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女士,她以写中国题材的小说《大地》名闻于世,此书描绘了近代中国农村的长轴画卷,使西方人士对中国狭隘甚至错误的认识发生了变化。赛珍珠毕生不遗余力地向世界介绍了古老伟大的中国,促进了中西两种异质文化的对话与交融。
  赛珍珠在创作上的惊人成就,得益于她积极开掘中国题材,亦得益于她对中国传统小说的研究与借鉴,可以说,赛珍珠及其许多作品即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长生果”。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曾几何时,中国人对赛珍珠这位友好人士,还有不少误会甚至毁谤。知人论世,诵作知人,赛珍珠是在世界作家群的一颗璀璨明珠,这位“伟大、善良、敏感而富有同情心”的杰出女性,非常值得我们纪念和研究,从她和她的作品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何人不起故园情?镇江是赛珍珠的“中国故乡”,这里有她先人的墓冢、遗物,有她的深深足迹,有她魂牵梦绕的山水、故园。镇江在赛珍珠研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
  当今,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世界在逐步形成,不同民族文化平等交流、共存共荣、互补融合的全球化趋势,印证了赛珍珠的卓越眼光。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向世界敞开了臂膀。山林依旧,城市日新。为纪念这位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友好使者,镇江重新修缮了位于登云山的赛珍珠故居,在她的母校开设了赛珍珠专题展览。2002年秋镇江市又隆重举办了赛珍珠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国内外嘉宾星聚,胜友云集,来自文学、翻译、历史、宗教学等研究领域的与会学者展开对话,各抒心臆,2002年镇江赛珍珠学术研讨会被称作中国赛氏研究的一座里程碑。
  为巩固这次研讨会的成果,丰富江南名城的文化内涵,镇江赛珍珠研究中心将会议的论文等资料汇集成书,作为纪念赛珍珠,宣传名城镇江、促进中西文化对话与交流的一份礼物。
  是为序。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