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纪念馆 >> 活动信息 >> 《走向世界的中国与世界主义的赛珍珠》作品研讨会在镇举行

 

2013年11月29日上午,由江苏省作协、镇江市文联、市赛珍珠研究会联合主办,镇江市作协承办的《文化动线视角下的赛珍珠现象研究:走向世界的中国与世界主义的赛珍珠》作品研讨会在镇江举行。

《走向世界的中国与世界主义的赛珍珠》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常务理事董晨鹏的一本新著,2013年7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江苏省作协领导及市内外赛珍珠研究专家学者,本地知名作家、评论家、编辑2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副会长蔡文俊、戴锦美、周卫京,秘书长纪东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蒋宁主持。研讨会上,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王飞高度评价了作者勤奋写作的精神、开阔的文化视野、厚实的知识积累和文化修养,他认为作者用他自己的文化动线理论批评,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方法,获得一种新的发现,增加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他认为著作的出版有着多重意义价值。赛珍珠在中国、在江苏是诺奖第一人,题材、风格都是中国的,这对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增强镇江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

江苏省作协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认为董晨鹏是一位复合型人才、跨领域的写作者,边缘优势、交叉效应在这本书显示得淋漓尽致,因而这本著作创造了一种新的话语表达风格、新的叙事方式。他认为“赛珍珠既是人,也是文,也是现象,作为文化实体的交叉对话中,她的独特现象显示出来”,他风趣地比喻这本书的叙事方式是“董晨鹏领着赛珍珠,赛珍珠领着董晨鹏,看到他们的不同反应,发现赛珍珠的当代意义”。

董晨鹏是镇江最早介入赛珍珠研究的学者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和其岳父、《赛珍珠研究》主编刘龙合作翻译、整理了不少有关赛珍珠的文献资料,几篇重要论文在《人物》等*********报刊发表,引发了海内外人士对赛珍珠中国故乡的关注,也为镇江赛珍珠研究的深度开拓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本著作的出版,是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2013年重大课题资助项目,在今年3月,还专门为书稿召开了一个小型论证会。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在研讨会发言中说,这本书全面展现了一位中青年学者,将点滴细流汇聚成海的辛勤与功力,也以“子(婿)承父(岳)业,青出于蓝”的至诚无息,告慰了已故岳父,令人感动和欣慰,认为这本书深情关注赛珍珠研究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思路纵横驰骋,焕发着智性之美,给读者以强烈的阅读启示,留给读者丰富的人生智慧。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洪承、外国语学院教授姚君伟,上海文艺出版社文艺部原主任、图书责任编辑徐如麒,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戴锦美、周卫京、副秘书长裴伟也在会上交流了阅读体会,他们都认为作者厚积薄发,研究方法、观点新颖,给予该书的学术价值以较高评价,认为这是现阶段对赛珍珠现象进行系统研究的一部优质专著。

会后,张王飞、汪政、杨洪承、姚君伟在许晓霞、蒋宁的陪同下,参观了赛珍珠纪念馆和赛珍珠故居,来宾们认为纪念馆的陈设布置达到了很高水准,是镇江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汪政代表来宾为纪念馆题词“请赛珍珠重返镇江,让镇江走向世界!”

董晨鹏著《文化动线视角下的赛珍珠现象研究:走向世界的中国与世界主义的赛珍珠》是一部文艺理论作品,作者采用了文化动线理论,科学性地对赛珍珠现象进行进一步辨析,向人们展示了不一样的赛珍珠。全书共7个章节,45万余字。作者写作过程中,查阅了大量资料,内容真实,可读性强。作品从赛珍珠信仰的转变,谈到东西方的交融,以及在南京事件前后赛珍珠的真实生活状态,并在审美和归宿方面提出了疑问,谈到赛珍珠文学作品的创作,和现如今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之间的必然和偶然。作者系统化对赛珍珠现象进行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式的剖析,得出了许多令人值得深思的结论。出版以后,著名学者张子清、邵体忠、鄢化志、周锡山等先生都写文或来函给予好评,认为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有关赛珍珠研究方面的一部厚重之作”,“多方位、视角、层面剖析赛珍珠折射的文明文化意蕴”“是用心写的书,而且带着两代人的友谊和感情”。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