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名人赛珍珠 >> 赛珍珠学术资料 >> 建设一个植根于过去的未来


--在中国镇江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会议上的演讲


  我很高兴地来到赛珍珠早年生活和工作过的城市,我谨代表“赛珍珠国际”向在座各位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前来参加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大会。我要感谢尊敬的张卫国、许晓霞、吴树南、解信鹏,你们在筹备这次会议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领导才能和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应当受到赞许,你们莅临会议说明我们聚会的重要,同时也表明,尽管赛珍珠离开我们将近30年了,但她的遗产仍在构架东西方之桥。
  我是以“赛珍珠国际”总裁的身份来到这里的。这一组织是赛珍珠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半个多世纪之前,赛珍珠女士创立了该组织,以促进跨文化理解,消除混血儿童所遭受的不公正和歧视。
  赛珍珠是七个孩子的养母(其中一些是混血儿),她还抚养了很多别的孩子。她与领养机构的联系、她对混血儿的同情,以及她对作为少数族裔在中国的生活情形的独特理解,促使她于1949年建立了“欢迎之家”。“欢迎之家”开始的宗旨只是方便领养美国的混血儿,后来服务范围扩大到亚洲所有国家,领养美国军人在战争期间与亚洲妇女的非婚生弃儿。不久,“欢迎之家”就为世界上25个国家的孤儿找到了愿意长期领养的充满爱心的家庭。
  1964年,赛珍珠女士建立了赛珍珠基金会,主要宗旨在于让美国人意识到美国军人与亚洲妇女所生子女的存在,这些非婚生弃儿留在了出生地,需要筹集资金来满足他们的健康、教育和福利诸方面的需要。当时,为这些弃儿的福利和教育而设立的专门机构世界上仅此一家。
  1967年,赛珍珠在自己75岁生日这天,将她在宾州农场的石屋立契转让给基金会。1973年她去世后,这笔财产转给基金会,一年后被确定为国家历史遗址,1983年成为国家历史文物。美国约有3000处国家历史建筑,其中不到100座的主人是女性,不到10座完整地保存了原来的收藏品。赛珍珠的石屋即为其中之一。今天,“欢迎之家”、基金会(现称“国际项目”)和那座历史遗址均在“赛珍珠国际”的名下运作。“欢迎之家”继承赛珍珠的遗志,为孤儿和需要新家的儿童在美国寻找爱心家庭,主要考虑跨国家庭的独特需要。“国际项目”旨在帮助亚洲弱势儿童。这些儿童在他们国家只是因为是孤儿、残障人、无国籍,或是在种族、族裔、宗教或性别上属于少数族就被剥夺了其他儿童所享有的机会,可他们也是宝贵的人。因为在朝鲜、泰国、菲律宾、台湾和越南都有我们为孩子们服务的办事处,我们在美国所做的工作就集中在增强人们的意识并募捐,促使当地社团组织有能力去迎接他们国家缺衣少食的儿童所面临的挑战。
  赛珍珠历史遗址现在是“赛珍珠国际”所在地。赛珍珠在美国的岁月,大部分是在此度过,那栋旧石屋四周是绵延起伏的草地和沃土。石屋成为宾州巴克斯县一座纪念馆和******的旅游景点。房间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其中既有东方、又有西方的艺术品,这样的一种收藏方式旨在增强对不同文化的感受力,这与今日世界的全球化理解、与我们努力提高那些孩子们的生活质量的语境和内容都是息息相关的。每年有万余人来此参观,由内行的志愿者做导游,来理解赛珍珠这位卓有成就的名作家所留下的遗产。赛珍珠女士希望我们超越身体差异和文化差异,不是漠视这些差异,而是要认识到每个人的文化都是一种我们大家均能从中学到东西的丰富的结合体。我们利用其他文化的传统和力量作为源泉,就能丰富自己的文化和生活。记住这一点,便可以发现,我们今天在镇江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是多么合适,因为镇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她的国际交流正日益扩大,镇江代表了一种机会,有利于“赛珍珠国际”扩大跨文化交流和理解,并在赛珍珠留给我们的遗产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财富。
  我们希望“赛珍珠国际”在美国的总部将发展成一个多用途之所,通过它,专家学者和普通百姓可以获得对赛珍珠的生平、理想以及全世界对人道主义不断增长的需求的了解。镇江和南京的工作同样重要。赛珍珠曾在这片国土上思考过,并建立其信念,她的生活不能在此消失,这些思考和信念促成了她的创作和仁爱之心。正如赛珍珠的文学作品及其创建的组织已经帮助保存了她的遗产30年那样,我们相信,博物馆、教育机构和研究中心(譬如你们镇江的)将使未来的几代人牢记她的梦想。
  我们的组织建立在一位妇女对跨文化理解与合作的孜孜以求的基础之上。赛珍珠欣赏、接受异质文化,并从中汲取力量和勇气,同样,我相信,我们也能通过我们的博物馆和研究中心,增强这些价值观并将之带入我们各自所在的国家的日常生活和寻常百姓之中。通过包括纪念活动、文化交流、教育项目和将来的研究会等在内的伙伴关系的确立,我们可以携手开辟新路,变得比我们单枪匹马更有力、更安全。
  我期盼着与我们的姊妹组织——镇江赛珍珠研究中心——发展一种更为密切的关系,我相信我们能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一座崭新的桥梁,使世界变得更小。我憧憬着将来有一天壮大我们的组织,并继续从赛珍珠的遗产中汲取力量。
赛珍珠所取得的成就是她自己的,但是,过去、现在和未来却是我们大家共同分享的。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活动,就是继承赛珍珠思想遗产的一个闪光的例子。团结在一起,我们就能建设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界。对此我充满信心。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