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为进一步开阔研究视野,扩大文化交流, 2008年4月29日-30日,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一行六人,驱车北上赴安徽宿迁考察赛珍珠文化遗迹,与当地同行交流赛珍珠研究工作,实地感受《大地》创作主要背景地的风物人文。笔者现将所见所闻,琐记于斯。

 


  一、宿州市(民国至20世纪末时期称宿县)是安徽北大门,位于黄淮平原南端,与苏、鲁、豫3省11县接壤。中唐后一直是历代州府治所。1999年春,撤销宿县地区和县级宿州市,设立地级宿州市。市政府驻新设立的埇桥区。现辖砀山、萧县、灵璧、泗县和埇桥区四县一区,总人口604.52万人(2006年),总面积9786平方公里。目前市区建成区面积40多平方公里,人口40万人左右,赛珍珠1917-1921年间生活在宿县,她在此期间的生活经历成为日后闻名世界的小说《大地》的素材。作者声称“是宿州给她提供了素材,提供了使《大地》广为流传的人物和他们活动的背景”(《赛珍珠传》,75页)。此后的几十年里,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当日宿县郊外贫穷的黄土地。在民国期间,南京作为中国的中心的年代,这里是距离南京最近的北方地区,于是,美国基督教会希望向贫穷的北方中国传播教义的******之地,就是宿县,他们以农业、医疗、教育的方式配合教堂的工作,在宿县很快建立了能够与由来已久的天主教抗衡的力量。至今,宿州城区仍有基督教徒3000多人。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我们的来访,专门设计了考察路线,精心安排食宿。市人大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饶兴民,民宗侨委主任周茂兴等全程陪同参观。我们抵达的当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在宿州宾馆宴请我们,气氛非常融洽。

  二、宿州学院是一所新升格的本科院校,经过几年发展,在校学生已近万人。学院把赛珍珠作为充实办学内涵、扩大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专门成立了赛珍珠研究所,并在新校区建成有关赛珍珠的纪念建筑。宿州学院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早在月初,他们就把接待镇江客人列入院月度工作安排,放在校园网上。我们抵达的当天下午,院长桂和荣、副院长祖明等领导在接待省干部考察组的间隙,还亲自会见我们并合影留念。
  赛珍珠研究所设在图书馆,正式挂牌。馆长鄢化志兼任所长,副馆长孙增响和学报常务副主编常洪兼任副所长,还聘请顾问若干。此外,由一位名叫魏群的女士任秘书,专门负责日常工作。她爱好文学,尤其对赛珍珠作品十分钟爱。研究所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还收藏了几百册书籍、刊物,陈列赛珍珠画像、照片等,与国内刘海平、姚锡佩、郭英剑、姚君伟、汪健等学者和研究机构建立联系。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理事罗伯茨、英国传记作家希拉里也专程来访问过。研究所有工作网页,安徽省教育厅网站经常转载研究所的活动动态。研究所编辑年刊《赛珍珠研究》(内部刊物),16开,四封彩印,设有研究新论、研究线索、工作动态、学术往来等专栏,迄今已编印了5期,每期向校内外赠阅100份。第5期“学术往来”中收录了镇江学者的书信,鄢化志所长向我们介绍了赛研所情况、研究成果、资料收藏、对外交流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据研究所顾问周治杰(原中文系主任)介绍,学院赛研论文作者主要集中在中文系、外语系教师。中文系王卫林《鲁迅评议中的赛珍珠》发表在《光明日报》上。与外地高校的一些新方法、新体系式的研究相比,宿州学院的研究注重文本研究为特色。所长鄢化志教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专攻古典文学,近年他对赛珍珠研究投入颇多,由他领衔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中国农业文明与诺贝尔文学奖——淮北乡村社会与赛珍珠《大地》的获奖渊源研究”。他和常洪、周治杰等还参加了《走遍中国 走进宿州》中《大地传奇》专题片的拍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宿州学院学报》是文理合刊的双月刊,现每期都有“赛珍珠研究”专栏,刊发文章,作者是本省高校主要还是本校教师。有一期《宿州学院学报》封二、封三介绍了研究所工作成果。我们阅读几期学报后发现,其中常洪副所长与女儿常旻懿(华中师大外国语学院学生)合作发表了《从大地中婚俗描述看中西文化的差异》的论文。近两年,连续在学报发表两篇文章还有年登耄耋的邵体忠先生,其父是赛珍珠在宿工作的同事。邵老毕业于中央大学中文系,今已年登88高龄,还坚持开展赛珍珠研究。研究所将邵老文章近20篇汇编为《赛珍珠研究小札》辑印问世,作为向赛珍珠获奖70周年的献礼书。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