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珍珠幼年在镇江的生活,主要是由年老的中国奶妈王妈妈照应,生活达18年之久。王妈除了对她生活上关心照顾外,还经常给她讲自己童年的故事,讲自己家和家族遭到的意外事件,讲一些抑强除暴,劫富济贫的武侠故事。除此之外,还教她一些镇江一带的民谣和民间故事。王妈和赛珍珠全家的感情十分深厚,赛珍珠母亲在一次生养后发高烧,奶水没了,新生的女儿饿得直哭,赛珍珠的父亲外出传教,多亏王妈照料,母女俩才闯过难关。赛珍珠母亲很喜欢王妈,有一次她说:“我从未见过她对哪个孩子不好,也没听她骂过一句脏话。如果天堂里没有她的位置,我宁愿让出自己的一半给她。” 赛珍珠很小的时候,王妈就教她古老的童谣:“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喊妈妈,妈妈不理睬。咕咚咕咚,一个跟头滚下来”。“虫虫飞,虫虫飞,一飞一大堆,飞到我家墙角 里,喝呀喝露水。在北固山头,王妈给赛珍珠讲“刘备招亲”等《三国演义》故事。在金山脚下,王妈给赛珍珠讲“水漫金山”、“许仙和白娘娘”、“金山有一个洞直通杭州西湖断桥”等《白蛇传》中的传奇,在赛珍珠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便她长大后专门花时间研究了《白蛇传》传说的由来。王妈还给她讲“武松打虎”、“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等民间故事。王妈信奉观音菩萨,她经常给赛珍珠讲观音怎样普渡众生、怎样给很多老百姓送来了儿子和女儿等有关观音的传说。后来,信仰基督教的赛珍珠跟王妈去金山寺烧香时,她觉得观音是那样的美丽、庄严、慈祥、纯洁,她感到圣母玛利亚就是观音菩萨的妹妹。王妈妈经常给赛珍珠做可口的中国饭菜和点心。在王妈妈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国人勤劳智慧、善良正直的品质,在赛珍珠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她和王妈的感情,大大超出了主仆感情。她从小培养起来的对中国妇女的敬爱之心,王妈对她的影响是******的。王妈对赛珍珠就像对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有时赛珍珠因不听话或违反家规被母亲分配干活以示惩罚时,王妈总是悄悄地帮她干外,同时对她加以教育。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