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纪念馆 >> 活动信息 >> 日本学者来镇寻访基督教文化遗存

2013年11月19日,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基督教研究所所长渡边佑子教授来镇寻访文化遗迹并学术交流。在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所长吴庆宏教授的陪同下,渡边佑子参观了赛珍珠故居(登云山)、镇江崇实女子中学(风车山)和福音堂(大西路)。渡边佑子还在纪念馆会议室与纪念馆馆长、特聘研究馆员等进行学术交流,并接受了纪念馆赠予她的图书资料。她留言“感谢你们的热情欢迎,我学到很多东西”。在有着近130年历史的崇实女中,她参观了赛珍珠纪念室、图书馆(基督教会妇幼医院遗址)和学生社团活动室,对女中美丽的校园特别是在利用中保护文物的做法表示了赞赏,欣然题词留念。作为研究中国基督教史的学者,她流连于1889年美以美会郎登、库思非建筑的福音堂教堂礼拜大厅。在福音堂西侧小屋,她立于戴德生纪念碑、戴妻玛利亚墓碑等文物前,端详良久。她还参观了福音堂院内1918年的崇德学校旧址。对镇江保留近代通商口岸的文化遗存表示钦佩。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秘书长纪东、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教授会见了渡边佑子教授。

资料链接:渡边佑子,女,明治学院大学教授、明治学院大学基督教研究所主任、东京外国语大学地域文化研究科博士后、章开沅学术基金访问学者。其论文《清末扬州教案》(《史学杂志》103编第11号,1994年),她着眼于与地方政治结构和文化背景结合的角度予以研究。把教案置于中国控制理论与基督教救济系统的对立这一位置来予以研究,认为1868年的扬州教案起因于天主教徒设立育婴堂以及当地士人与地方官对此的反对,并指出英国政府与教会传教方针的不一致,对以往或把教案视为盲目的排外运动,或看作反帝运动,二者取一的理解提出了批评。2009年与加藤富合作编写《中国基督教史研究资料》印行。精通汉语、英语。渡边佑子作为基督教研究专家,她积极推动日本民众正视、反省二战期间侵略亚洲各国历史,积极倡导对华友好。她在今年10月25日,她在华中师范大学作了题为《如何面对过去的历史——以明治学院历史为例》的演讲,她通过明治学院战前战后的变化来展现日本历史的曲折历程,从日本人的角度自我剖析,为师生描绘了一个真实可感的日本社会。在她看来,日本没有正视侵略的责任,是日本得不到亚洲国家尊重的重要原因。 “忘记自己不和的过去,只留下光辉的历史”,这是日本此时的真实写照,渡边佑子比较德国与日本战后对战争的不同处理,用基督教原罪论审视今昔日本心理,强烈的反差对比让日本社会甚至国际社会再一次陷入了罪论判断。“收刀入鞘,凡动刀者必死在刀下”,她引用耶稣的教诲来警醒日本人正确看待历史。

 

渡边佑子教授(右二)在研究会领导陪同下参观赛珍珠纪念馆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