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1910年,赛珍珠回美国读大学。她先后在威尔斯莱大学和弗吉尼亚州的伦道夫——梅康女子学院学习4年。1914年,赛珍珠毕业后想立即回中国镇江,但由于校方和长老会的挽留,她留校教心理学。同年11月,她收到了母亲病重的音讯,她请一位朋友接替她的工作,经长老会同意,她重返“中国故乡” 。在镇江火车站,赛珍珠看到了前来迎接她的母亲。四年的变化是多么之大,眼前的母亲身体虚弱、又瘦又小,已失去了往日的风采。赛珍珠哭着说:“妈嫁您怎么变得这么瘦小了!”母亲却笑着说:“孩子,你变大了!” 前来车站迎接她的还有许多老朋友,她一一与大家握手致意,热闹的场面把车站的工人都吸来了,赛珍珠高兴地跟工人们说:“你们好!”在回家的路上,熟人们从田里或家中跑来叫喊着她的名字:“你回来了一很好!很好”!赛珍珠感到真正回到了家。

赛珍珠这次回到“中国故乡”开始了新的生活。白天,她去山巷小学和润州中学教书,同时还在祟实女中辅导训练那些17岁到20岁的中国妇女做各种各样的工作。还要照顾母亲,承担家务。此时期,赛珍珠开始了中国小说的研究,她读完了家中的全部藏书,不时到书店购买新书,到图书馆借阅古典小说。通过研究,她欣喜地发现,中国小说与平民百姓的亲缘关系,以及“中国小说对西方小说家具有多么重要的启发意义”。这更加增添了她热爱、尊敬中国人民的感情,萌发了向西方介绍中国的意愿。赛珍珠在母亲身体稍好一点时,就到乡村旅行、考察,了解农村和农民的情况。

1917年,赛珍珠与美国青年—传教士兼农学家约翰·路里·布克结婚。母亲恢复了健康。同年,赛珍珠随丈夫离开镇江去皖北宿县(今安徽宿州市)生活。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