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4年第三期(总第二十四期)

淮安将修缮、开放赛珍珠故居。1892年,在美国出生四个月的赛珍珠随父母到淮安(旧称清江浦),1896年举家移居镇江。此后赛珍珠在镇江生活近18年。今年,淮安市政府决定在年内修缮赛珍珠故居,并对外开放。为此,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原代理主任范学恕、文广新局局长分别于9月27日和本月20日带队来镇江考察赛珍珠纪念馆和赛珍珠故居,与赛珍珠研究会进行交流。范学恕副主任详细听取了赛珍珠在镇江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的介绍,了解了我市赛珍珠研究的历程,对镇江在赛珍珠研究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市曾邀集包括淮安、南京、宿州、九江在内的赛珍珠生活过的地方相关人士,召开过研究协作会议。本会陪同参观的王玉国副会长表示将积极支持淮安的工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赛珍珠遗存保护与研究工作。

赛珍珠作品收录《镇江乡土语文读本》。9月23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编《镇江乡土语文读本》在凤凰岭饭店举行首发式。

“镇江是文化历史名城,这本读本的推出,能够让孩子们了解镇江的文化和历史。”该书主编庐山介绍,全书一共有5个单元,近28万字,分为镇江篇、丹阳篇、句容篇、扬中篇、综合篇,其中的诗词、文章等时间跨度从南朝到现代长达1500年。这本乡土语文读本有助于中小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和地方本土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中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了讲课的辅导材料。 在该书第五部分综合篇《外国友人眼中的镇江》第一篇,即收录了摘自刘龙主编的《赛珍珠研究》一书中一段,由徐和平摘译的赛珍珠在《我的中国世界》对镇江的描写。有两页多篇幅,可让更多镇江学子更早了解、接触这位在镇生活了十八年的诺奖得主。

老领导、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钱永波等出席了首发式,并向市及辖区学校图书馆赠书,贫困家庭学生由学校统计数字后将统一赠送。

原创舞剧《春江花月夜》美国导演团队来馆收集创作素材。10月19日上午,原创舞剧《春江花月夜》美国导演团队一行三人在文广集团相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故居和纪念馆。曾参加奥斯卡电影奖颁奖晚会编舞的导演兼编舞、编剧丹尼尔 伊扎罗(Daniel Ezralow)等详细察看了赛珍珠当年的卧室、书房,并向故居和纪念馆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赛珍珠的生平事迹。参观历时近三个小时,直至中午结束。有关人员表示还要多了解赛珍珠,确保这部以赛珍珠为题材的舞剧获得成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东方公共管理综合研究所所长刘锋博士国庆期间来馆参观、指导。10月5日下午四时许,刘锋携夫人在篆刻家汤真洪以及研究会副秘书长裴伟及陪同下,来到登云山参观赛珍珠故居和纪念馆。作为20多个省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的刘锋博士对赛珍珠早有深入的了解。他们先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赛珍珠故居,走访了每一个房间,了解当年赛珍珠在这里的生活、工作、学习状况,然后又来到纪念馆,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他对镇江开拓、利用名人资源的做法颇为赞许,并鼓励大家利用城市改造的机会,拓展相关景点,加大研究和宣传力度,合理用好赛珍珠这张世界级的城市名片,推动旅游以及相关城市建设。

法兰西院士。10月13日晚,参加镇中校友聚会的解聘如先生,在活动间隙,利用晚间休息时间携夫人参观了赛珍珠纪念馆和故居,并留言。

解聘如,江苏兴化人。中共党员。1948年到镇中求学。1958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西语系。1987年前长驻国外,任新华社驻外首席记者、《人民日报》特派记者,兼做外交等工作。担任过我国总理、副总理出访时的首席记者。1991年底任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创办了广州出版社和《看世界》杂志社,兼任广州市对外友协副会长、市作协副主席等。

10月21日上午,解聘如先生又邀约任职于香港凤凰台欧洲台的曾日华先生一行六人再次来到镇江赛珍珠纪念馆参观。两次参观,他和曾先生都留言盛赞赛珍珠沟通中西文化的作用,勉励镇江赛研工作不断发展。

金存启发现赛珍珠祖父母墓地。赛珍珠研究会顾问金存启先生热心在国外收罗国外的赛珍珠研究资料。最近他查访到了赛珍珠祖父母的墓地和墓碑。赛珍珠出生于西弗吉尼亚州。也是他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生活的地方。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格林布赖尔县朗斯弗特镇(Ronceverte, Greenbrier County, West Virginia, USA)的郊区,有一片墓地,叫做考夫曼公墓(Coffman Cemetery),赛珍珠的祖父母就长眠在这里。

在赛珍珠祖父母的墓地上矗立着一座不大的墓碑,墓碑呈方柱形。墓碑应为赛珍珠祖父下葬所立,碑的一面刻有赛珍珠祖父的名字和生卒日期;墓碑的另一面只有赛珍珠祖母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其去世的时间应为1899年1月23日。

赛珍珠祖父、祖母供育有8个孩子,赛珍珠的父亲赛兆祥在这8个孩子中排行第七。赛兆祥根据他哥哥的建议,到美国华盛顿•李大学和联合神学院学习。毕业后,根据美南长老会的派遣,于1880年10月携新婚的妻子来到中国传教。赛珍珠则是在十年后其父母回美国探亲期间在外祖父母家所生。并于1892年带到中国。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