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重要活动 >>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举办活动纪念赛珍珠获奖83周年

     12月12日上午,在赛珍珠文化公园大地翰墨展厅,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83周年。活动包括赛珍珠资料珍藏展开展、《中国赛珍珠论集》英文版首发、赛珍珠研究会英文网站开通以及镇江宾馆赛珍珠文化志愿者讲解团队“挂牌”。

     1901年12月10日,瑞典国王和挪威诺贝尔基金会首次颁发了诺贝尔奖。1938年12月12日,获奖者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在斯德哥尔摩发表题为《中国小说》受奖演讲。她强调,中国古典小说和“世界任何国家的小说一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83年后的今天,在纪念仪式上,卢会长首先致辞,他回顾了赛珍珠研究的历史进程,他说,多年以来,我们着力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重视赛珍珠文化的国际传播,持续向镇江的结好城市、机构、大学赠送反映镇江历史文化和赛珍珠研究成果的图书,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镇江,了解100年前赛珍珠生活过的这座城市。今天开通的“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英文网站”,就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开放包容的胸怀、讲述赛珍珠笔下的新中国故事,传递赛珍珠文化的“中国声音”。他表示,在长期的赛珠研究和国际交往中,镇江积淀了大量的文物史料、书画作品、研究成果,今天展出的一部分藏品反映了镇江人民对这位“镇江女儿”的挚爱之情,体现了镇江赛珍珠文化爱好者的高尚情操,明年是赛珍珠诞辰130周年,镇江还将进一步征集史料,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反映赛珍珠的思想内核、精神财富。也将更深入地开展赛珍珠研究,更广泛地传播赛珍珠文化和中国学者赛珍珠研究的成果。在致辞中,他感谢宿州赛珍珠研究会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感谢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社科联、镇江市博物馆、江苏大学图书馆、江苏大学出版社、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镇江高等专科学校、镇江宾馆和广大的赛珍珠文化爱好者和志愿者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专程来镇江参加活动的宿州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居永立致辞,对活动开展表达了真切的祝贺。他们还带来了给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的珍贵礼物,由宿州学院教授、宿州市赛研会顾问鄢化志还向我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蔡文俊赛研会赠送了一幅赛珍珠油画。
     镇江市委宣传部陆艳华副部长致辞,对此次活动及今后的赛研工作提出了希望。
    接着由镇江市社科联主席于伟和宿州市赛珍珠研究会主席居永立为赛珍珠资料珍藏展揭牌。在赛珍珠资料珍藏展展厅,展出了赛珍珠原著及其他语种译本68册,其中赛珍珠签名本8册,瑞典驻沪领事馆赠送的赛珍珠小说瑞典文译本6册。赛珍珠担任主笔的《亚洲》杂志94期。此外,还有王蒙、赵启正、王元化、顾浩、高莽、舒乙等领导和文化名人为纪念赛珍珠题写或创作的墨宝。
    纪念仪式上,江苏大学出版社社长施康、江苏科技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曾景婷为英文版《中国赛珍珠论集》首发揭牌。 镇江市老领导许晓霞、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袁平、江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明平为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英文网站开通。 镇江博物馆馆长周明磊、镇江宾馆党支部书记徐军为镇江宾馆赛珍珠文化志愿者讲解团队“挂牌”。
    我市宣传、文博、出版、高校等单位负责人及赛珍珠研究会会员、文化志愿者100多人出席活动。
     由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组织翻译、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赛珍珠中国论集》,荟萃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学者关于赛珍珠的研究论文精品。并且,作为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英文文集,其还开创了镇江地域研究学术论文第一次集束式外译、国内赛珍珠研究前沿成果第一次外译成书等记录。
    市委宣传部陆艳华副部长对此作了高度评价。她说,要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发展为依托,以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为依托,要有翻译家与学者的密切合作,尽可能地从学术体系的完整性、创新性、思想发展的连续性角度,加强学术外译的计划性,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最新成果的作品作为外译对象,作为向国际学术界推介的重点。通过学术作品的外译,使国外的学者或读者能够比较系统地了解到中国赛珍珠研究的发展脉络、中国学术体系的发展动态等,使中国学术理论能够完整地呈现于国际学术舞台,从而进入国际学术的交流互动中。赛珍珠跨越多重文化,赛珍珠研究博大精深,在我们的出版物、网站上,如何将赛珍珠研究重要学术概念、学术思想或学术命题准确地翻译成外语,使之能够在异质文化的话语体系中得到准确的理解。只有依靠翻译这个中介,我们的思想理论才能真正在其他民族国家中得到传播,才有可能与其他民族国家实现思想沟通与学术互动。
    20篇原文作者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有《大地》中译者王逢振研究员;有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海平、朱刚、王守仁、杨金才4任院长;有最早调查赛珍珠青少年时期在华事迹的学者刘龙;有赛珍珠研究领军人物郭英剑、姚君伟等。其中,5位学者亲译本人原文。 
    作为《赛珍珠中国论集》主编,卢章平表示,“将继续关注、跟踪、遴选优秀的赛珍珠学术成果,在条件成熟时编辑出版,逐渐形成系列,进而实现版权的国际转让,传递赛珍珠研究的中国声音。”
      复旦大学 中文系教授段怀清对《中国赛珍珠论集》的出版发来祝贺。他说,作为国内赛珍珠研究界第一种中译英的学术论集,《中国赛珍珠论集》乃镇江赛珍珠研究会组织并取得的最新出版成就!也是国内赛珍珠研究界更加自觉同时亦更为自信和更加积极地向海外推介相关学术研究成果所迈出的踏踏实实的一步!相信这一努力在增加海外学界对中国赛珍珠研究相关成果了解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扩大并加强中外之间的学术与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东西方之间的文明对话与文化交融。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镇江籍学者、诗人眭谦作诗祝贺首发式: 学心纂汇大江东 道本无殊四海同 智慧珍珠光若缕 文明今藉语桥通
 

纪念活动现场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卢章平会长致辞

宿州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居永立致辞

 

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艳华致辞

 

镇江市社科联主席于伟和宿州市赛珍珠研究会居永立为珍藏展揭牌

宿州市赛珍珠纪念馆顾问鄢化志向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蔡文俊赠送宿州市赛珍珠研究会送与我会的礼物

 

江苏科技大学曾景婷副院长和江苏大学出版社社长施康为《中国赛珍珠论集》首发揭牌

 

 

老领导许晓霞和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袁平、江苏大学图书馆书记张明平共同为赛珍珠英文网站举行开通仪式

 

 

镇江宾馆董事长总经理徐军和镇江博物馆周明磊为志愿者讲解团举行揭牌仪式

 

珍藏展

 

赛珍珠艺术团在纪念活动中演奏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17056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