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京江晚报特刊《平台:用爱铸成 ——镇江二中赛珍珠国际班纪事》


  
  2006年7月,对于镇江二中赛珍珠国际班70余名首届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月份。6月,他们同全国所有应届高中毕业生一样参加高考,这是对他们三年来刻苦攻读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未来命运的又一次挑战。
  付出总有回报。高考分数网上查阅的那一刻,赛珍珠国际班的师生们百感交集。他们终于以出类拔萃的成绩,向所有关爱自己的人们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他们改写了镇江二中高考历史:70余名毕业生,有6名考上全国重点大学,57名考上本科院校,15名考上专科院校。如此高的升学率,使二中在镇江地区重点中学中脱颖而出,令人瞩目。
  此时此刻,有千言万语在赛珍珠国际班首届毕业生心头涌动。有位孤儿学生在她写给老师信中的一段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感谢赛珍珠国际班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否则,我永远走不出家乡那偏僻贫穷的大山,永远上不了高中,更不用说跨进大学的校门……”

  一个机会改变着一群孩子的命运

  “我来自江西省九江市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在我未出生时,父亲已去世了,在我刚出生9天时,母亲也去世了。从此,我就和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7岁那年,爷爷奶奶也相继离我而去……”
  这是首届赛珍珠国际班一位学生对自己进校前生存状况的描述。这些孩子的中考分数都过了当地重点中学录取线,由于家境贫寒,有可能就要辍学。在他们生存艰难、求学无望之际,忽一日,有灿烂阳光照到他们身上,照亮他们心头——他们分别收到了来自江苏省镇江二中的福音,这座学校的赛珍珠国际班愿意接收他们,免除他们三年的全部学费和住宿费,并在生活上给予资助。
  镇江二中坐落在素有“城市山林”之称的镇江古城内的风车山上。和这座百年老校联系在一起的有赛珍珠、茅以升等一些著名学者。茅以升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赛珍珠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女作家,镇江二中因他们而蜚声海内外。赛珍珠自出生4个月随父母来镇江算起,先后8次来华,在风车山生活、学习、工作了近20年。她的文学作品因“对中国农民生活史诗般的描述,这描述是真切而取材丰富的”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她的作品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重视,“给西方人某种中国心”。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称她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
  为了纪念赛珍珠,1991年1月在镇江召开了“赛珍珠文学创作研讨会”。赛珍珠女士所开始的美中国际友谊在历史跨入二十一世纪时得到了延伸和发展,续写下新的篇章,2002年10月,美国赛珍珠国际组织访华时来二中访问。这次活动中,双方提到合作办学的计划。2003年,在镇江赛珍珠研究会的努力下,经市教育局同意,扶贫助学、关注弱势群体、彰显教育公正公平的“爱心工程”正式启动,镇江二中赛珍珠国际班开始招生。招生的条件是“家境贫寒,品学兼优”,招生的范围是赛珍珠在华生活工作过的省市。这一年,赛珍珠国际班在镇江、苏北的宿迁、盐城、淮安以及江西、安徽的一些地区,一共招收了70多名学生。以后的每年,赛珍珠国际班都在这些地区招收相同名额的学生。

  关爱,是无微不至的

  像赛珍珠国际班这样,70余名贫困学生聚于一校分成两班的集群式扶贫助学,在镇江二中尚属首次尝试。学校从有限的教育经费中精打细算,尽可能多地挤出一块来用于办班。
  赛珍珠国际班的学生到校后,学校已为他们准备好了被子、脸盆甚至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有种回到家里的感觉。学校除根据入学成绩,给每名学生发放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外,还设立了滚动奖学金,即根据期中和期末成绩进行考评,每学期发放两次,学生可拿到50元至200元不等的奖学金,奖励面达50%。同时,学校还为特困生提供助学岗位,如在学校食堂帮厨或值勤打扫卫生、在图书馆帮助整理图书等。
  首届学生进校,镇江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带头捐款2000元,吉建霞、孙罗网、孙威尔等理事各捐了2000元。副市长王萍到二中调研工作,闻讯后,当场把身上携带的800多元全捐了出来。
  记得那年冬天来得特别早,11月份,寒流一过就飘起了雪花。赛珍珠研究会和学校领导惦记赛珍珠班的学生,给每个人加厚了被子,还发动全校教职员工捐赠了防寒衣物。许晓霞会长与社会各界联系,争取资助。副董事长许昭宏代表金东纸业集团捐赠40万元,并给每位学生一套雅鹿牌羽绒服。镇江供电公司给学校捐款10万元,泰兴隆集团多次用货车运来几百箱“幸运”牌方便面。每逢中秋、端午来临,许会长最先挂念的依然是这群孩子,总是早早设法联系,及时送去月饼或香甜的粽子,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馨。今年,首届学生就要毕业了,许晓霞会长更加操心。如果有的学生高考成绩不理想怎么办?外地孩子的复读或就业怎么安排?
  关爱是无微不至的。“全面关爱服务学生工程”在赛珍珠国际班悄然启动。各年级的任课教师,每人负责联系三至五名学生,从生活、学习到心理全方位负责。当李凯老师发现江西来的巴素癸伙食费断档,靠一天一包方便面顶着时,泪水湿了眼眶,怪自己粗心了,在给钱不肯收的情况下,每顿打好饭放在食堂,告诉他不去吃就会被倒掉的,逼着他去吃饭。孤儿武强每月伙食费没有着落,吴昌龙、钱江伟、祝小萍、赵铁志等6位老师,决定每人每月拿20元,凑120元解决他的吃饭问题……进入高三阶段,学习特别紧张,体能消耗特别大,不少学生营养跟不上来,显得面黄肌瘦,体力脑力下降。为保证他们有充沛精力学习迎考,学校做出个决定:为每个学生增加营养,早晨两只鸡蛋,晚上再添杯牛奶!
  赛珍珠国际班得到的关爱是广泛的。美国赛珍珠国际组织除了数次捐款外,总裁珍妮特女士和董事长约翰龙先生多次到镇江二中访问,向赛班学生提出了访美的邀请。希望他们能有机会了解美国的教育教学,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去年9月,“中美教育交流小使者”访问团一行六人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访问使孩子们视野更开阔,特别是在赛珍珠女士的故乡——青山农场,在罗克高级中学,更加体会到自己能到赛珍珠国际班学习机会的珍贵,激发起更高志向。这次出国,赛珍珠国际组织负担了学生们的大部分费用,另外一些,都是镇江二中及市广播电视局的党员们给予的支持。

