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大百科全书》重新诠释赛珍珠 “镇江,是我的中国故乡”表述收入其中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新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对与镇江密切相关的“赛珍珠”条目作了较大修改,消除了第一版对赛珍珠带有政治烙印式的表述文字,曾寓居镇江10多年的赛珍珠在自传中深情吐露的“镇江,是我的中国故乡”一句也采入其中。

据市赛珍珠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介绍,1982年出版的第一版《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对赛珍珠表述不够准确。2007年6月,获悉《中国大百科全书》新版修订接近尾声的消息,市赛珍珠研究会根据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和我市赛珍珠研究的新成果,专门致函编委会,提出了若干修改建议。

昨日,记者联系了位于北京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编辑李艳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对镇江提出的书面意见,经编委会认真研究,吸纳了其中不少有价值的内容,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如增加了“先后在镇江、上海、宿州、南京、北京、庐山等地居住近40年。称镇江为她的中国故乡”。同时还增加了在镇江崇实女中、南京金陵大学等校执教英语等内容。此外,对赛珍珠所著作品的表述也更客观。

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表示,赛珍珠是镇江人民的女儿,公正评价赛珍珠、还历史人物本来面目,不仅是镇江建设文化名城的需要,也是对我们的文化良知和道德责任的要求。江苏大学外国文学教师张正欣说这种“述而不评”的表达方式,抹去了原书上带有价值观念判断的色彩,客观朴实,符合百科全书条目文体要求,也经得起时空的价值检验。

另据悉,新版《辞海》将于国庆前夕问世。记者联系了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办公室副主任秦振庭,秦先生表示,辞海编委会已经注意到学术界对赛珍珠评价的变化,包括《大百科全书》对赛珍珠条目文字改动,他们也已接到了我市赛珍珠研究会对《辞海》(1999版)赛珍珠词条的修改建议,编写人员已经对词条进行了修改。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