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珍珠称自己是吃中国的粮、臻喝中国的水长大的,提起故乡的美食,自然也就如数家珍,离开中国多年后,对故乡美食之美妙仍回味无穷:“小时侯在中国,我只在新年吃年糕,其它时候决不去想它。春天,我们吃用绿绿的芦苇叶包的粽子,将煮熟的咸蛋切成片一起吃。如果我想吃甜的,那就弄些红糖。秋天,我们温酒吃螃蟹------”
  长期的旅居生活,使她成为了中餐美食家,对中国各地的名菜名点从原科,到制作过程、到口味都非常熟悉。
  “中国的菜肴或小吃数不胜举,每一个省、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乡镇,乃至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特有的美食。我的故乡镇江的肴肉就十分有名------”
  在镇江生活时,赛家常用石磨将小麦碾碎再熬成粥作为早餐,一时竟也成了赛家的“绝活”。赛珍珠成年后也常常亲自动手制作中国菜饭,她制作的家乡菜就连厨师品尝后也赞不绝口。
  中国是美食之邦,从古到今,中国文人常将诗歌与酒、文章与美食紧密地结合起来。赛珍珠对中国饮食文化的理解,自然也就透出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人雅士的气度。有别于一般外国人的是,她对中国饮食的偏爱不仅因其美味,而更在于中国人的情趣之高,已将饮食升华为作品了。
  “在中国,烹调是给人提供身心享受的纯艺术;倘若一个行家批评了一道菜,那他不会得罪任何人,因为他只是批评人们所共有的艺术,并非针对某一个人的。”
  “每一道菜都经过了世世代代美食家的手和口,改进得完美无暇,的确中国人都是美食家。人们视烹饪和饮食为一种艺术享受。”
  回到美国后,赛珍珠专门编写了一本含有中国美食介绍的《东方菜谱》,将童年的细心观察一一记录在案,收集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阅读感觉作者简直就是艺术鉴赏家。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