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3年第一期(总第十六期)

雷志强副市长等考察赛珍珠纪念馆。2012年12月21日,雷志强副市长、文广新局局长周文娟等陪同南京博物馆馆长龚良考察了赛珍珠纪念馆。雷副市长在北大期间即阅读过赛珍珠英文原作,对赛珍珠故居、纪念馆及周边环境的建设高度重视,就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与环境提出了要求。

赛珍珠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学术研究会在江苏大学举行。12月27日下午,在江苏大学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赛珍珠研究会召开了201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总结过去,部署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利用名人资源、加速对外开放深化学术研究、加强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

会议由常务副会长蔡文俊主持,江苏大学副校长缪子梅致欢迎词,本会会长许晓霞会长作报告,许晓霞会长、缪子梅副校长为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揭牌仪式。

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赛珍珠研究要在丰富内涵、形成特色,转化成果、服务发展,整合资源、拓展领域三个方面下功夫,将赛珍珠文化打造成地方文化品牌和闪亮的地域名片。本会名誉会长钱永波也出席了会议。

会前共收到近20篇学术论文,有9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分别是:周卫京的赛珍珠中西世界核心元素之对比分析;张正欣的关于《寻绎:赛珍珠的中国故乡》;周小英的女性自我意识的苏醒与回归——试论赛珍珠《正午时分》中的母女形象;董晨鹏的走向世界的中国与世界主义的赛珍珠;张忠华的设立“赛珍珠•中外文化发展论坛”构想;吴庆宏的搭建研究新平台,推进赛研新发展——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介绍;杨正宏的《镇江年鉴》赛珍珠资料状况分析;尤志心的双水分流 各尽其妙——《大地》与《生死疲劳》之比较;吴扬的赛珍珠女儿卡洛尔其人及对赛珍珠文学创作的影响。他们不但从文学的角度分析赛珍珠作品,更将赛珍珠的文学创作放在镇江故乡的历史背景中考察,并与当代文化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相结合,使赛研工作走向深入,发掘赛研的时代价值。尤其是70多岁高龄的尤志心老师,笔耕不辍,思路清晰,其尝试以易经文化研究赛珍珠,引发了赛研同行的兴趣。他紧扣国人对莫言获奖的关注,比较了莫言作品《生死疲劳》与赛珍珠作品《大地》在题材和创作方法的共同之处。

江苏大学成立赛珍珠研究所。在赛珍珠研究会2012年暨研讨会上,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吴庆宏教授任所长,全所共有外语、文法学院等30多位各专业研究人员。江大开展赛珍珠研究较早,《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中文核心期刊,其赛珍珠研究专栏一直是该刊的品牌栏目。新成立的赛珍珠研究所将成为赛研工作的一支生力军,在镇3所高校目前都建立了赛珍珠研究所,在开掘地方文化和对外交往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存启赠书披露1898年镇江开放等情况.去年岁末,从北京回故乡的本会顾问金存启到赛珍珠纪念馆举办讲座,向我市研究者介绍了一年来的研究成果。他首先引用了自己多日去国图查阅到《教务杂志》(该杂志为1867—1941年间,西方传教士为了彼此交流信息、沟通传教工作、语言学习与生活心得,在中国出版的英文刊物)中关于赛兆祥(赛珍珠的父亲)一家的记录原文,讲述了赛家在华活动的足迹,并重点阐述了赛家为何选择在美丽的镇江居住多年的原因。随后,再根据赛珍珠及其妹妹格蕾丝撰写的《我的几个世界》、《异邦客》、《我的心和我的家》、《异邦客的女儿》等作品的描述,参考其他作家作品中有关中国特别是镇江的英文资料,配以幻灯播放的外国人拍摄的镇江老照片,将那个时代的镇江城市面貌生动地还原。金存启展示的这一批老照片的拍摄时间一般在1900年前后,多为19世纪下半叶至新中国成立之前镇江城市的真实图景。资料来源,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等。有的照片已形成较完整的组照,如外国人拍摄的反映各个时期金山寺及宝塔的老照片就有七八十幅之多,对镇江地域文化的研究弥足珍贵。

金存启退休后受聘到马来西亚工作。他悉心收集赛珍珠研究资料。他将一年来收集到的镇江老照片、赛珍珠及父亲赛兆祥、妹妹格蕾丝等100多万字的作品、资料捐赠给赛珍珠纪念馆。尤其是阿拉伯文赛珍珠作品《大地》,使馆藏赛珍珠作品又在汉语、英文、韩文、俄文、瑞典文之外增加了阿拉伯文版本。所送书籍中有近代镇江口岸、镇江实业发展等大量一手资料。如伊莎贝拉写的《长江流域及以外的区域》披露了从宁波英国领事处得到的1898年长江流域港口贸易状况,镇江的贸易额居各港口的第三位。各港口当年的贸易额(以英镑计)为:上海 13296643,重庆2614031,宜昌194359,沙市25666,汉口8065717,九江2625083,芜湖1527079,镇江3471532,苏州229113,杭州1199022。总计33248245。

另有多张镇江女子学校的介绍(见下图)。一张照片上板书的内容为“镇江中时(午时)十二点钟,散路易城是几点钟?”散路易即圣路易斯,美国密苏里州东部大城,可谓美国国土的几何中心,将镇江与之作比,可见镇江在当时人们心中的地位。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