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撰文纪念赛珍珠逝世40周年

尘封半世纪 璀璨依然赛珍珠

纪念东西文化大师赛珍珠逝世四十周年

去年寒冬,中国作家莫言,因较真实描绘中国农民生活,而获诺贝尔文学奖。多霾的天空,为之一亮。久违的文学,再次跻身市场的殿堂,让生活中又增添些许书香。

然而尚有多少人知晓,在此74年前,一位天生丽质的美(国)女作家,也因写出许多描绘中国农民生活的作品,而同样荣获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她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师赛珍珠。当今广大中国人,对她已如此陌生,以致有些人常把她同赛金花相混淆。这两个名字含义似乎相仿,然而一个是受宠于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的名妓;一个是精通中国,向西方力荐中国文化的世界顶级文学大师,美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位女作家。两者本为天壤之别,但有些人恰只记住赛金花,而忘却了赛珍珠。这实在是当今的一大憾事。

今年3月6日,适逢赛珍珠逝世40周年。笔者借莫言获奖之余热,谨向读者简荐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赛珍珠。她长毛泽东一岁,出生于1892年,一生八十岁中有四十年是在中国度过的。最终于1973年,在争取访华未果的遗憾中离世。她也未能实现将一半骨灰葬在中国的遗愿,于是就在美国墓碑上只刻上三个镗亮端正的汉字:赛珍珠。

由于“左”的干扰,赛珍珠在中国一直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贬成一个争议人物,而为广大民众所不知。改革开放后,终于有不少文学研究者,对赛珍珠的创作生涯与文学贡献,尤其她的多元文化观念等,重新开始系统的研究与公正评价,充分肯定她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是“最有影响的西方作家。”被赛珍珠当作故乡的镇江市,也兴建其纪念馆。当她去世时,刚访华不久的尼克松总统,在悼词中称赞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这一评价颇为公道切实。

对于中国广大公众,长期以来只知道美国有“3S”,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其实这“3S”并不懂中文,在中国时间也很短,对中国文化更是一知半解,只能称作“小S”。真正自幼热衷中国文化,广泛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的“大S”,则非赛珍珠莫属。我们应当牢记这个伟大而美丽,且蕴含东西文化双关语的名字。

赛珍珠父母皆为美国长老会的牧师,自年轻起就一直在中国江南一带传教。父亲姓Sydenstricker,同“赛”谐音,故其中文名叫赛兆祥。他在中国传教51年,至今夫妇二人仍长眠于庐山牯岭。他们最初几个在中国出生的子女皆因病夭折。当怀上赛珍珠时,母亲就回美国分娩,但于襁褓中又抱回中国。因她出生时,长得十分美丽动人,视为掌上明珠,就命名Pearl(珍珠),加上父姓赛,中文名就叫赛珍珠(赛过珍珠)。这个名字真可谓中西合璧,完美无缺至极。

赛珍珠在江苏镇江度过童年时代,故自称镇江籍贯。幼时接受中国保姆王妈的抚爱与启蒙。听她讲述中国农村中流传的各种故事,观赏中国戏剧。其家中的厨师还读过水浒、三国、红楼等,且擅长拉二胡,吹笛子。这些中国民间文化,皆灌输到其幼小心灵,熏陶成终身的记忆。她自小一面跟父母学讲英语,一面又向周围人学习华语,不仅会普通话,还会讲当地方言。十岁起就被送到一位孔先生的蒙馆中,学习中国经典,背诵圣贤,临摹字帖,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后来孔先生去世,赛珍珠头扎白布带,行中国祭礼。这些使她自幼就受到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她还潜心于佛教。可以想象,她对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不仅超过如今中国少年,也超过笔者少年时代。这种“童子功”最能影响终身。

在接受五年中国传统教育后,于15岁到上海教会中学学习,但因倾向佛教,对西方宗教厌烦,又中途退学。待到18岁时,才赴美国读大学,学习心理学。从此她才由华语思维转变为英语思维。四年大学毕业后,重返中国,在镇江的几个中学执教。

25岁同美国来华传教的农学家布克结婚,所以鲁迅常称她布克夫人。她随布克深入中国农村,一面普及农业技术,一面广泛接触贫苦农民,深切了解中国农村生活。这为她后来成名代表作,“大地三部曲”,奠定了坚实的生活基础。32岁时再赴美,到康奈尔大学攻读英国文学硕士学位,学成又返中国。43岁时,因布克有外遇而离婚,不久嫁给美国出版商沃尔什。他成了赛珍珠文学事业的终身合作者,直至1960年离世。

1931年,她39岁时,出版小说《大地》。这本描述中国农村生活的小说,轰动美国,曾前后再版41次。被译成45种文字,传遍全球。后来被拍成电影,女演员还获“奥斯卡”******女主角奖。这就大为扩展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也消除了西方对中国的许多偏见。其后她又写出《儿子们》、《分家》,共构成“大地三部曲”。

