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珍珠在镇期间,其父母曾为她请中国先生做家庭辅导教师,教她中国思想文化,为她日后精通中国古典文学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她的辅导教师是秀才孔先生。他是赛珍珠的中国家庭教师。他于1905年去世。 “孔先生”老家在北京,因房子被德国兵烧毁而来到镇江,做赛珍珠教师时已50岁了。他每天下午2时准时到赛珍珠家,师生互致问候后,开始讲课,到4时讲课结束;孔先生盖上茶杯盖,用黑绸布包上书站起来,向赛珍珠提醒准备好明天的功课。赛珍珠送孔先生到大门,目送他远去方回房。孔先生对她讲孔夫子,观音菩萨,中国历史,古典文学,处世格言,风情民俗等等。孔先生在解答她的疑问时,不仅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注重“源”和“流”的关系,联系过去、现在和将来。这对赛珍珠开阔视野是十分有益的。孔先生还常常诱发赛珍珠去研究中国古典小说,这也是她后来翻译《水浒》的根源。孔先生还向她讲解曾庋藏于镇江文宗阁的《四库全书》的内容,致使她日后在诺贝尔文学奖授奖仪式上的演说中首先讲到《四库全书》。孔先生还向赛珍珠讲述镇江历来人文荟萃,名人及名书辈出。这些对引导她走上作家之路起到了启发的作用。这样读经书、写毛笔字,整整持续了10年。赛珍珠不仅熟读中国传统典籍,谙习中国历史文化、地理景观,特别是对江淮文明了如指掌,她还能写一手秀美的行楷书,操一口地道的官话,甚至能动手篆刻印章。孔先生曾给赛珍珠上过一次重要的课。他说: 假如一个人变得幸福了,他就应该饮水思源,对师长感恩戴德;不应该对邻居们和往日的朋友趾高气扬。把头抬得比别人高的人,迟早会被斩首。”这段教诲对赛珍珠印象极深,致使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发表了旨在感恩的《中国小说》的演说:“我最早的小说知识,关于怎样叙述故事和怎样写故事,都是在中国学到的。今天不承认这点,在我来说就是忘恩负义。”这种点滴之恩应涌泉相报的思想就受当时孔先生那段话的影响。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