣传工作新思路。

1、进一步强化纪念馆的对外窗口宣传交流工作。今年省社科联将对全省省级科普示范基地进行复评,纪念馆将建全各类台账,开展系列活动,确保稳立30﹪优秀基地行列。同时,做好市社科联成员单位创新工作小组牵头工作,为未来三年之内争创全国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夯实基础。

2、加强网站建设。力争在网站内容和可读性上有所改进。

3、更好地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优势。扩大赛珍珠研究受众的覆盖面,力求更广泛的宣传赛珍珠的文学成就、慈善情怀与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宣传海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建立健全赛珍珠研究学者的网络。在现有研究学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赛研学者的引领作用,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吸引到赛珍珠网络、微信等新型媒体中来。从而不断扩大赛学影响面,不断培养赛学研究后继人才。

4、全力配合好相关部门开展对赛珍珠的宣传活动。努力将赛研工作和宣传工作扩大到多种艺术形式的研究与应用,使研究范围、研究路径、研究成果以及宣传方式更丰富多彩。

五、进一步加强本会自身建设。

1、加强研究会人员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效率和水平。2、根据本会办公大楼搬迁的实际,切实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分工和职责任务,适时制定各项管理规章。3、切实做好本会2018年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

 

老领导许晓霞

 

副会长戴锦美

 

副会长王玉国、程天龙

 

理事李臻在发言

 

理事芮月英

 

理事尹素华

 

左起:副会长王玉国、程天龙、赵珏,老领导许晓霞,会长蔡文俊,副会长戴锦美、袁平

 

左起:副会长吴庆宏,理事胡振、芮月英、罗福春、程跃、董晨鹏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