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

本会自2003年2月28日成立以来,在市赛珍珠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特别是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赛珍珠研究工作越来越深入,应用工作取得一定的实效,影响在逐步扩大,为推动赛珍珠研究,促进镇江地方建设,扩大对外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我代表理事会报告工作,请大家审议。

一、开创先河 奠定基础

本会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进展和成效,一个首要的原因是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我市老领导和一批研究工作的先行者,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研究会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镇江的赛珍珠研究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引领下,不断开拓前进。解放思想,犹如拉开闸门,使赛珍珠研究如一江春潮,滚滚而来。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刘龙等几位教师,在整理校史时,获得了赛珍珠曾在学校前身崇实女中生活学习的信息,开始了研究工作。这一研究得到了校领导的保护和支持,得到市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从此,赛珍珠研究在镇江起步了。
  起步后的跨越,以召开赛珍珠文学作品讨论会为标志。而讨论会得以召开,缘于改革开放。1989年9月27-29日,美国坦佩市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镇江,参观了赛珍珠故居,就故居修缮设计和资金筹集与镇江市政府进行商谈。时任镇江市市长钱永波,在听取市外办等有关部门的汇报后,以敢于探索的胆识和魄力,果断决策,于1991年1月22日至23日举办赛珍珠文学作品讨论会,激发起学术界蛰伏已久的研究热情。据不完全统计,1950—1992年间全国共编辑发行27篇(本)赛珍珠著作和研究论著,讨论会召开至今16年的时间里,则编辑发行了349篇(本),是前42年的13倍。
  2001年市人大代表提议案,要求利用赛珍珠故居,建设镇江特色文化品牌,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课题组,由分管议案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文化、规划、建设、外事、教育、旅游、园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进行专门调研,用近一年时间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建设赛珍珠文化中心的近期和远景规划,并建议以举办赛珍珠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叫响“镇江是赛珍珠中国故乡,赛珍珠是镇江女儿”,把赛珍珠作为镇江的城市名片精心打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筹备纪念赛珍珠110周年活动。请文化名人舒乙题写“赛珍珠故居”匾额,赛珍珠故居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继而广邀宾客,国内外赛珍珠研究专家和文化名人云集镇江,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总裁和赛珍珠养子、养女,美国和德国友城市长应邀参加。这次活动,海内外新闻媒体作了充分报道,造成较大的影响。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暨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成为赛珍珠研究的又一个里程碑。这次活动报道,“赛学”浮出水面,因为研讨的不限于文学,有语言、翻译、历史、民俗、教育、社会学和宗教学等多个领域。这次活动以后,以赛珍珠及其作品为研究对象的博、硕士论文,从上世纪只有1篇发展到40多篇,其他专著和论文300篇以上。赛珍珠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镇江也因此而成为赛珍珠研究者的焦点。
  我们深切感受到,赛珍珠研究伴随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而前进。历任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一批热心于赛珍珠研究的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为研究会的成立和后来的工作,开辟了道路,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活动 推进研究

赛珍珠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催生的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以其独特的模式和创新机制,使赛珍珠研究更加充满活力,快速提升、蓬勃发展。模式和机制的特点是没有墨守一般的定式,从书斋研究走向社会实践。通过活动,构建赛珍珠研究平台,扩大研究交流的视野和作业面;通过活动,吸引公众注意力,使更多的人认知和参与;通过活动,使赛珍珠研究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为本地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组织活动,是镇江开展赛珍珠研究的鲜亮特色。
  ——组织大型国际性学术活动。从2002年开始,镇江每隔两、三年组织一次国际性大型活动。2004年举办赛珍珠文化系列活动,以《赛珍珠在镇江》为中心题材,举行了电视片开拍,纪念邮册首发和书画展,同时邀请姚君伟教授作“赛珍珠美国故乡行”专题学术报告。2005年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暨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受市政府委托,本会与有关部门一道,举办了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作为江苏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活动内容之一,规模空前,内容丰富,硕果累累,在海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系列活动包括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纪念暨镇江市国际友好交流大会、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协作联谊会、赛珍珠纪念馆、博爱亭揭牌仪式、赛珍珠与学刊特色建设座谈会、赛珍珠大地之旅”开游仪式,组织近百名美国客人参加太极拳、书画、烹饪交流、与中学生联欢,赛珍珠国际组织全球年会等一系列活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永龙、省文联主席顾浩、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外文教育研究会会长贺祥麟、美国驻上海总领事康碧翠等贵宾到会并致辞,对纪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海内外赛珍珠研究学者,美国赛珍珠国际组织、韩国、越南、菲律宾、泰国及我国台湾的赛珍珠基金会,德国曼海姆市政府友好交流团、日本津市政府友好交流团、日本仓敷市政府友好交流团、日本津市第25次友好市民代表团、日本津市艺术文化交流团,海内外旅行商代表等共320多人参加了系列活动。海内外众多媒体派记者到会采访,争相报道。尤其是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规模、层次、范围、论文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以往,100多名中外学者参加会议,发表论文70篇。与会者纷纷认为,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镇江的赛珍珠研究,也将在赛学研究史上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