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2年第二期(总第十四期)

赛珍珠纪念馆重新开馆。为迎接赛珍珠诞辰120周年,镇江市赛珍珠纪念馆从去年11月起进行重新布展,至今年4月中旬完成,历时半年,于4月19日恢复正常开放。纪念馆经过重新布展,达到了外部环境与馆内陈设相匹配、资料性与可视性相结合,较全面而客观地介绍赛珍珠一生的主要成就。相比较而言,是目前中国大陆建馆最早、展览面积******、展品最丰富、资料最多的赛珍珠纪念馆。重新开放时举行了开馆仪式,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洪水和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为纪念馆重新开馆剪彩。

镇江赛研论文撰写步入高产期。去年12月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召开年会,共收到会员2010—2011年度撰写的论文42篇,创历届年会论文数量新高。今年为征集2012年赛珍珠国际学术会论文,赛珍珠研究会进一步推动全市赛研人员撰写论文,至5月中旬,已完成论文新稿6篇,已确定论文框架、完成中英文论文摘要的23篇。其数量超过我市以往历次向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论文提要)数的总和。

我会应邀参加南京大学赛珍珠纪念馆落成揭幕仪式。5月19 日上午,我会副会长赛珍珠纪念馆馆长李进法、秘书长纪东、赛珍珠纪念馆特约研究馆员裴伟和赛珍珠故居负责人余甦野,应邀赴南大参加赛珍珠纪念馆落成揭幕仪式,并向南大赛珍珠纪念馆赠送了“赛珍珠”烙铁画像。此幅烙铁画曾于2006年参加“赛珍珠中国故乡情书画作品赴美展”,在美国坦佩市和宾夕法尼亚州青山农场赛珍珠故居展出。

赛珍珠知名专家姚君伟又有新作。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姚君伟教授编选的《赛珍珠论中国小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第一本赛珍珠自撰中国小说论文的汇集。《赛珍珠论中国小说》共10万字,收入文章时间跨度从1930年至1938年,囊括目前所知的赛珍珠论述中国小说的文章12篇。其中如《小说里的中国》、《中国早期小说源流》、《东方、西方及其小说》、《论小说创作》、《我的创作经验》、《文学与生活》等均独具视角。重要的是书中收录了赛氏获诺贝尔奖的受奖演说《中国小说》,还有赛珍珠《水浒传》英译本的出版导言和修订导言。文稿按发表时间先后为序排列。

赛珍珠纪念馆已成为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从2009年以来,镇江市教育、民政、外事、妇联和社区等相关部门及单位,与赛珍珠纪念馆结成共建单位,将赛珍珠纪念馆列为其开展社会活动的基地,先后在赛珍珠纪念馆增挂了“玫瑰心香社会妈妈俱乐部”“博爱党员户外活动站”“手语工作站”“镇江市对外交往基地”“中西文化与大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基地”“朗朗少儿国际英语活动基地”等牌名。挂牌单位将赛珍珠纪念馆作为其阵地,开展多种社会公益活动。

“赛珍珠与民国时期的南京”国际研讨会在宁举行。南大110周年校庆之际,来自国内外的30余名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中国全美文学研究会、南京大学档案馆协办的研讨会。《赛珍珠传》作者彼德•康,《埋骨:赛珍珠在中国》作者斯波林•希拉里,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总裁珍妮特•明泽,纽约罗格生媒体公司董事长唐•罗戈辛,南京大学教授刘海平、王守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姚君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郭英剑,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盛宁等20多人发表演讲或宣读论文,对赛珍珠在中国,尤其是在南京生活工作时期为中西方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她是第一个向西方全面介绍中国的西方人,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裴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江苏大学学报》“赛珍珠专栏”备受专家赞誉。在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会之际聚会的国内外赛学研究专家,高度评价江大学报及此前的《镇江师专学报(社科版)》多年来坚持发表赛珍珠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专业精神,认为《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赛珍珠研究的重要园地。与会的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盛宁研究员、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江宁康教授、鲍勃• 李格尔教授等学者都表达了对学报的关注。专栏主持人姚君伟教授向斯波林女士赠送了学报,在交谈过程中,斯波林也称赞学报为深入阐释赛珍珠、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对话所作的重要贡献。

唐艳芳博士向纪念馆寄赠签名著作。正在英国曼彻斯特访问的唐博士,最近从英国向镇江赛珍珠纪念馆寄赠了他的著作《赛珍珠〈水浒传〉翻译研究:后殖民理论的视角》。主要内容包括:赛珍珠研究、历史的回顾、后殖民理论概述、主体“在场”、赛珍珠《水浒传》翻译的译者主体性探析、和而不同、赛珍珠《水浒传》翻译策略对差异的追求等。书中高度评价了镇江市举办的几次赛珍珠学术研讨会取得的主要成果,还透露了近20年来海外赛珍珠研究成果统计信息。唐博士现任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近年潜心赛珍珠研究,主要论文有:《时代背景与译者主体的互动——论赛珍珠〈水浒传〉英译选材的主体性》,《浅论仿拟辞格的英汉互译》,《“误读”也可以是美丽的——析〈大地〉电影对原作的改编》,《关于近年赛译〈水浒传〉研究的反思》等。

金存启多件赠品在镇江赛珍珠纪念馆展出。因追忆少年时镇江洋人公墓的记忆而步入关注赛珍珠的金存启先生,近年来从国内外购得有关赛珍珠的资料和实物,无偿捐赠给镇江赛珍珠纪念馆。其中已作为展品在纪念馆展出的有:赛珍珠签名书《献给女儿的爱》、《龙子》、《这颗高傲的心》,意大利生产的《大地》瓷盘(编号为5623号限量版10000只),由美国赛珍珠国际发行的“赛珍珠纪念章”,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为纪念赛珍珠诞辰100周年发行的纪念邮票及首日封等。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