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重要活动 >> 卢会长在全市外宣工作会议上介绍我会工作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市政协原副主席卢章平在全市外宣工作会议上介绍我会工作 

 

全市外宣工作会议主席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陆艳华(右一)、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吴修飞(右二)

让赛珍珠成为镇江外宣的靓丽名片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卢章平在全市外宣工作会议上
介绍赛珍珠研究会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和参与外宣工作的情况
 
      2020 年 4 月 27 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外宣工作会议,贯彻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文化思想会议,总结交流 2019 年工作,研究部署 2020 年全市对外宣传工作。会议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吴修飞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陆艳华总结2019年外宣工作情况,就2020年外宣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开始,首先由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卢章平以《让赛珍珠成为镇江外宣的靓丽名片》为题,介绍赛珍珠研究会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和参与外宣工作的情况。摘要如下: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出生于美国,成长于镇江,在镇江生活近十八年,称镇江为自己的中国故乡。赛珍珠在镇江的遗迹、与镇江的历史渊源及在此基础上取得的巨大文学成就、形成的“人桥”精神与慈善博爱情怀,是镇江独特的城市名片。如何使赛珍珠这一世界名片更加靓丽,并在此基础上升华为镇江的重要文化品牌,是我市赛研工作乃至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历史性课题和重要工作。
      2019年赛珍珠文化品牌打造及外宣工作总结
      一、加强赛珍珠学术交流,推进文化品牌建设
      1.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9月5日—6日成功举办镇江市与美国坦佩市结好30周年庆典暨2019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我市5位学者做大会学术交流。
      2.召开《江苏大学学报》“赛珍珠与中美文化交流研究”栏目建设座谈会,研讨进一步提升赛珍珠文化研究的思路、方向和举措。
      3.建立“中、美、韩三国四方”轮值赛珍珠国际研讨会举办机制。与美国赛珍珠国际、韩国富川市赛珍珠纪念馆、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共同签署《关于共同轮流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协议书》,每年轮流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
      4.出版赛珍珠研究相关系列文集。组织翻译赛珍珠作品《诺言》、《牡丹》、《我眼中的中国》、《永恒的奇迹》、《本人的随笔》、《赛珍珠文存二》以及赛珍珠父亲的工作日志等作品。形成了《赛珍珠纪念文集》、《赛珍珠研究文集》、《赛珍珠课题文集》、《赛珍珠译丛》四个系列丛书。
      二、发挥社科基地作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1.赛珍珠文化公园参观游客剧增。全年共接待海内外参观者6万余人次,创下了年和日接待量新记录,外国游客也大幅增加。开展赛珍珠文化系列宣传活动,举行第二届“友城绘”国际青少年绘画展镇江赛区颁奖典礼;与市交通银行合作举办“我和赛珍珠文化公园有个约定”助残助学公益活动;举行大地情怀朗诵会、“大地”英文版朗读上线和赛珍珠文化公园“英语角”活动;举行“有料一日行、海纳百川”志愿者公益活动;举办 “赛珍珠杯”乒乓球联谊赛;组织 “高歌伟大祖国,奏强社会科学音符”快闪活动。
      2.开展赛珍珠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通过设计大赛、专项课题等形式开发了反映赛珍珠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在试展出期间,受到参观者的喜爱和国际友人的好评。
      3.推进赛珍珠文化进校园。在学生中普及赛珍珠的相关内容知识是提高赛珍珠知晓度、传播赛珍珠文化的好途径。赛珍珠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取得阶段性成果,《赛珍珠与她的中国故乡——镇江》成为崇实女中的校本教材。
      4.挖掘和保护赛珍珠文化资源。一是保护和重现“赛珍珠小道”。登云山、风车山、润州山这一带,散布着许多赛珍珠笔下的遗址和风物,其中赛珍珠小道,曾经是赛珍珠童年、青少年读书和教学的必经之路,在她的多部著作中均有记载和美好的回望。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保留了一条8米宽的“赛珍珠小道”,为我市未来更大规模地开发利用赛珍珠旅游价值留下了珍贵的资源。二是赛珍珠文化内涵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进行前期调查研究和可行性分析。
      三、讲好赛珍珠故事,推进文化品牌建设。
      1.出版《春晖大地——赛珍珠主题诗书画影印作品集萃》。邀请南京、扬州、常州及镇江本市的诗社团体到赛珍珠文化公园、故居、纪念馆实地考察、采风,创作以赛珍珠为题材的诗词作品,特邀全国部分诗词书画名家和篆刻、摄影名家,进行二次创作,以诗词、书法、绘画、篆刻、摄影等中国文化表现形式,全面诠释赛珍珠“春晖大地”主题,理解赛珍珠笔下中国镇江的精彩。中英双语的作品集作为“中国镇江与美国坦佩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暨2019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外宣礼品,深受海内外友人好评。
      2.出版《大地三部曲》典藏版。为方便更多读者阅读赛珍珠经典作品,与联合读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出版《大地三部曲》典藏版,举行了新书首发式和专题读书会,引得了愈来愈多的年轻学子们的关注,受到读者的追捧,《镇江一周》、《江苏广播电视镇江声屏》进行了报道。
      3.讲述赛珍珠故事。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与文广集团合作录制赛珍珠系列慕课5辑,9月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讲述赛珍珠笔下的中国山水、美食、人民之美。诠释赛珍珠的文化魅力,使赛珍珠研究进入大众视野。赛珍珠跨文化成就、文化符号和元素进入了义务教育教科书、公交站点名称、地图、年鉴等。
      4.线上线下推广阅读。利用“珍珠书屋”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开展系列赛珍珠主题读书会,中、英文《大地》朗读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5.完成《珍珠永辉》影视资料片。片长1小时,分为四个部分: 登云山下的文化公园、赛珍珠在镇江有个家、镇江缅怀优秀的女儿、大地珍珠永远熠熠生辉,全面反映了镇江研究赛珍珠的历史变迁、工作历程、项目建设等,既有回顾,也有展望,为后人留下了一个有价值的历史解读和真实记录。
2019年,获得 “2019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宁镇扬社科事业一体化发展系列论坛”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学会专场二等奖;2019年度省优秀社科普及基地;《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扩大对外交往》获得2018年江苏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奖提名奖;赛珍珠当选镇江城市的十大符号。
 
