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重要活动 >> 美国坦佩市友人参观镇江赛珍珠文化公园

 
 
              巩固并加深彼此间“珍珠般”纯洁璀璨的情谊
美国坦佩市友人参观镇江赛珍珠文化公园
 
2023年11月3日,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在“人间天堂”苏州开幕。习近平主席专门向大会致信,指出“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是深化中美人民友谊、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载体”。中美友城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共同主办,旨在为中美城市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自2014年第一届在华盛顿举办之后,中美友城大会分别在芝加哥、南昌、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举办。本届大会以“共建绿色城市 共享民生福祉”为主题。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开幕式致辞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信赋予了中美友城交往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为加强中美地方和民间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信长星讲述了一系列江苏与美国地方交流合作的“友城故事”,这些故事让到场的两国嘉宾深受感染。
信长星讲述了4则“友城故事”,这些与江苏盐城、镇江、江阴、苏州有关友城故事。其中第二则是 “一座纪念‘珍珠般情谊的故居’。1990年镇江市与美国坦佩市结好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修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女士的故居。
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在出生四个月时就被身为传教士的双亲带到中国,她在中国生活了近四十年,其中在镇江度过了最难以忘怀的青少年时代,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山灵水秀的镇江哺育了赛珍珠,也为她日后蜚声四海的作品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素材。信长星特地提到了他所了解的赛珍珠在安徽、江苏等地的遗迹,说“镇江市与坦佩市因赛珍珠而结缘,1990年两市结为友好城市后共同修缮赛珍珠故居,纪念两个城市之间‘珍珠般’纯洁璀璨的情谊。” 
1989年3月6日,镇江市与坦佩市结为友好城市。2014 年 3 月,为纪念中美友城交往 35 周年,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友城大会上,镇江市和坦佩市荣膺“文化交流奖”。前全美姐妹城市协会主席、前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主席、镇江市荣誉市民纽海塞自豪地宣称,坦佩市和镇江市是美中姐妹城市中关系最好的一对。
这次应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组委会和我市邀请,美国友城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主席大卫·卡雷拉(David Carrera)于 2023年11 月 1日来华赴苏州参加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于会后访问镇江。这是疫情以来,坦佩市第一次访问我市,也是大卫·卡雷拉就任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主席后第一次访问镇江。 
11月4日,美国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主席大卫•卡雷拉参观了位于登云山的赛珍珠文化公园。在镇江市外办、赛珍珠研究会负责人的陪同下,他兴致勃勃地浏览文化遗迹及镇江以赛珍珠为人桥的学术文化成果。面对诺奖得主、文坛女杰“中国故乡”修旧如故的赛珍珠故居,卡雷拉欣然留言:“我非常荣幸来参观这所伟大的赛珍珠故居。在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参与的众多项目之中,我们参与的赛珍珠故居修缮,是我们最感到荣幸和最具成就感的一个项目。我会把我在这里的美好记忆带回家,与我的家人和坦佩市市民们来分享。我也会把赛珍珠的一部分带回家。她将永远珍藏于我的心中。” 大卫•卡雷拉开心地说,信长星致辞时他听到的赛珍珠故居修复列为中美友城合作交流的典型案例,非常兴奋。宾主双方衷心希望两市以加强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巩固并加深“珍珠般”纯洁璀璨的情谊。
1990 年 12 月,镇江市友好交流协会小组访问坦佩市,其间与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签约,共同修复美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已故女作家赛珍珠在镇江的旧居,坦佩市分期捐赠 5 万美元修复资金。此为两市1989 年结好以来的第一件合作项目。1993 年 6 月,两市首次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中美友城暑期互访交流使者项目,一年一度的中学生交流培养了一批热心中美友好事业的力量。项目一直持续至 2019 年,两市共有 25 批 200 名学生参加。在2019年9月5日,镇江市与坦佩市结好30周年庆典暨2019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镇江开幕,来自美、德、意、韩等各国专家学者76人参加。镇江市领导在开幕词中说,希望坦佩市和镇江市能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契机,坚持合作共赢,进一步深化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中国区负责人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17056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