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自古以来,就以山水秀丽,风景优美而著称。赛珍珠非常喜欢镇江优越的自然环境。 赛珍珠时常到南郊山林处野餐,也经常去金山游玩,对焦山也十分感兴趣,她在《我的几个世界》中说:“金山岛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名胜之地,马可·波罗曾经去参观过。几十年前因长江河床北移,金山岛不复存在,而和陆地相联。有悠久历史的寺庙道观,曾经一度为帝王所有。在我童年时,金山已破败,……宝塔依然矗立,玲珑雅致,直插蓝天。”“在扬子江心屹立着比金山大,但名稍逊于金山的银山岛(指焦山)。在那里野餐和探险一样有意思。不过去那儿,要租一条小船来回摆渡。我们有过一次这样的旅行,真是棒极了。我们沿着狭窄的山路,爬上陡峭的悬崖,再登上山顶。我望着扬子江金黄色的漩涡,江面宽阔如海,心里既兴奋又害怕。” 初游金山,是随王妈妈烧香而来,对发生在这里《白蛇传》传说自是兴趣盎然。虽然再看不到许仙、白娘娘,但幽深的白龙洞、法海洞,也是能寄托幼年赛珍珠对许仙、白娘娘的深切同情、美好祝愿和对法海的无比憎恨了。大雄宝殿内香火鼎盛,善男信女对菩萨的虔诚膜拜,也让她领略到善良的中国人民信仰佛教与父母信仰基督教只是名义上有点差别而已。随着孔先生指点,加上厨师所讲《水浒》故事,她知道《水浒传》还有“张顺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润州城”专回,宋金交战中韩世忠夫人梁红玉擂鼓击退金兵的战场就在金山,再到金山游览,就更觉金山的神彩奇幻,”不只是中国名胜秀美的宝库,而且处处闪烁庄严辉煌的色彩,简直是文艺瑰宝,令人留连瞻顾。金山留下赛珍珠童年、青少年时代许多足迹。每次端午节前游焦山时,她总要在那里采一些芦苇叶子(实际上是箬叶)回家包粽子,在采芦叶时,感到是一种十分愉快的活动。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