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重要活动 >> 我市举办赛珍珠12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引发海内外巨大反响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讲话

2012年6月8—9日,由镇江市政府主办,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与镇江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赛珍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碧榆园举行。活动规模大,来宾层次高,内容丰富,硕果累累,在海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

一、与会人员多,层次高

全国政协外事委主任赵启正、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葛瑞风、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芮悟峰、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赛珍珠国际组织总裁一行、国内赛珍珠研究学者及相关城市名人故居、纪念馆负责人等150多人参加纪念活动。会议期间收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北京)、赛珍珠养子埃德加 S.沃尔什(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等各方人士和机构发来19封贺信、贺电。中国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在贺信中表示,希望此次纪念活动能够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中美两国人民对赛珍珠生平和作品的了解,探索两国民间在新时期加强相互交流和理解的的有效途径,为镇江市开展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提供有益经验。

 

镇江市委书记张敬华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二、议程充实紧凑,内容丰富多彩

系列活动包括赛珍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纪念赛珍珠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名人故居(纪念馆)联谊会、中国文化互动交流活动,赛珍珠中国故乡风味宴,还组织与会人员观看《诗画镇江》大型文艺演出,参观了重新布展的赛珍珠纪念馆、赛珍珠故居、二中、西津渡历史街区、博物馆。纪念大会由副市长李卫平主持,内容丰富而紧凑。议程为:1.李卫平副市长宣读贺信;2.市委书记张敬华致辞;3.全国政协外事委主任赵启正致辞;4.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葛瑞风致辞;5.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致辞;6.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珍妮特·明泽致辞;7.学者代表姚君伟发言;8.市二中(赛珍珠母校、原崇实女中)校长王继康发言;9.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与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珍妮特·明泽为赛珍珠诞辰120周年邮册、个性化邮票、纪念封首发揭幕。纪念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江苏大学赛珍珠纪念馆国际文化交流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三、论文数量多,质量高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提要近70篇(其中论文全文21篇)、译文、史料4篇,大部分作者分布于京、沪、宁、镇、宿等地。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开展深入广泛研讨。副市长李卫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伟清、美国大使、著名汉学家、亚洲协会名誉主席卜瑞德(Nicholas Platt)、美国赛珍珠国际主席及总裁明泽(Janet Mintzer)、美国赛珍珠费城纪念馆馆长多娜(Donna Rhodes) 、江科大副校长王加友、赛学研究创新团队、市赛珍珠研究会领导及成员、国内外著名赛学研究专家、驻镇高校代表等海内外赛学研究学者120余人出席了本次国际学术盛会。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卜瑞德、赛珍珠国际总裁珍妮特·明泽、南京大学美籍教师罗伯茨、美籍华人女作家闵安琪以及国内姚锡佩、江枫、张恩和、汪健、周锡山、姚君伟、朱希祥、段怀清、柯平凭、徐清、乔世华、萧成等,还有一批年轻学者共20多人作了精彩发言。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钱永波(上世纪90年代先后任镇江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回忆了1991年他任市长期间举办赛珍珠文学创作讨论会以来镇江市赛珍珠研究发展的20多年不平凡历程,他阐述了赛珍珠思想价值体系形成的根源,介绍了镇江研究赛学的历史历程。他提出,赛珍珠的可贵之处在于那样一个特殊年代从不同民族的差异中看到了他们共同的“人性”光辉,并为之奋斗终生,今后应重点研究赛珍珠的时代价值。美国赛珍珠故居纪念馆馆长多娜以大量赛珍珠生平照片生动展示、介绍了其作品及创作历程,探讨了赛珍珠小说、戏剧和其文学作品的价值、意义。南京师大教授姚君伟谈到,近些年赛珍珠研究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有很好的内外部环境,他论述了赛珍珠的三重跨文化身份——作家、学者、社会活动家,提出无论是赛珍珠所做文学对比研究还是其人文关怀活动都具有对话性、前瞻性和矛盾性的特点,并希望未来能从文本角度和整体上纵向深入研究。现代著名作家、学者荒芜先生之女林玉在会上追忆父亲翻译赛珍珠小说《生命的旅途》及其后遭遇的旧事,镇江老乡、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退休高级工程师金存启提供的宋美龄在1941年8月写给赛珍珠的书信译文,以及《北京周报》记者汪健翻译的英国汉学家坦普尔回忆青年时代采访赛珍珠而写的演讲词,引发了与会学者的兴趣。

四、媒体纷纷报道,影响广泛

会议期间,新华社、新加坡联合早报、NHK日本广播协会、日本化学工业日报、日本产业新闻社、日本读卖电视台及本市各媒体到会采访。会后又有许多媒体载文介绍会议情况。新华社、文学报、文汇读书周报、搜狐网、联合早报、凤凰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苏频道、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为举办好这次活动,在活动前和活动期间,研究会与市人大办公室、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接待办、市外办、市文广新局、文广集团、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市旅游局、博物馆、润州区城管、金山街道办及其润州山社区、二中、等部门和单位,分工合作,共同努力。在会长带领下,副会长大都参与了筹备和会务工作,相关会员和志愿者齐心协力,承担了大量具体和繁杂的会务工作,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纪念大会会场

 

与会代表合影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葛瑞风致辞

 

赛珍珠国际总裁明泽发言

 

姚君伟教授发言

 

市二中(赛珍珠母校、原崇实女中)校长王继康发言

 

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和赛珍珠国际总裁明泽为赛珍珠纪念邮票发行揭幕

 

老领导钱永波在下午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讲话

 

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场,李卫平副市长出席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