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3年第二期(总第十七期)

镇江举办纪念赛珍珠逝世40周年活动。今年3月6日是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新中国60周年十大国际友人提名奖得主赛珍珠逝世40周年纪念日。赛珍珠研究会在镇江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主要有四项内容:

一、中午,数十位镇江文化之旅的网友沿着珍珠广场—珍珠桥—故居等相关景点步行来到纪念馆参加活动,以此方式表达镇江市民对她的追忆和崇敬。

二、举行了广播剧《赛珍珠的故事》的录制启动仪式。仪式由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戴锦美主持;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市教育局局长赵珏和镇江文广电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陆艳华在广播剧启动仪式上分别致辞,表示将弘扬赛珍珠人文精神,与时俱进,推进赛珍珠研究在教育、宣传等领域的应用,做好做大这张城市名片。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市计生委书记袁平和文广集团副总陆艳华为启动仪式揭牌。

三、举行了剧本创作座谈会。座谈会由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戴锦美主持。赛珍珠研究会纪东、裴伟、丁亚明与广播电台孙悦萌、方芳,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对广播剧的选材、表现形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赛珍珠的故事》是以赛珍珠研究会组织编写的《文化人桥赛珍珠》为基础改编而成。较为生动、全面地展示了赛珍珠一生,特别是在镇江、在两种文化背景中生活、成长的故事。此前,描述赛珍珠的传记作品有近10部;电视纪录片,如《赛珍珠在镇江》等也拍摄了多部。但以赛珍珠为题材创作而成的艺术作品鲜见。赛珍珠生前对广播剧也有涉猎,曾在抗战期间创作了广播剧《美国对中国说话》。由赛珍珠研究会和镇江市广播电台联合录制的《赛珍珠的故事》将是首部表现赛珍珠生活的广播作品。文广电产业集团播音员郭玮、高扬在启动仪式上深情地朗诵了赛珍珠《我的中国世界》《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等著作中对故乡镇江回忆的片段。

四、举行赛珍珠作品读书会。20多位文化之旅网站的网友、赛珍珠作品爱好者齐聚纪念馆举行了赛珍珠作品读书会。

21位欧美旅行商走访赛珍珠故居。由镇江市旅游局与美国国际旅游营销公司(简称“ITM”)联合承办2013 “走向中国”旅游产品预约洽谈会从2013年3月10至17日,前后为期7天。 3月12日, 21位欧美旅行商走访了赛珍珠故居和纪念馆。

“你好,我们又见面了!”“ITM”总裁莫玛丽一进纪念馆就和在纪念馆义务接待的特约研究馆员丁玲打招呼。原来,莫玛丽去年曾来镇江考察,并到赛珍珠纪念馆参观,当时就是丁玲老师接待讲解的。

莫玛丽带来的其他欧美旅行商都是第一次来到赛珍珠纪念馆和赛珍珠故居,他们对所看到的一切充满了新奇。一位美国旅行商说,赛珍珠是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她创作了很多关于中国题材的作品,在美国乃至西方世界影响了几代人。能够来到她的镇江故居和纪念馆参观,感到非常高兴。

在美国经营旅行社的许吉威来自台湾。他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赛珍珠的文化。据他所知,每年美国有1000万游客前往欧洲旅游,却仅有200万游客到中国旅游。分析原因,美国人的祖先很多来自欧洲,对他们来说去欧洲是“寻根之旅”,寻找的是一种文化和情感寄托。而到中国旅游的,大部分是美籍华人、商务旅游和学生背包客,可以说也是一种“寻根之旅”。在他看来,大陆的旅游市场开发前景广阔,而其中能够与美国游客产生感情交流的景点就是最好的卖点。

赛珍珠的父母是美国人,祖先分别从德国、荷兰来到美洲生活。其父母在结婚后当日则由远道重洋,来中国传教。并将四个月大的赛珍珠带到中国接受中西文化的洗礼,她的作品以写亚洲题材而畅销欧美,并获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赛珍珠故居、纪念馆以及镇江博物馆、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等都有拥有“欧美情感”。很多旅行商都表示要加强与镇江的合作,把镇江独特的旅游产品“打包”编入当地旅行社产品的线路做重点推介,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走进镇江。

西侨公墓考古勘探结束。为各界高度关注的西侨公墓遗址考古勘探结束。经过紧张有序的勘探,确定了墓地遗址的面积(近一亩)和大致范围,跟有关资料记载基本吻合。尤其是发现了另一位英国内地会传教士戴德生和妻子玛利亚合葬的墓地,并发掘出“戴公讳德生”的墓志铭。而其墓葬的东北角,据赛珍珠的有关记述,跟赛珍珠母亲的墓在方位、朝向以及当时的地貌特征方面高度一致。赛珍珠研究会顾问金存启数次致信有关领导及部门,提出保护遗址的建议。

南方都市报载文分析赛珍珠当年离开金陵大学的原委。2013年2月19日 《南方都市报》《 余斌专栏》载文分析赛珍珠在金陵大学和东南大学教书的经历。余斌写到:

作为布克夫人的赛珍珠在金陵大学教书,还在东南大学兼课———夫唱妇随,她丈夫布克先生在金大当教授。1926年,梁实秋在东南大学任教,休息室里常与她谋面,说她是“典型的美国中年妇人”,“肥壮结实,露在外面的一段胳膊相当粗圆,面团团而端庄”。虽然交流不成问题,她课前与休息室里的同事却只是点头招呼,并不搭话。原先中国同事间的热闹闲谈因她的出现一变而为冷场。某次她离去后张歆海指其背影对梁等在场的人道:“That woman……”言下大有鄙夷之意。张为“学衡派”人物,与吴宓、梁实秋等同为哈佛名教授白璧德的弟子,此时是东大的外文系主任,赛珍珠在外文系教英国文学,张应是她的顶头上司了。作为白人教员,不敷衍上司同僚,也算正常;不过这没准也和赛珍珠对中国知识阶层的态度有关:她一直对中国下层老百姓抱有好感,在文章中也多次写到她与他们之间的友谊,相反她将中国知识分子(特别是有留学背景倾向西化的)看作没有根基,与“大地”失去了联系的一群。她与下层百姓之间那种融洽的氛围在这间休息室里消失了。

梁实秋倒认定,赛珍珠“应该是一位好的教师”。这是由何而来的判断他没说,但赛珍珠的教书生涯并不成功:她被学校开掉了,不过开掉她的不是东南大学,而是金陵大学。

他在另一篇文章则更分析了赛珍珠对两所大学学生的态度:

在她眼中,教会大学与国立大学的学生完全两样。金陵大学的学生多来自沿海城市,家境优裕,见多识广,英语相当不错,却养尊处优,不思进取。东南大学的学生多是贫寒子弟,营养不良,英语糟糕。但这些学生勤奋刻苦,求知欲强,生气勃勃而勇于探索。显然,她对后者更有好感。东南大学条件差,冬天没有暖气,她和学生一样在教室里冻得浑身冰冷,但她自谓心中“温暖如春”:“我与这些吃不饱穿不暖却醉心学问的年轻人之间没有一点隔阂,他们什么都想谈论,我们也就无所不谈。”以至于每每下课师生间竟有恋恋不舍之意。梁实秋说她“应该是个好老师”,或是听到过学生的议论也未可知。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