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白蛇传》是中国著名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在中国广为流传,在镇江更是家喻户晓。《白蛇传》传说在唐代就已产生,到明代、清代发展成完整的民间故事。据资料记载,在明初,镇江确有一个叫许仙(宣)的青年,他在当时的商业区五条街磨盘巷太和生药店学徒。因常受店主打骂,跑到杭州投奔姑母。一天,许仙在西湖的断桥遇见原镇江守备的女儿白素珍,二人情投意合(即“断桥相会”)。在游玩中忽然遭雨,许仙便借伞给白素珍(即“游湖借伞”)。后来二人订下终身大事,回镇江开设保和堂药店,生意逐渐红火。太和生药店店主因嫉妒向镇江金山寺方丈法海诬告。法海出面劝许仙出家。但许仙拒绝了法海的规劝,很快与白素珍完婚。而《白蛇传》故事却将其中的人物神化,增加了白素珍到昆仑山偷采药草(即“仙山盗草”)、白素珍为逼法海交出被关在金山寺宝塔中的许仙而发动水族水漫金山(即“水漫金山”)等许多浪漫的情节。白素珍及其丫环小青成了善解人意,具有正义感的蛇仙;金山寺的住持法海却被描写成破坏美满婚姻的反面人物。
  至今镇江仍有金山寺、法海洞、白龙(即白蛇)洞、保和堂等与《白蛇传》相关的风景点,不断有中外游客慕名而来观光。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