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对日宣战。这时,赛珍珠出版了她的小说《龙子》。《龙子》写的是南京城西南十几里处百人村庄里农民林郯家,1937年至1941年在日寇占领南京时的悲惨遭遇,以及他们奋起反抗的故事,小说不仅描写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惨绝人寰的暴行和大抢劫、大掠夺的丑形,歌颂了中国普通百姓对日本侵略者的顽强抵抗和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勇气,同时小说也描述了日本侵略军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赛珍珠在《龙子》小说中,还大胆批评美国政府在中国抗战中前5年的错误政策。美国政府和大部分美国人直到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后,才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站到中国人民抗日战线一边。此时,他们亟需了解东方战事和日本侵略者的真面目。因此,赛珍珠的《龙子》在1942年一出版就成了畅销书,鼓动大批美国人来到中国抗日战场上。可以说,赛珍珠的《龙子》在促成美国人民、美国政府与中国的抗日力量结成反法西斯同盟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多数读者都把它看作来自中国前线的真实报告,《时代周刊》评论说“生动而感人。这是第一部直露地描写被占领的中国抵抗日军的小说。”
  赛珍珠的她那本著作《龙子》,1942年仅美国的“每月图书俱乐部”一家就出版29万册,二战期间又多次再版,早于张纯如20万字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55年出版。其实,赛珍珠是最早用英文著作第一个向西方世界全面介绍并谴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在二战中一版再版,引发了全世界对日军暴行的谴责。
  《爱国者》与《龙子》,由于强烈谴责日本的侵略行为而被美国评论家视为代表中国抗日战争的宣传品。
  
  1、为支持中国的抗日,在1944年;美国好莱坞米高梅公司,根据赛珍珠同名小说改编,拍摄了一部反映中国抗日的故事片《龙子》,该片即把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插曲。《龙子》片中的中国姑娘玉子,由奥斯卡******女主角金像奖获得者凯瑟琳.赫本扮演。
  米高梅影片公司用了《义勇军进行曲》作插曲后,发了500美元作为稿费,于1944年寻访聂耳的合法继承人收领,经四处查访,在昆明找到了聂耳的母亲彭寂宽老人。当时,美国驻中国联络人员到现场拍照留念。重庆《中央日报》作了报道,标题为《美国米高梅公司酬谢聂耳名曲》。
  1949年,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画家徐悲鸿等人提出建议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徐悲鸿说:“这首慷慨的抗日歌曲,唱出了中国人民为着理想不怕牺牲,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慨。”周恩来当即表示赞同,有人提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句是否已过时,周恩来说:“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尽管新中国成立了,但今天可能有战争,要居安思危。”毛泽东综合了大家的意见表示同意。从此,《义勇军进行曲》就正式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2、罗斯福一行于1945年1月23日起程,乘“昆西号”巡洋舰横渡大西洋,参加雅尔塔会议。“晚饭后通常是看一场电影——《我们的心年轻而快乐》、《公主与海盗》、《龙子》、《陌生的来客》,总统再一次忘记了自己的疲劳。”     (《罗斯福》第二十四章 雅尔塔会议)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