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今年一月到九月,我会已编辑了7期赛研信息,分发给相关理事和会员,现节选若干,作为资料提供给读者。

▲英国作家希拉里•斯波林重访镇江 在成功创作《埋骨——赛珍珠在中国》之后,欧洲知名传记作家希拉里•斯波林女士重来镇江访问。3月22日上午,在市赛珍珠纪念馆与我市赛珍珠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赴市第二中学与赛珍珠国际班学生座谈,下午赴江苏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

在镇江期间,许晓霞会长向希拉里赠送了工笔桃花国画、赛珍珠语录篆书,祝贺她新著中译本问世。希拉里向许会长表示感谢,并深情地说,来赛珍珠的中国故乡采访有特殊意义。适逢新书中文版出版非常高兴,这样会有更多的中国民众能了解赛珍珠。今天来拜访镇江,镇江变化如此之大,赛珍珠纪念馆如此漂亮,让人惊叹。

▲镇江市电视台《镇江史话》栏目开讲赛珍珠 今年3月,赛珍珠研究会推荐人员到市电视台讲述赛珍珠,通过讲解让市民更好地走近赛珍珠。至四月上旬,已有周小英、李臻、汤蓓上台开讲电视观众更多的了解赛珍珠,认知赛珍珠。

▲中央外事部门肯定我市赛珍珠研究 3月20日至23日,市外办领导薛峰一行赴京拜访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李肇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走访了外交部政策司、美大司、亚洲司,汇报了我市利用赛珍珠和韩国临时政府等人文资源,加强对外交往基地建设情况。李肇星等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多年来致力于赛珍珠研究和以赛珍珠为主题促进城市国际化所做的大量工作,积极支持我市举办赛珍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并希望这一纪念活动成为中美两国共同纪念“乒乓 外交”和尼克松访华40周年一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作家陈平景先生向我馆捐赠赛珍珠首日封 今年4月15日,台湾作家李敖之友陈平景先生,通过他友人用邮政快递寄给我市赛珍珠纪念馆赛珍珠纪念邮票首日封五枚,此纪念邮票和首日封1983年发行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纪念馆向陈平景先生奉予了捐赠证书。

▲两项与赛珍珠相关的课题研究被市社科联立项 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1)9号文明确,市赛珍珠研究会申报的“赛珍珠文化产业链建设可行性研究”和江苏科技大学 申报的“世界文化名人赛珍珠在镇江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被立项为资助项目。赛珍珠研究会李臻和周卫京,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两个课题研究的具体工作。

▲我市赛珍珠获诺奖70周年纪念活动载入《中国比较文学年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权威学术文献《中国比较文学年鉴》(2008年卷),将我市承办的“纪念赛珍珠获诺奖70周年暨国际友好交流大会,列为2008年度中国比较文学大事,并详细介绍活动盛况和学术成果。

▲《文化人桥——赛珍珠》入选省百种优秀图书 在今年开展的向全省青少年推荐省百种优秀图书活动中,我会李进法策划,耿炜、丁亚明、裴伟撰写的《文化人桥——赛珍珠》,脱颖而出,被省出版局正式确定为优秀图书。在此次推荐活动中,全省各出版单位共申报126种图书,经评审筛选,到目前为止,省出版局正式确定并公布为向全省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的,实际只有86种。

▲王虎形象原型再起争鸣 市赛珍珠研究会副秘书长裴伟,对王虎形象生活原型进行寻根研究,发现王虎生活原型是辛亥革命后江苏军阀徐宝山(徐老虎),撰文《从绿林枭雄到草莽司令——王虎形象初探》,发表于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二期。此文引起学界广泛关注。《北京周报》资深记者汪健、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姚锡佩等多位著名学者表示赞同。江苏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文艺评论家陈辽则提出质疑。他通过王虎表现与徐宝山形状的比较,发现两人气质、形象上无任何共同之处,从而认定徐宝山并非王虎的原型人物。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参观赛珍珠纪念馆 5月下旬,镇江举办“百名外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镇江行”活动,参加活动的美国领事馆5名签证官员,向“镇江行”活动主办方要求,参观赛珍珠纪念馆和赛珍珠故居。为此,市外办作了特意安排,由张国云副主任陪同于5月28日下午,来纪念馆参观。许晓霞会长亲自接待,简要介绍了赛珍珠纪念馆的情况,并赠送了具有赛珍珠元素、体现中美两国友好含义的茶具。5位签证官对参观赛珍珠纪念馆兴趣甚浓,纷纷在留言簿上题词:“感谢你们的接待,你们的展览不但丰富多彩,而且也是两国之间友好交往的反映”(保罗);“感谢对我们的来访接待。很高兴有此机会更多的认识赛珍珠”(尼克)“不虚此行;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我们将永远铭记我们对赛珍珠的了解”(朵夫)”。

