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国际班 >> 办学情况报道 >> 镇江崇实女中举行建校130周年纪念大会

市领导曹当凌、王萍、赵庆荣和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赵珏以及名誉校长、美国赛珍珠国际组织总裁珍妮特•明泽、名誉校长朱小蔓等在主席台

12月6日,风车山上彩旗招展,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镇江崇实女子中学隆重举行建校130周年纪念大会。名誉校长、美国赛珍珠国际组织总裁珍妮特•明泽和镇江崇实女中党委书记、校长顾康清致欢迎辞,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当凌,市人大副主任王萍,市政协副主席赵庆荣等领导到会祝贺。名誉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致辞,并与镇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珏为“镇江市陶行知研究会女学生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镇江私立崇实女中、镇江二中校友,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学校)的领导,以及“女学生教育质量与女性受教育权利国际研讨会”的与会代表,近1500人参加了纪念大会。江苏省教育厅、中华女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江苏省丹阳中学等单位发来贺信。参加活动的来宾观看了校庆专题片《崇实之路》和女中师生表演的文艺节目,参观了校园,还观摩了学生社团活动。  

曹当凌部长在贺辞中说,镇江崇实女中130年栉风沐雨,130年薪火相传,“崇实”校训一脉相承,历任校长呕心沥血,励精图治,历代教师育人教书,言传身教,历代校友勤学好问,发奋努力,学校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培育了无数的桃李,取得了足以自豪的办学业绩,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镇江崇实女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交流,借鉴别人成功的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成果,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己任,在探索因性施教的道路上开拓进取,有所作为,努力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江苏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知名学校。祝愿镇江崇实女中取得辉煌的业绩。  

珍妮特•明泽动情地说,一年前很荣幸出任赛珍珠母校——镇江崇实女子中学的名誉校长。今天躬逢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建校130周年庆典,我感到非常高兴。你们给予我的荣誉,就是给予赛珍珠慈善事业的荣誉。相信赛珍珠的在天之灵一定会非常欣慰这所学校恢复为女子中学,也一定为今天更加美丽的女中表示高兴。回国后我将与赛珍珠的“粉丝”分享此次美好的回忆。本人以及美国赛珍珠国际愿意为崇实女中的教育国际交流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衷心祝愿镇江崇实女子中学越办越好。  

朱小蔓教授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她说,两年前,比较完整、清晰地了解镇江崇实女中厚重、辉煌的历史与业绩,得知镇江复办女子中学感到很高兴,出任名誉校长使她感到一份责任。复办女子中学体现了镇江教育人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勇气和美好的教育理想。希望女中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更有爱心、更爱读书、更有修养,唯有如此才能培养“独立、关爱、知性、优雅”的现代女性,祝愿崇实女中越办越好,祝愿女中的师生拥有幸福快乐美好的人生。 

顾康清简要回顾了镇江崇实女中130年的发展历程,代表崇实女中1300名师生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崇实女子中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再创崇实辉煌,续写女中传奇”,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精品化、国际化现代女子中学,是崇实女中人的梦想。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位家长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目的就一定能达到,我们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崇实女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主持人、新崇实女中首届招收的学生赵梓会现场采访了校友、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梅强。梅教授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他说因为母校的中学生活为他走到今天奠定了基础,何时何地他都忘不了母校。祝愿母校明天的发展一如顺风,在因性施教、培养现代女性的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建于1884年的镇江崇实女子中学,是长江流域最早的女塾,也是中国妇女运动的策源地,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曾在此生活、学习、执教。学校培养了第一位获得美国博士“金钥匙”奖的中国女性王素意,被誉为“中华第一女学人”、三获美国博士“金钥匙”奖的李美筠等一大批杰出的女性。后来改为男女生兼收的公办镇江市第二中学,培养了“两弹一星”功臣倪元兴、著名肝病治疗专家杨秉辉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在喜迎百年老校130周年盛世华诞的欢乐时刻,为使校庆活动更有意义、更有思想、更有成效,本着“隆重、俭朴、务实”的原则,崇实女中以实际行动弘扬崇实精神,努力将校庆办成“校友欢聚的节日,师生展示的平台,学校交流发展的契机”,以达到“以研讨谋智慧、以活动展成效、以校庆聚力量、以共识看未来”的目的。在校庆之际,广邀国内外女学生教育专家、学者和女子中学的校长汇聚镇江,举办女学生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期望通过国际研讨会学习先进理论,更新教育观念,进一步明晰办学思路;汲取成功经验,借鉴实践成果,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广交合作伙伴,加强联系交流,进一步凝聚发展后劲。借助女学生教育专家、学者之智慧,凝聚全校师生之力量,谱写镇江崇实女中乃至镇江教育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新篇章。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