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3年第三期(总第十八期)

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朱相远撰文纪念赛珍珠。3月15日,民建中央网站发表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朱相远为纪念东西文化大师赛珍珠逝世四十周年而写的文章《尘封半世纪 璀璨依然赛珍珠》。作者在今年3月6日,适逢赛珍珠逝世40周年之际,“借莫言获奖之余热,谨向读者简荐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赛珍珠。作者回顾了赛珍珠在中国度过的40余年时光,特别写到在镇江的经历:赛珍珠在江苏镇江度过童年时代,故自称镇江籍贯。幼时接受中国保姆王妈的抚爱与启蒙。听她讲述中国农村中流传的各种故事,观赏中国戏剧。其家中的厨师还读过水浒、三国、红楼等,且擅长拉二胡、吹笛子。这些中国民间文化,皆灌输到其幼小心灵,熏陶成终身的记忆。

作者指出:对于中国广大公众,长期以来只知道美国有“3S”—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其实这“3S”并不懂中文,在中国时间也很短,对中国文化更是一知半解,只能称作“小S”。真正自幼热衷中国文化,广泛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的“大S”,则非赛珍珠莫属。我们应当牢记这个伟大而美丽,且蕴含东西文化双关语的名字。作者提出:“为了沟通东西方文化,创建中美间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多么渴望能有更多赛珍珠式人物啊!”“若能出现成千上万颗小珍珠,来沟通东西方文化,那中美的相互理解与包容,合作与共赢,将有厚实的群众基础;世界的持久和平,人类的持续繁荣,也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赛珍珠研究会召开高校赛研工作专题会议。5月3日下午,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召集研究会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镇江高专的赛珍珠研究所负责人,交流赛珍珠研究情况,商讨发挥高校潜力、深化赛研工作。会议由赛珍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蔡文俊主持。本会副会长戴锦美、夏光荣(镇江高专赛珍珠研究所所长)、吴庆宏(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所长),秘书长纪东、副秘书长吉建霞,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新朝、教授史挥戈,江苏科技大学胡继云,赛珍珠纪念馆馆长唐其光等出席了会议。会议交流了各高校赛珍珠研究的课题申报、论文写作、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就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深化赛珍珠研究进行了探讨。许晓霞会长回溯了我市赛珍珠研究的三个历史阶段,即挖掘阶段、破冰阶段、发展阶段,就我市赛珍珠研究在新的阶段——递增阶段实现新的跨越和提升,对高校赛珍珠研究所提出要求:一是学术研究要更上一层楼,二是对外交流要取得新成效,三是人才培养始终要领先,四是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良性互动。

方之焯一行考察赛珍珠纪念馆。5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方之焯一行及我市老领导孙家庆、戚中立、杜正起等,在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等陪同下参观了纪念馆。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中,方之焯对镇江利用原名人资源,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做好一系列保护、研究工作表达了肯定和期许。

姚君伟教授来镇开讲《赛珍珠的整体观》。5月15日,应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君伟教授,在江苏大学海外教育交流学院第三报告厅,作了题为《赛珍珠的整体观》的精彩报告。

姚君伟,原在我市工作,较早从事赛珍珠研究,后调入南京师范大学任教,并担任硕导、博导,持续从事赛珍珠研究。现为国内著名的赛研学者,曾多次主持过在镇江举办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担任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兼任教育部高校外语教指委英语专业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著有《文化相对主义:赛珍珠的中西文化观》、《姚君伟文学选论》,译有《恩主》、《在土星的标志下》、《火山情人》等,并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姚教授从作家、学者、社会活动等全方位介绍赛珍珠,他回溯了赛珍珠在镇江的成长, 对其创作和社会活动等历史做了全面的分析,并联系当今中外文化交往的迫切需要,引述中外学者对赛珍珠的研究成果、结合自己多年的专题研究,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作品剖析和理论概括,使有志于赛学研究的数十位江苏大学学生全面了解了赛珍珠,激发了他们参与赛学研究的兴趣,同时对研究价值和研究方向有了真切的理解。讲座上,姚教授勉励在镇的江大学生,利用赛珍珠的中国故乡的渊源,抓住时机,扎实开展赛珍珠研究。讲座前后,短暂的交流中,姚教授对镇江的赛研事业也表达了期许。对新近有关赛珍珠的各方评价,以至目前赛珍珠家人墓地的建设情况,也时时透过赛研会等网站关注进展。

此次活动由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举办,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卫平教授主持。外语系副主任、赛研所所长吴庆宏等老师和我市部分赛珍珠研究会会员出席。

赛珍珠故居举办母亲节纪念活动。5月9日,母亲节,镇江京口特教中心的几十位儿童来到赛珍珠故居,缅怀赛珍珠这位致力慈善事业的伟大母亲。赛珍珠亲生女儿从小患有PKU(苯丙酮尿症)。赛珍珠不仅创办慈善机构,收养弃儿,而且发表《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等作品,为千百个像女儿这样的儿童幸福的成长,为改善特殊儿童的境遇不遗余力奔走呼吁。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