▲我市高校赛研人员考察宿州、淮安赛氏旧址 5月13日至15日,市赛珍珠研究会组织高校赛研人员江大、高专6名研究人员赴宿州、淮安等地进行考察。考察期间与宿州学院赛研所成员举行学术交流,参观了宿州的赛珍珠故居和赛珍珠展览,到熟悉了解赛珍珠的西二铺小镇,体会淮北农村风情并与农民交谈。在淮安参观了赛珍珠幼年玩耍地“娃娃井”,赛珍珠一家初到清江浦的登岸处。并与淮安教育部门商谈了镇江、淮安共同组织小记者互访,进行《大地之旅》采风等事宜。考察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收获颇丰,希望研究会今后多组织此类活动。

▲《大地》译者韩邦凯来馆参观 5月29日上午,《大地》第二部《儿子》译者韩邦凯来馆参观。他仔细参观后,在留言簿上留言:“纪念馆的内容很好,赛珍珠的一生很令人感动。我觉得,在美国人眼睛里,她的作用和地位,一点也不亚於埃德加•斯诺或是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他还提出建议,希望以纪念馆内容,做一套明信片,以便有兴趣的参观者收藏。

▲赛珍珠学生后人忆述赛珍珠 崇实女子学校第十一任校长徐玉稣之女徐源洁,系崇实女中学生。当年曾跟赛珍珠学钢琴,因聪慧贤淑,深得赛珍珠喜欢。赛珍珠赴美时,欲携其前往。被徐母阻栏,从码头追回。此情节系徐源洁三个女儿及其家庭成员共10人,参观赛珍珠纪念馆时告知,由徐源洁大女婿解梦琰记录于纪念馆留言簿上。

▲润州中学原貌照片为纪念馆收藏 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所在地青山农场赛珍珠纪念馆,为镇江赛珍珠纪念馆重新布展,赠送润州中学原貌图片一张,校舍 为中式二层楼(建筑年代不详),迎面七根立柱,上下层皆有宽阔的走廊,上下楼梯在走廊的左侧。六月中旬,裴伟托人从网上购得一张印有润州中学校舍的明信片。此明信片原一套多张,系长老会在德国印制。润州中学美丽壮观,设计别致,为西洋风格,三层楼,1915年前后建造。两张不同风格的校舍建筑,见证了润州中学搬迁及其办学的历史。

▲西洋公墓又有新发现 北京金存启先生从小生活在云台山牛皮坡公墓附近,近年专注研究西洋公墓,与镇江赛学研究者探讨,并从网上搜寻资料,对西洋公墓有新的发现。一是墓名。西洋公墓俗称白人坟、洋鬼子墓、洋人公墓。经金先生考证,中文名称为“西侨公墓”,英文名字多数意译为“新教墓地”或“基督墓地”,个别外文著作称为“英国墓地”。二是内地会传教士戴德生夫人的墓地照片,从照片的背景可以领略墓地当年围墙的形状。三是戴德生葬礼过程的情景图片。就此发现,金存启先生于6月18日上午在市赛珍珠纪念馆作了学术讲座。

▲赛珍珠三本原著已译成内部参阅资料 市赛珍珠研究会继去年组织吴相南、朱恺轶翻译赛珍珠著作《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今年又组织丁亚明、陈太梅和曹步霄翻译《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文学女孩赛珍珠》和《改变了中国的人——孙逸仙传》。三部著作各印5本,收藏在赛珍珠纪念馆资料室,供我市赛珍珠研究者阅读。赛珍珠研究会将赛珍珠原著翻译成内部资料的做法,将坚持下去,以便缺乏英语阅读能力的赛学研究者,能更多地接触了解赛珍珠原著。(注:现已有4部原著译成中文,另一本是周小英、潘玥共同翻译的,书名为《正午时分》)

