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在赛珍珠研究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洪水


  各位老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在这里召开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为我市的赛珍珠研究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是钱多多,许文强的老部下,对老领导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人格魅力都印象深刻,对在座很多热心于赛珍珠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也比较了解。虽然研究会会员大都是兼职,人数也不算多,但大家都能积极投身于学术研究和有关实际工作,实实在在地为镇江的赛珍珠研究、赛珍珠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对外宣传交往以及扶贫助学等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印象较深刻的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学术研究硕果累累。研究会注重结合全市工作大局,将学术研究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不仅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还大力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2005年和2006年举办的赛珍珠学术研讨会,收获了80余篇学术成果。特别是今年为纪念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召开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更是影响广泛,成果明显,共发表论文70篇。几年来研究会取得的一批学术成果,对如何利用赛珍珠这一品牌,促进镇江文化、教育、旅游、对外交往等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遗迹保护利用卓有成效。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包括赛珍珠故居等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利用。研究会主动围绕这一基础性工作,出谋划策,参与实施。在研究会的积极努力下,这几年对赛珍珠故居进行了两次修缮,赛珍珠广场、赛珍珠纪念馆先后建成,市里还专门命名了珍珠路、珍珠桥,我市赛珍珠遗存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开发,并形成了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批重要场所。
  三是对外宣传交往有声有色。研究会在加强对外宣传交往方面倾注了很多心血,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历年来多次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组织赛珍珠文化系列活动,并与央视合作拍摄《赛珍珠在镇江》、《寻找赛珍珠》等专题片,发行赛珍珠纪念邮册,同时还三次在镇江和美国举办赛珍珠中国故乡情书画摄影展,多次组织赛学研究者赴美国、韩国进行友好交流访问。这些活动,可以说形式精彩,内涵丰富,通过赛珍珠这一品牌,很好地向国内外宣传了镇江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新成就,也促进了镇江的对外友好交流,架起了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新“人桥”。
  四是慈善工作落到实处。研究会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在抓事务性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秉承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赛珍珠慈善博爱精神。自2003年在市第二中学开办“赛珍珠国际班”以来,积极筹措资金,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寻求社会募捐、联系美国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苏、皖、赣三省400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研究会的爱心义举,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应该讲,在第一届理事会尤其是老领导许晓霞同志的带领下,赛珍珠研究会全体同志怀着满腔激情,潜心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参与实际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广泛影响。我相信,通过这次换届大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赛珍珠研究会将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走向新的辉煌。  下面,我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希望大家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创作学术精品。赛珍珠是世界文坛的杰出人物,她及她的作品有着丰富的人文教育内涵和学术研究价值,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研究赛珍珠这位中西文化交流的杰出人士,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想研究赛珍珠的视角很多,涉及文学、历史、社会学、宗教学等诸多门类,也有语言翻译、文化教育等,研究的视野应是全方位的,研究的方法应是跨学科的,研究的资源应是共享的。现在中国学术界的研究氛围非常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十分浓厚,所以我相信,只要大家潜下心来开展研究探讨,并注重向深度和广度发掘,一定会创作出更多的学术精品。研究会要关心会员的研究工作,为会员创设良好的研究条件和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赛学专家的联系与沟通,加强与赛珍珠国际组织、兄弟城市有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协调各方面人才、资源与智慧,发挥群体优势,合力攻关,全面提升我市赛学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第二,希望大家进一步繁荣赛学研究,服务地方发展。我们研究赛珍珠,不仅仅是为了进行简单的学术研究,最终目的在于推动镇江文化的繁荣,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应该成为每个赛学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即将迎来文化发展的一个新高潮。我想,赛珍珠研究会应该抓住这个良好的机遇,进一步推动赛学研究的繁荣发展,并努力为镇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有益的贡献。目前,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是镇江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项目,建议研究会围绕市里的整体规划,加紧对街区内赛珍珠相关遗存开发利用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历史街区的人文内涵。另外,经过近几年的修缮和建设,我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与赛珍珠相关的旅游景点链,近年来市里也在积极向外推介赛珍珠旅游专线。研究会可以发挥学术交流的优势,积极与其他城市赛珍珠研究组织进行合作,加强对开发赛珍珠旅游线路的研究,共同做好开发赛珍珠“大地之旅”这篇文章,打造镇江文化新的亮点和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第三,希望大家进一步以文会友,扩大对外交流。这几年,研究会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拍摄电视专题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赛珍珠研究文集、组织书画摄影作品展等,规模大,层次高,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对推介镇江、宣传镇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认为,在扩大对外交流方面,研究会今后还大有可为,关键要继续注重内外结合,做好两篇文章。对内,就是对我们自己来讲,还是要筑牢学术研究这个基础,多搜集研究一些第一手资料,多关注一些赛学研究方面的新方向,多出一些高质量高水准的研究成果,这样才能形成我们在赛学研究上的权威性和独特性,才能形成对外交流的辐射力和吸引力。在此基础上,要努力创作赛珍珠主题文化作品,通过不同的文艺作品、文艺形式来反映赛珍珠生平事迹及其人文魅力,扩大其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同时要想方设法充实赛珍珠纪念馆的内容,丰富其文化内涵,力争建设成为国内外学者开展赛珍珠研究的基地。对外,要积极借助赛珍珠国际组织开展活动,精心策划一系列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将国际学术研讨会办成赛学研究最权威的专业会议,努力使赛珍珠成为镇江的优质文化品牌,为我市在更高起点、更广泛地开展文化、教育与经济等方面的对外交往搭建平台。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