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2002年10月,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镇江召开。这是继1991年镇江赛珍珠研讨会的又一次盛会。对镇江为研究赛珍珠所做的贡献,我由衷地钦佩和赞赏。如今2002年研讨会的论文即将结集出版,更令人欣喜和振奋。
  几十年来,赛珍珠及其作品在西方国家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1938年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虽然褒贬不一,但谁也不会否认她是当时的公众人物。正是她的作品,特别是广为流行的《大地》一书,引起了西方人对中国的兴趣,激发了他们了解中国的愿望。在这种意义上说,她对20世纪的中西文化交流,尤其是中美文化交流,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文化研究的发展,赛珍珠在学术界也日益受到重视。作为一位著名作家,她的双重文化身份(既有中国文化的一面,又有美国文化的一面)及其在作品中的反映,正在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今天全球化的发展使各国文化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使这种交流更加便捷,于是文化之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日益增加,而赛珍珠本人和她的作品正好可以作为这种交流的范例。因此加强对赛珍珠的研究,不论对西方还是对中国文化界,都极其富于现实意义。
  当前,全球化进程几乎使每一个国家都进入了它的轨道。全球化以前只是作为交流的概念,但现在已经被作为全球资本主义的逻辑和战略,在它的决定性的影响下,民族—国家的生产和市场正在纳入单一的范畴。全球资本主义的欲望对传统的人类交往和再现形式构成了挑战和破坏。跨国资本以其统治的意识形态和技术似乎正在全世界消除差异,把一致性和标准化强加给人们的意识、情感、想象、动机、欲望和兴趣。为了获得多国的资本投入,为了追求被好莱坞电影浪漫化了的美国生活方式、时尚和价值,不发达国家和前现代化的国家正在为文化资本主义牺牲它们的自然环境、资源、传统和文化遗产。面对这种形势,经济全球化是导致文化霸权还是多样化?是否可以将经济生产与文化生产分开?在全球化的今天,如果经济和文化是构成社会物质生产的两个方面,那么当地域经济进行重构之际,地域文化如何能保持不变?如果全球化意味着标准化或美国化,那么如何解释后福特主义的生产对文化、族裔、性别等差异的影响以及每一个种差异如何为资本的扩张提供机会?考虑到后现代的经济信息追求满足种族和文化的需求及爱好,这是否意味着晚期资本主义会把它的文化逻辑限制在已经现代化的西方?如果后现代主义是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而资本主义正在渗透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那么为什么后现代文化面临着各种本土的或民族的抵抗?人们如何评价这种抵抗?文化融合是现在常用的术语,那么融合是西方化的战略形式还是本土化的战略形式?融合是否会消除或掩盖西方或美国在文化方面的霸权?所有这些,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而赛珍珠的一生和她的作品,无疑对这种思考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至今我国有些人仍然对赛珍珠存有偏见,对她的认识和理解缺乏历史的辩证。当然,对一个作家及其作品的评价,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必强求一致。然而,人们至少应该摆脱某些过时观念的束缚,以今天的认识重新审视以前的评价,根据当前已经变化的社会和文化状况,对赛珍珠和她的作品进一步深入研究。2002年镇江赛珍珠学术研讨会在这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尝试,会议论文集的出版必将把对赛珍珠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从而为新形势下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