▲赛珍珠纪念馆新编8册《赛珍珠资料集》 为向我市赛珍珠研究会会员撰写论文提供资料,纪念馆将发表于各大学学报(刊)的赛珍珠研究论文203篇,汇集成8册《赛珍珠资料集》。这次新编的资料集侧重于有关赛珍珠思想的研究;而对赛珍珠作品文本方面的研究论文,纪念馆打算在明年组织汇编。

▲市长刘捍东推介镇江时论及赛珍珠 2011年8月13日,在镇江国际友城交流大会上,刘捍东市长作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镇江是具有3000多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像赛珍珠这样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 2010年11月,刘市长在复旦大学主办的市长论坛上介绍镇江时,也专门提到了赛珍珠。他说:镇江是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这座城市有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她先后在镇江生活了18年。正是镇江的这段经历,哺育她写了《大地》这本书,并因这本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演讲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赛珍珠传记获英国顶级文学奖 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文学奖布莱克奖近日揭晓今年获奖作品,著名剧评家、《旁观者》周刊前文学编辑希拉里•斯波林,凭借《埋骨:赛珍珠在中国》赢得了传记大奖。《时代》周刊称希拉里的赛珍珠传记是“引人入胜的描述”,这部传记追述了赛珍珠的中国经历对她一生的影响、晚年对中国的怀念,追述了赛珍珠将自己的中国经历作为小说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布莱克奖是英国顶级文学奖项,也是唯一有学者和文学系学生评出的主要图书奖项。希拉里•斯波林为写此书,曾到镇江采访,在书的后记中,对我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受聘南京大学 我会名誉副会长姚君伟从南京发来电子邮件,告知如下信息:继美国女作家赛珍珠之后,又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受聘南京大学,他就是被誉为“法兰西三星”之一的作家勒克莱齐奥。2011年8月21日下午,授予勒克莱齐奥先生名誉教授仪式在南大鼓楼校区举行。勒克莱齐奥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现今法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他代表作有《诉讼笔录》、《沙漠》等。2008年,他因为“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在其作品里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曾多次造访中国,特别喜欢老舍先生的小说,并为老舍《四世同堂》法译本第一卷写序。聘任仪式后,勒克莱齐奥做了题为《书与我们的世界》的公开演讲。

▲赛珍珠获诺奖演说选入大学语文教科书 2009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语文读本》收录了赛珍珠在诺贝尔奖授奖仪式上的演说(节选)。之所以入选,原因之一是此书主编甘筱青(九江学院院长)考虑到这位文化名人在庐山居住过,且留有别墅遗迹。此《大学语文读本》区别于国内同类教材,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注重地方特色。

▲《赛珍珠资料摘录》陆续编辑成集 为配合市赛珍珠研究会撰写《赛珍珠与镇江》,赛珍珠纪念馆组织人员,从赛珍珠《我的中国世界》、《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等著作和名家撰写的《赛珍珠在中国》、《赛珍珠传》等传记文学中,摘录相关内容,编辑成《赛珍珠资料摘录》。至八月底已编成第一集,共分记叙镇江、赛珍珠自描和他说、与赛珍珠相关人物的记叙、赛珍珠的中国情结、赛珍珠的创作、赛珍珠的政治理念、赛珍珠双重视角及其它等七个部分,共六百多条,为赛学研究者运用相关资料提供便利。目前第二辑正在编辑,预计可在九月底前编成。

▲赛珍珠专题采访口碑资料整理成文 市赛珍珠研究会理事李臻,从1989年至今年7月,在二十多年时间里,就赛珍珠专题先后采访了11位相关人士。其中有与赛珍珠交往的同代人龚普生(新中国首位女大使)、李美筠(崇实女中毕业,金陵大学读书时受教于赛珍珠)、戴安邦(赛珍珠的学生、南京大学化学系名誉主任);有赛珍珠亲友的后人舒乙(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老舍之子)、孔约翰(奶奶是赛珍珠在镇江结婚时的伴娘)、解梦琰(母亲是赛珍珠的学生);还有文化名人巴金、王元化等人。李臻根据当时采访记录,专门整理了约6千多字的资料,供《赛珍珠与镇江》的写作组成员参阅,并作为论文在今年年会上发表。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