  善教者 使人继其志
  
  经济上的差距,地域、语言、文化背景、生活习俗的差异都有可能在孩子们的心理上造成压力和影响,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此早有预料:
  赛珍珠国际班的老师不断向学生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观点,让他们对人生有所追求;讲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来滋养人格和尊严的脊梁……使学生们在心理和精神状态上胜人一筹,挺直了腰杆。
  理念的灌输是必不可少的,素质的培育却需润物无声的细致和不懈。
  赛珍珠国际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资助,改善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但是,同时也必然给懂事自爱的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他们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来回报所有关爱他们的人,否则就对不起人家。这种心理,对成绩好的同学影响不大,而对那些成绩相对差的同学来说就有压抑。徐梦芸、郭静、张秀干三位同学一度时间整天愁眉不展,感到抬不起头来。班主任姚传宝老师察觉到后,主动接近他们,肯定他们不甘落后的上进心,给他们讲解人生是一段过程的道理。让他们明白,只要自己努力了,认真地去学了,就是进步,就是有收获。
  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不仅老师操心,社会人士也伸出了援助的手。市商检局几位热心的叔叔阿姨成了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他们经常谈学习,说理想,亲热得一家人似的。就在去年9月,学校推荐“中美教育交流小使者”,有个孩子觉得自己符合条件,结果未能入选,想不通晚上就打电话给叔叔,双方讲了一个多小时。电话那头,叔叔开导她,给她讲谦让是美德,讲学习是为改变命运。尽管电话这头,孩子已高兴地表示“想通了”,但是叔叔还是不放心,第二天仍然特地赶到学校,见孩子正认真地听老师讲课,才放心地离去。
  
  教学的生命力源自关爱

  赛珍珠国际班的学生,来自不同地域,各地执行的教学标准差异很大,使一些学生英语和语文的基础相当薄弱。
  入学后,学生们表现出奋起直追的顽强精神。清晨,天刚放亮,他们就捧着书本在宿舍走廊上大声朗读英语了,天天如此,周末也不例外。放学后,在校园里看书的十有八九是赛珍珠国际班的。学生宿舍晚上10点钟熄灯,可熄灯后生活辅导老师总能发现宿舍过道上有很多学生还在专心致志地看书。到了冬天,为了御寒,不少人身上裹着被子苦读。“家境越是贫寒的学生,学习上就越刻苦”这是赛珍珠国际班任课老师的普遍感受。
  高中课程,无论文科还是理科,都有五门。赛珍珠国际班的任课老师们放弃晚上和双休日休息,分头给学生们辅导补课。常常一位老师在教室大课辅导这一门课,其他几位老师分别在办公室或阅览室进行小组辅导其他门类。生物老师华甜甜几次生病累倒在课堂上也不休息;连退休多年的老教师关爽也没闲住,他心系这群孩子,时常到班上嘘寒问暖,说物理上有难题尽管来找我,还将孩子们接到社区去辅导。“赛珍珠国际班的任课老师从来没有节假日。”这是真实写照,也是最质朴的褒奖。
  老师付出如此艰辛和心血,能收获到什么呢?“有呀,我们从学生那里收获到了失落多年的教学欣慰和激情。”翟海云老师说,赛珍珠国际班学生的那种刻苦和发奋,让你欣喜,让你感奋。老师讲课,学生们那么专注,那么欣赏你,这不是尊重不是鼓励是什么?
  创新总会遭遇困难,赛珍珠国际班也不例外。缘于经费困难,到第三届招生时,有种意见减半招一个班。副市长王萍带着市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到二中调研,所见所闻,深深感动了大家。经过慎重论证,取得共识,计划仍然不变,招收两个班。为保证生源文化质量,市教育局局长刘国荣又给优惠政策,同意赛珍珠国际班享受和其他四星级重点学校同一批次录取新生的待遇。今年的70余名第四届新生已经进校,相信二中校园里这道特殊的风景线将更加亮丽瞩目。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