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写作问计于民 ——记《赛珍珠》书稿讨论会

7月5日上午,位于登云山上的赛珍珠纪念馆内人声鼎沸,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人桥——赛珍珠》书稿讨论会在这里召开。

为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宣传赛珍珠,市赛珍珠研究会组织3名骨干会员写作了《文化人桥——赛珍珠》(未定名)一本小册子(5万字,图片近100幅)。这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的读物(小学高年级及以上),分“多彩的经历”“辉煌的成就”“难舍的情愫”3个部分,全面生动介绍了赛珍珠的不平凡的人生轨迹。为使通俗读物更加贴合青少年的口味,编写组在征求了专家学者意见后,在制作了20本毛坯本的基础上,又专门制作了以“喜欢不喜欢”为主要内容的调查表,征求市区广大中小学师生的意见。

从师生反馈的征求意见来看,大部分(90%以上)师生表达对样书的喜爱之情,有16位师生还撰写了评论。其中来自镇江市第二中学(原崇实女中,赛珍珠母校)、镇江实验学校、市外国语学校、中山路小学、宝塔路小学总共26位师生从书名、行款、写作形式、图片、文字等提出了23条意见,有些学生读者还对文字表达、编校技术提出了中肯意见。在综合了学生意见后,镇江实验学校范天娟老师认为全文的故事性还可以再强一些,要体现“大爱镇江”的特色。市中山路小学武剑青老师认为图片再活泼一些,封面设计体现儿童的元素。市第二中学的王媛老师认为书稿将赛珍珠与崇实女中的关系体现得比较到位,很符合二中学生的阅读兴趣,她希望设计再精美一些。镇江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丁东全认为阅读是学习的基础,在总结、反馈中不仅作者、读者得到了面对面的交流,书稿的出版质量也得到了提高。这是一件写作“问计于民”的创举。

担任这本书的总策划的李进法是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他说,编写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是为了宣传赛珍珠,让青少年受到激励、镇江市民感到骄傲,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赛珍珠,在交付出版前征求读者特别是小读者意见就是为了使书尽善尽美,更加符合未成年人的阅读口味,打造一本文化精品。他表示将认真对待读者的意见,将书稿做出特色、做出品位、做出可读性。

《文化人桥——赛珍珠》(未定名)将于9月中旬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它将是我市第一本面向市民介绍赛珍珠的通俗读物。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