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刘龙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在镇江举行

赛珍珠研究会顾问、赛珍珠研究的拓荒者、原镇江师范学校高级教师刘龙,因病于2011年3月21日上午6时20分在镇江逝世。3月23日,在镇江殡仪馆举行了刘龙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刘龙,1940年生。1972年在镇江二中(崇实女中 赛珍珠母校)执教时,即关注、收集赛珍珠的文史资料。1985年主编校史期间,采得赛氏在该校留下教泽之史料,随编入史,嗣后,撰写研究文章。1990年起,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人物》等报刊陆续发表。是改革开放后最早研究赛珍珠的学者。于1990年底积极参与筹办中国首次赛珍珠文学创作讨论会,并参加了2002年、2005年、2008年在镇江召开的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他研究赛珍珠起步早,考证实,成果多。曾专程前往美国赛珍珠的故居,宾夕法尼亚青山农场考察研究,为公正评价赛珍珠而备尝艰苦。又与肝癌顽强博斗十余年,矢志赛学研究。终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在镇江三院逝世。

刘龙生病期间,研究会领导特别关注,多次亲自或派员到医院探视。今天上午,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领导、刘龙工作单位领导及其生前友好、学生等100余人出席了在镇江殡仪馆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李进法代表许会长,向刘龙的家属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在讲话中,他高度赞扬刘龙同志在赛珍珠研究领域所做的贡献,倡导以他为榜样,严谨治学,深入开展赛珍珠研究。

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明泽发来唁电,称“刘龙是赛珍珠国际的好朋友。”“因为他致力于赛珍珠研究、写作文章和专著,让其他的人理解赛珍珠的作品,保持赛珍珠的遗产和梦想的生命力。“通过他,我们能够在东西方建立起一座桥梁。”希望他最后的作品《永恒的赛珍珠》在未来的一天能用英文出版。

发来唁电、唁函、挽联的还有王逢振、张子清、郭英剑、刘海平、朱刚、杜林、钱佼汝、姚锡佩、郭永江、汪健等多位知名赛研学者。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