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纪念馆 >> 活动信息 >> 金存启在馆举办赛珍珠专题讲座

 

金存启将收集到的阿拉伯语的赛珍珠作品赠送给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戴锦美,供纪念馆收藏

 

金存启展示金山老照片

赛珍珠生活时代的镇江啥模样?

镇江籍赛研专家老照片展原貌

本报讯 您知道第二次鸦片战争后,镇江租界是什么样子吗?自摄影技术传入后,金山寺各个时期留下了一些什么影像?昨日下午,市赛珍珠研究会邀请赛研专家金存启,以“赛珍珠生活时代的镇江老照片及赛氏活动”为主题,在赛珍珠纪念馆作了一场图文并茂、趣味盎然的精彩讲座。

镇江籍的金存启今年66岁,是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退休干部,于去年底被聘为市赛珍珠研究会顾问。在深入研究赛珍珠的过程中,他萌发了利用自己精通英语的专长,通过多方收集外国人拍摄镇江的老照片及赛家在镇活动的英文资料,致力于重点研究和复原19世纪下半叶至新中国成立之前镇江城市的真实图景。

在讲座中,金存启首先引用了自己下功夫查阅的反映西方传教士在华传道的经典文献《教务杂志》中关于赛兆祥(赛珍珠的父亲)一家的记录原文,讲述了赛家在华活动的足迹,并重点阐述了赛家为何选择在美丽的镇江居住多年的原因。

随后,金存启根据赛珍珠及其妹妹格蕾丝创作的《我的几个世界》、《异邦客》、《我的心和我的家》、《异邦客的女儿》等作品,和其他作家撰写的赛珍珠传记作品描写镇江的英语原文,配合用PPT播放外国人拍摄的镇江老照片一一加以印证,将那个时代的镇江城市图景准确地进行还原。

据了解,金存启展示的这一批老照片的拍摄时间一般在1900年前后,收集国家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等多个国家。这批老照片大部分是在今年内收集到的,其中不乏对研究镇江地域文化弥足珍贵的照片,有的甚至已形成较完整的组照,如仅外国人拍摄的反映各个时期金山寺及宝塔的老照片就有七八十幅之多。

市赛珍珠研究会部分会员、部分驻镇高校和市二中师生以及机关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大家一致表示,金存启展示的这一批老照片,不仅带领听众穿越历史而且获得了视觉享受。他用收集外国人拍摄的老照片方式进行赛珍珠专题研究,更是有着独特的视角,令人耳目一新。(记者 干光磊)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