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我无法表达出我对刚才所说的话和给予我奖金所感受到的全部感激之情。我代表我个人领奖,确信自己是接受了远远超过我在我的书中所能给予的东西。我只能希望,我今后要写的几本书将在某种程度上比我今晚的感谢更有价值。确实,我只能按照我认为是颁发这一奖励本来所遵循的精神来领奖——比起已经做过的事来,这项奖励更看重未来。我想,今后我不论写什么,只要想起今天,总会获益匪浅,深受鼓舞。
  我也是在为我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领奖。我们是依然年轻的人民,我们知道,我们还没有充分发挥我们的力量。这一奖赏授予一名美国人,这不只是鼓励了一个人,而是鼓舞了全体美国作家,他们深为如此慷慨的赞誉而振奋、鼓舞。我还应该高兴地说,这一奖赏授予一名妇女在我的国家是很重要的。你们已经表彰过你们自己的塞尔玛·拉格洛夫,早就表彰过其它领域里的妇女,或许不能完全理解,一名妇女此刻站在这里,在许多国家里意味着什么。但是我不仅仅是代表作家和妇女发言,而是代表所有美国人,因为我们大家都分享着这一荣誉。
  假如我不按自己完全非正式的方式也提到中国人民,我就不是真正的我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多年来也就是我的生活,确实,他们的生活始终是我的生活的一部分。我自己的国家和中国这个养育我的国家,在许多方面有相同的见解,首先是在共同热爱自由这方面相同。今天比以往更是如此,这是真的,现在全体中国人民正在从事最伟大的斗争一一争取自由的斗争。当我看到中国空前地团结起来反对威胁其自由的敌人时,我感到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钦佩中国。就凭着这种争取自由的决心——在深刻的意义上是天性的基本美德,我知道中国是不可征服的。 自由——这在今天比以往更是最宝贵的人类财富。我们——瑞典和美国——我们有自由。我的国家很年轻——但是它怀着一种特殊的情谊向你们致敬, 向国土古老而自由的瑞典人民致敬。

  注: 在赛珍珠发表受奖演说之前,伯蒂尔·林布莱德,位于萨尔特舍巴登的斯德哥尔摩天文台台长,曾作了如下评论:
  “赛珍珠女士,你在你的具有高超艺术质量的文学作品中,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于人类的一个伟大而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了解和重视。你通过你的作品使我们看到了人民大众中的个人。你给我们展示了家族的兴衰以及作为这些家族基础的土地。在这方面你教会我们认识那些思想感情的品性,正是它们把我们芸芸众生在这个地球上联系到一起,你给了我们西方人某种中国心。随着技术发明的发展,地球上的各国人民相互吸引得更加接近,地球表面缩小了,以致东方和西方不再被几乎难以逾越的距离分隔开来,另一方面,部分地由于这一现象的自然结果,民族特性的差异以及雄心互相冲突,形成了危险的间断,这时地球上的各国人民作为跨越地域和边界的个体,学会相互了解是极为重要的。当文学作品在这个方面取得成功时,它们必定是理想主义的,正像艾尔弗雷德·诺贝尔所指出的那样。”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