1938年,赛珍珠46岁时,因《大地》等文学成就,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美国第一个女作家获此殊荣,也是中国题材,第一次出现于诺贝尔文学奖中。其获奖评语称:“她对农民生活史诗般的描述”。而她获奖演说题目为:《中国小说》,向世界介绍中国古典小说。赛珍珠不愧为高产作家,一生创作了上百部作品,被翻译成145种语言,遍布全球。其中有76部为中国题材,她在文章中讴歌中华历史与文化,说“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是中国农村,最漂亮的人是中国人”。对于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起到无人可替代的作用。她自幼爱听水浒故事,于是由她自己,第一个将《水浒》译成英文,取名《All Men are Brothers》(四海之内皆兄弟),而首先推向全球。但鲁迅认为这个译名不确切,“因为山泊中人,并不将一切人们都作兄弟看的”。

赛珍珠80年生涯中,一半在中国度过。她回美国后,仍持强烈的中国情结,除热情传播中国文化,还为在美华人废除排华法案,争取平等地位而充当发言人,四处奔波。当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时,她更到处奔号,亲自担任“联合援华会”的主席,并邀其好友罗斯福夫人,担任名誉主席,动员美国上下,支援中国抗日战争。

她夫妇二人于1934年接掌美国的《亚洲》杂志。在她作为主编的13年中,不仅广泛介绍中国的各种文化,发表鲁迅、茅盾等作品,还推荐其好友斯诺的《西行漫记》,刊登《毛泽东自传》等。她同情中共,赞许毛泽东。认为当时的中共,是“完全为老百姓的事业着想”。赛珍珠拥有各方面的中国朋友,既有胡适、林语堂、徐志摩等,也有宋庆龄、老舍、曹禺、王莹、晏阳初等。她最崇拜的中国人是孙中山。由于她同情中国革命,在二战结束后,赛珍珠因“亲共”而上了中央情报局的黑名单,被怀疑是共产党,黑档案长达300页。

可是,由于她坚持人道主义思想,对苏联模式共产主义的许多做法不满。后来对中共也由同情转为批评,她既批评蒋介石腐败,又批评毛泽东是“极权主义”,认为“集体农庄与中国格格不入,这一制度将会失败”。赛珍珠这种不偏不倚的独立人格,结果却使她两边得罪,两边不讨好。美国右翼骂她“亲共”;中国“左”翼骂她“反共”。批评她出身于传教士家庭,所写的中国农村题材小说,没有反映中国社会的真实面貌(革命),指责她自称热爱中国,但爱的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旧文化。批判她1957年的《北京来信》与1969年的《梁太太的三个女儿》等作品中,明显流露出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敌对情绪。

由于存在这些“左”的偏见,赛珍珠在中国就此被打入“另册”,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当尼克松于1972年访华后,已处于暮年的赛珍珠,虽已垂垂老矣,但仍心往中国。毅然站出来,主持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重新看待中国》的专题节目。并先后六次致函中国政府,要求重新访华。但在文革岁月中,这只能成为泡影。她因此大失所望,而一病不起,终于1973年3月6日抱憾离世。

这位伟大的中美文化交流使者,去世不到5年,中国就发生天翻地覆的新变化。强加于她的那些可笑的不实之词,也就自然风飘云散了。又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于她去世40周年的今日,我们再度缅怀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真是百感交集,心怀负疚。

然而,珍珠终究珍珠,尘埃终究尘埃。尽管尘封半个世纪,一阵微风,也就尘吹封散了,反而更显珍珠的璀璨本色,晶莹清澈,绚丽灿烂,光照千秋,让人永记心田。

如今我们强调世界文化多元化,要促进东西文化的交流,创建新型大国关系。再联想赛珍珠一贯主张的“多元文化观”,她坚信在“西学东渐”后,必有“东学西渐”。还把孔子作为自己的“参考系”,她生前断言:“会有那么一天,孔子将回到他自己的国家”。如今孔子不仅回来了,还随孔子学院,而漫游各国。

为了沟通东西方文化,创建中美间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多么渴望能有更多赛珍珠式人物啊!美国政府最近宣布,要派十万美国留学生来华。笔者热切期望,他们能秉承赛珍珠的遗志,为沟通东西文化与中美友谊,而努力学习。若能出现成千上万颗小珍珠,来沟通东西方文化,那中美的相互理解与包容,合作与共赢,将有厚实的群众基础;世界的持久和平,人类的持续繁荣,也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我想,这将是我们对赛珍珠去世40周年,最好的祭奠!

(作者为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

原文地址:http://www.cndca.org.cn/memberCommunity/home/201303/t20130315_116820.html

编注:赛珍珠母亲凯丽1921年葬于镇江西侨公墓。图为今镇江云台山西麓西侨公墓遗址。

 

父亲赛兆祥1931年于死庐山,因长江发大水,遗体未能回镇江合葬。墓碑今在庐山。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