今后赛珍珠文化品牌外宣工作的思路
      1.提高赛珍珠文化品牌打造在外宣工作中的重要性认识。
      广泛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是我国对外工作的一大特征,是我国整个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在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造,在配合政府外交、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促进国家关系的形成和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和意义。在当今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的形势下,通过赛珍珠文化纽带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民间互访、文化交往,对宣传镇江、推介镇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探索赛珍珠文化外宣的常态化载体与管道。
      镇江赛珍珠文化公园的落成,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标志、国际交流的平台、文化传播的载体、学术研究的阵地。镇江赛珍珠研究会、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江苏科技大学赛珍珠研究所、镇江高等专科学赛珍珠研究所、江苏大学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的“一会三所一中心”的组织架构为文化外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赛珍珠故居、纪念馆、珍珠广场、珍珠桥、珍珠路、赛珍珠小道、崇实女中等众多赛珍珠的文化元素还需要进一步梳理、整合和宣传,使之在镇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的推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3.构建新型的赛珍珠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之间的关系。
      赛珍珠学术研究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弘扬赛珍珠国际主义精神、传播赛珍珠文化,赛珍珠学术研究与赛珍珠文化传播是相辅相成、互为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今后我们要加强赛珍珠文化传播和外宣工作的学术研究,把赛珍珠研究从过去的语言学、文学领域不断向社会学、历史学、艺术学、传播学、图书情报学、设计学等多学科领域拓展。
      4.建立赛珍珠文化外宣工作与内宣工作的新型关系。
      赛珍珠文化的内宣是外宣的基础,让大众了解,让普通的市民、志愿者、大学生、中小学生去宣传,构建报纸、电台、电视、网站、新媒体的立体式传播体系,让更多的人了解赛珍珠文化、讲赛珍珠的故事,形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镇江故事”的对外宣传氛围,从而树立我们镇江人的自信性和自豪感。
      5.构建赛珍珠文化品牌打造的多部门协调机制。
      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是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的,构建符合外宣工作特点和需要的立体化组织架构与协调机制非常迫切。赛珍珠文化元素的资源整合、挖掘与利用,文化公园的3A级景区申报,赛珍珠文化旅游线路打造与推介,赛珍珠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营销,赛珍珠故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等都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与配合。
      6.赛珍珠文化品牌的打造需要有落地、有效的项目支撑。
      赛珍珠文化品牌的打造不是空洞的、虚无的,而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的项目,今年我们就计划制定赛珍珠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的战略规划,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合力合拍,成为镇江外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7.进一步扩大赛珍珠文化符号的国际影响力。
      要深入研究扩大、提升赛珍珠文化符号国际影响力的路径,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研究外国人的文化、思维、认知和语境,找到中外民间交流的共同基础。赛珍珠入选镇江十大文化符号,是在镇江市民中评选出来的,若放大到全省、全国、世界,赛珍珠还是不是我们镇江的文化IP,摆在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让更多的外国人象赛珍珠那样讲中国故事、讲镇江故事。注重研究民间外交中的情感化特征,在长期的情感联络中找到共同的文化认同。
      8.培养打造一支稳定的人才队伍。
      赛珍珠文化外宣工作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学术性和专业化的特征,也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这就需要一支相对稳定的管理队伍、研究团队、传播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这是我们需要努力克服的困难。
            
