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庭院里的男人和女人——兼论赛珍珠《群芳亭》中的两性自由与平等思想

[摘要]赛珍珠的自由博爱思想在小说《群芳亭》中性格和灵魂残缺的男性身上得到了演绎和诠释。女性主义在性别对峙基础上提出的对一元化自由的追求和绝对的平等是与赛珍珠自由博爱以及异质文化交流的思想相..

最熟悉的陌生人——从跨文化角度看赛珍珠的《结发妻》

[摘要]从跨文化的角度分析赛珍珠的短篇小说《结发妻》可见,中西两种迥然不同的文化碰撞后产生的巨大的冲击力以及西方文化压倒性的胜利,是该小说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

《大地》三部曲中女性的婚恋模式

[摘要]在《大地》三部曲中,赛珍珠对中国妇女的婚恋生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她描述了封建社会末期、军阀混战时期以及现代中国初建时期女性的不同婚恋模式,包括传统型、传统与现代并存型以及现代自主型,..

天下之治——从赛珍珠自传《我的中国世界》看中西方社会治理观

[摘要]赛珍珠深受中国古典文化影响,崇尚和维护传统儒家文化。在她的自传《我的中国世界》中,就能看出她对儒家宗法伦理观和礼制下所产生的以德化人的人治学说的推崇以及对西方社会法治模式的态度。

赛珍珠与后殖民主义

[摘要]赛珍珠拥有跨文化身份和多元文化观,与后殖民理论家有着诸多异同。她从积极的意义上言说中国,解构殖民话语霸权对它的歪曲和丑化;在与明恩溥的个案比较中可见,她和殖民主义文化立场有着巨大差别。这..

赛珍珠研究笔谈

[摘要]郭英剑认为当今中国大陆赛珍珠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对赛珍珠众多作品的详细解读和分析,因此赛珍珠的文学价值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或是贬低了,因此,应该加强对赛珍珠文学作品的研究。姚君伟认为新时..

珍珠遗产历久弥新——2005中国镇江赛珍珠学术研讨会综述

[摘要]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第三次举行赛珍珠学术研讨会,纪念中国人民的朋友、美国女作家赛珍珠诞辰113周年。来自海内外逾百位专家学者研究和探讨了这位..

赛珍珠短篇小说的结构模式及其创作心理

[摘要]赛珍珠的短篇小说存在着相当明显的结构模式,主要包括旧与新的理念冲突的文化模式,爱与恨情感交织的情节推进模式,日常生活与超常规传奇相交错的故事模式等。透过文本表层结构模式,则可感知创作者的..

生命的关照:赛珍珠与中国生育文化

[摘要]赛珍珠亲自见证了旧中国的生育文化,并在《大地》三部曲中作了丰富多样的描绘。赛珍珠以女性和母性为出发点,倡导中国妇女节制生育,创设专门机构安置弃养儿童,充分显示她对女性生命的关照和对社..

赛珍珠小说对乡土中国的发现

[摘要]19世纪以来,作为一种文化幻象的中国形象在欧美人当中早已根深蒂固,中国只是作为一个他者被注视、被制作,由此导致了生活画面的失真。美国作家赛珍珠在中国度过了近40年的时间,其双语背景、双焦..

一部真实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扛鼎之作——论赛珍珠的长篇小说《龙子》

[摘要]赛珍珠的长篇小说《龙子》忠实记录了日军在华的种种残暴行径,真实再现了中国人在抗日战争初期、中期的心路历程,真切反映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壮举,同时,深刻反省了战争扭曲人性所带来..

从后殖民视角看《龙子》——兼评赛珍珠的战争观

[摘要]运用后殖民视角,可以从《龙子》所展现的日本对华殖民侵略中找到殖民意识形态的控制和渗透的痕迹。殖民意识通过对战争意识形态的误导、对知识分子的利用和对殖民地话语权的压制三个方面对殖民地实施..

焦虑、寻觅与重建:赛珍珠的文化身份

[摘要]在文化上,赛珍珠认同自己的中国身份,但中国人并不认同她;她的美国血统决定了她的美国身份,而美国却没完全接纳她。她不能像一般人那样拥有单一而又确定的文化身份,因而内心里总有种无家可归的焦虑。..

文化交叉小径边的一脉馨香——赛珍珠短篇小说创作特色论

[摘要]赛珍珠短篇小说主要表现在东西方文化交叉的大背景和情感与家庭矛盾纠葛的小背景下生活的人,注重文化、情感活动中人的命运、性格、心理等方面的展示。在创作方法和技巧上,她致力于人物形象的塑造和..

幻想与真相——论赛珍珠小说《同胞》中的中国形象

[摘要]美国作家赛珍珠在中国度过了30多年的时间,其双语背景、双焦透视、跨文化的独特经历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优势,那就是,她能摆脱任何一种文化传统的束缚,以相对超然的心态,运用两套参照系去观察社会..

1712››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