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 研 信 息

编辑:李进法    总第12期    2011年10 月24日
—————————————————————————————

▲金存启提供赛家新资料。 金存启先生于9月21日向我馆发来电子邮件称,通过查阅1860年至1941年期间的《教务杂志》,收集到赛兆祥在该杂志上发表的15篇文章。据文章记载,赛兆祥夫妇到达中国的时间是1880年10月21日,其长子埃德加于1881年7月15日在杭州出生,赛珍珠首次踏上中国土地的确切时间为1892年12月14日,赛兆祥夫妇的三子克莱德1899年1月10日死于镇江,四女格蕾丝同年5月12日生于镇江,1917年5月31日赛珍珠与布克在镇江结婚。

▲斯波林发表获奖感言。英国女作家希拉里•斯波林上午刚当上祖母,下午就在布莱克纪念奖颁奖大会上发表获奖感言:称自己也是个中国迷,想要像赛珍珠那样,与最底层的老百姓接触甚至相处,甚至向往“像一个中国本地人一样去感受、说话与写作”,这就是她选择“赛珍珠在中国”这个素材的原因。她说,“赛珍珠的写作帮助西方消除了一部分对于中国的固有成见”,而由爱丁堡大学英语文学系担当的评审团则认为,希拉里的传记为两种文化搭了一座真正的桥梁,她通过写一位美国女子与家人在中国的生活,向西方铺展了20世纪初中国乡村的真实生活。(裴伟提供)

▲纪念馆收集到赛珍珠在《教务杂志》发表的五篇文章。今年10月中旬,经有关方面热情配合和大力支持,赛珍珠纪念馆收集到1923年至1932年赛珍珠在《教务杂志》上发表的全部文章。题目是《观点的冲突》(1923年第九期),《祖先的来源》(1924年第八期),《农民老王》(1926年第四期),《这儿有外国传教士的一席之地吗?》(1927年第二期),《老王的老牛》(1932年第二期)。其中《祖先的来源》描写了镇江润州中学校等处的相关情况。

▲研究会组织有关人员赴王莹纪念馆收集资料。王莹是赛珍珠的密友,王莹纪念馆保存了她与赛珍珠交往的相关资料。为充实纪念馆布展内容,李进法、纪东、张志耕、裴伟和丁玲一行,于10月11日至12日赴安徽芜湖,参观了王莹纪念馆,并与芜湖原文化局负责人且对王莹研究造诣颇深的孙栋华进行了交流,共获有价值的文字资料2份及图片资料6帧。还委托相关人士约请芜湖的*********铁画大师,复制赛珍珠收藏的一幅铁画作品,供纪念馆布展用。

▲年会论文已结集付梓。今年年会论文共征集到41 篇,卷首篇《可喜的变化》由赛珍珠研究会提供,该文总结近两年我市赛珍珠研究出现的五个变化。为配合辛亥百年,组织了《赛珍珠笔下的镇江光复》、《赛珍珠与孙中山》的专论两篇。学术论文26篇(由高校师生提供的17篇)主要内容为《大地》文本研究、赛珍珠女性文学创作、东西方文化交融等方面。运用性论文5篇,资料及附录7则。上述论文结集为《赛珍珠研究文集》第三辑,已成小样,预计11月底前刊行。

▲会长会议对赛研工作进行部署。10月23日市赛珍珠研究会召开会长会议,研究了明年的工作,听取了赛珍珠纪念馆工作汇报,评审了纪念馆布展方案。会议形成如下共识:1. 对今年研究会采取措施,加强赛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2 .同意明年的工作安排,并一致认为,要全力以赴地抓好明年的赛珍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争取在明年4月18日前完成纪念馆布展,迎接在我市举行的“亚太地区妇女领袖会议”。同时做好邀请宾客和论文征集工作,确保办出新水平;3.着力抓好《寻绎:赛珍珠的中国故乡》一书和《赛珍珠思想当代价值研究》一文的写作,作为镇江向120周年纪念活动献上的学术厚礼;4.赛珍珠纪念馆重新布展是1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的重点,要按照陈建设副市长提出的“实景、实物、精致、精品”的要求,在本月27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议标,选择设计施工单位。通过布展,努力将纪念馆努力打造成对外交流的品牌基地和高品位的文化设施。

▲我市赛学研究出台新举措。为激励我会会员开展赛学研究,经研究会领导商定,采取以下举措:1.聘请若干热心赛学研究,具有赛珍珠纪念馆志愿者工作经历的人员,担任赛珍珠纪念馆研究馆员;2.凡在报刊上发表相关论文(新闻)的,研究会给予相应的奖励;3.每年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一次学术考察(访问);4.鼓励申报以赛珍珠研究为主题的市、省、*********社科课题,根据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和影响,给予适当的奖励。

▲博士唐艳芳又有赛珍珠研究新著问世。唐博士系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副教授,是近年来国内赛学研究的新锐,目前正在美国访问。2007年以来,先后发表《“时代背景与译者主体的互动——论赛珍珠〈水浒传〉英译选材的主体性》《 “‘误读’也可以是美丽的——析《大地》电影对原作的改编》《关于近年赛译《水浒传》研究的反思》《〈中国今昔〉:一曲文化边缘者的“天鹅之歌”》等论著。近日,又有新著《赛珍珠〈水浒传〉翻译研究:后殖民理论的视角》面世,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运用后殖民理论的视角及历史研究与汉英对比研究等领域的成果与方法,对赛珍珠在翻译选材和翻译策略上的主体性、翻译策略的真实面貌以及她的翻译策略的文化、伦理和当下意义等,作一全面的探索与研究。唐艳芳来信表示,将所著著作赠书纪念馆。(裴伟提供)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