2020年赛珍珠品牌建设及外宣工作重点
      1.参加由西弗吉尼亚大学轮值举办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
1991年至2019年,镇江市举办了9次大型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文化交流活动,在2018年韩国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韩国富川市倡议由中、美、韩三国轮流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中方和美方认同。今年是协议签署后的第一年,2020年10月由西弗吉尼亚大学轮值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们将积极组织论文,在国际平台上展示镇江赛珍珠研究成果,宣传镇江、推介镇江。
      2.在有关国家设立“赛珍珠与镇江”图书专区。
2019年初,市委宣传部制定了《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工作方案》,计划在国外相关城市开设“赛珍珠与镇江”图书专区(专架、专柜)。2020年1月,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有委员提出在国外相关城市开设“赛珍珠与镇江”图书专区的提案,交由市委宣传部和外办办理。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宣传部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工作方案和市政协提案的要求,着力打造、推介赛珍珠文化这一镇江重要对外宣传品牌,讲好“中国故事”、“镇江故事”,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和相关国外团体的常态化联系和沟通,进一步扩大镇江的对外影响力,我们积极配合提案办理和设立图书专区的相关工作。计划在今年10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主办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举行“赛珍珠与镇江”图书专区的开放仪式。
      3.举办《赛珍珠主题诗书画影印作品美国巡展》。
计划将已经出版的《春晖大地——赛珍珠主题诗书画影印作品集萃》书中诗歌、书法、绘画、篆刻和摄影作品在今年10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主办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展出。
      4.编印、翻译出版赛珍珠作品及研究丛书。
《赛珍珠纪念文集》、《赛珍珠研究文集》、《赛珍珠课题文集》、《赛珍珠译丛》四个系列丛书,作为内部资料,为赛珍珠文学爱好者和研究人员的学术研究、交流互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0年拟编印出版《赛珍珠纪念文集(第七辑)》、《赛珍珠研究文集(第五辑)》、《赛珍珠译丛》,为2023年以后编辑出版《赛珍珠选集》、《赛珍珠全集》打下基础。
      5.配合相关部门开发赛珍珠文化旅游线路。
与南京、淮安、宿州、庐山等地赛珍珠生活过的城市联手打造“大地之旅”旅游线路,融入镇江文化旅游的版图。围绕“观、览、聆、做”的体验式学习元素,通过发挥不同类型学习资源的功能,满足不同人群对赛珍珠文化的体验需求,使赛珍珠真正成为镇江人的骄傲、镇江城的符号、名片和品牌,成为我们镇江人文精神的代表。
对标3A*********旅游景区、*********科普示范基地的要求,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开拓创新形成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6.举办“赛珍珠研究青年学者暑期训练营”。
      为培养赛珍珠研究的后备人才,确立镇江在赛珍珠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中的中心地位,根据中外著名学者的建议,拟由镇江牵头举办“赛珍珠研究青年学者暑期训练营”,邀请十余位国内赛珍珠研究的知名教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赛珍珠研究青年学者传道、授业、解惑,挖掘、培养赛珍珠研究的新一代人才队伍。
 
 

      全市外宣工作会议全场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