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本站公告 >> 关于申报2019年度市社科应用研究 “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9年度市社科应用研究
“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9年度市社科应用研究
“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培养更多的赛珍珠研究专业人才,深入广泛地开展赛珍珠研究,打造镇江特有的赛珍珠文化品牌,促进对外交往,更好地为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为推进镇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智力支持,市社科联和市赛珍珠研究会决定开展2019年度市社科应用研究赛珍珠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申报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根据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当前赛珍珠研究的现状,拟定2019年度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指南(见附件),各单位及研究者个人可以根据课题指南中的选题申报,也可以根据单位和个人专业实际自拟与指南相关的题目申报。
二、步骤安排
1.课题申报。课题组负责人填写《镇江市社科应用研究(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申报表》,(请到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网站http://www.pearlsbcn.org中下载)。凡具备主持或承担课题研究能力和条件的我市社科工作者均可申报。
2.立项评审。课题立项数不超过20项。赛珍珠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将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由市社科联印发立项通知。
3.开展调研。立项后,课题组和研究者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研究时间为4—5个月。鼓励研究者开展跨单位、行业、学科的联合研究。
4.结题评审。成果形式为1万字左右的调研报告或者学术论文,结题时间为2019年8月30日之前。结题时提交《鉴定结项审批书》(请到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网站http://www.pearlsbcn.org下载)和研究成果及其3千字的概要各2份。由市赛珍珠研究会学术委员会进行结题评审,市社科联颁发结题证书。
5.成果表彰。赛珍珠研究专项对结项课题设立评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课题给予一定奖励代替资助。并由市社科联和市赛珍珠研究会共同颁发奖励证书。
6.成果运用。每年对赛研课题进行整理汇集,对其中有价值的成果,将向有关方面推介,促进成果的转化运用。
三、有关要求
1.有关单位要进一步重视赛珍珠研究工作,积极组织、鼓励本单位人员参与课题申报,对选题予以指导,努力提高课题申报的水平和质量。在组织申报过程中,要认真审核申请材料,签署明确意见,确保申报质量。
2.课题申报要以应用研究与学术研究并重,要坚持高点定位、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赛珍珠研究与促进镇江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的发展,突出针对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3.对通过立项评审的课题,各承担单位要保障课题组成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投入足够精力开展研究,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4.课题申报表一律用A4纸打印,经所在单位审核确认并加盖公章后,于2019年3月31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报送赛珍珠研究会,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41680393@qq.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地址:镇江市润州山路113号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秘书处,邮政编码:212000,联系人:沈美娟 ,电话:13805281999。
附: 2019年度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2019年2月21日
 
2019年度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一、综合类
1.赛珍珠与镇江对外开放;
2.赛珍珠作品阐释与推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研究;
3.赛珍珠文化资源开发与打造城市品牌(包括赛珍珠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4.赛珍珠对中国人国民性之剖析及其对当代文明创建启示研究;
5.赛珍珠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申报路径可行性研究
6.赛珍珠人文旅游价值研究;
7.赛珍珠文化旅游资源及相关产品开发利用对策研究;
8.赛珍珠主题文创产品设计研究;
9.赛珍珠校本课程、乡土教材研究;
10.赛珍珠慈善项目的策划与可行性研究。
二、文化类
1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赛珍珠人生发展之研究;
12.多重视野下的赛珍珠中西文化观研究;
13.高校赛珍珠研究与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关系研究;
14.用双焦视角分析赛珍珠早年儒学教育和基督教育之间的关系;
15.赛珍珠思想体系中人类共同价值观的研究;
16.赛珍珠的中西方慈善文化比较及启示;
17.赛珍珠对讲好中国故事、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愿景的的综合研究。
三、文学文本研究
18.中国题材资源在赛珍珠文学创作中的作用研究;
19.赛珍珠与同时代中国作家比较研究;
20.赛珍珠文学创作与中西文学资源关系研究;
21.赛珍珠创作中的人道主义思想观研究;
22. 赛珍珠作品传播及世界影响力研究;
23.狄更斯、奥尼尔等西方经典作家对赛珍珠创作影响研究;
24.赛珍珠创作中的“中国故乡”镇江情缘探因研究;
25.赛珍珠短篇小说代表作风格研究;
26.赛珍珠小说代表作及影视改编研究;
27. 赛珍珠的文学创作与中西文化观渊源研究;
28.文化心态视域下赛珍珠抗战作品研究。
四、妇女、儿童、社会学研究
29.赛珍珠女权主义等思想分析研究;
30.赛珍珠笔下的中国妇女形象及其伦理价值研究;
31.从儿童文学作品探析赛珍珠教育观;
32.赛珍珠眼中的近代江淮、江南地区社会结构;
33. 赛珍珠对中国草根社会调查反映研究;
34. 《大地》《母亲》与中国乡村社会建设振兴研究;
35.赛珍珠的乡愁、赛珍珠笔下的镇江地域文化研究; 
36. 赛珍珠的慈善事业观及其成就。
五、语言、翻译学及出版研究
37.赛珍珠翻译成就研究;
38.赛珍珠《水浒传》翻译风格与原著及其他译本比较研究;
39.赛珍珠作品叙事语言模式研究;
40.赛珍珠《大地》多语种译本研究;
41.赛珍珠研究文献收藏地、研究学者分布等关联度研究。
 

 

 
 
附相关表格: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