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这对新婚夫妇,踏上中国土地的第一站是上海,以后相继在杭州、苏州、淄博、淮安(当时叫清江浦)安家,最后定居镇江,直至卡洛琳去世。他们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赛珍珠在《我的几个世界》中说:“在我的父母身上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那是一群美国人带着一个新兴国家的光荣从战争废墟中崛起, 他们满怀的信心——‘足以’拯救整个世界”。 赛兆祥和卡洛琳到中国后的12年里,连着生了4个孩子,因霍乱和回归热病死去了两个。当卡洛琳怀了赛珍珠不久,医生要他们暂时离开中国回美国家里生活2年。“就在这次休假开始后的短短几个月里,”赛珍珠出生了,她是父母的第5个孩子。在镇江,她还有了一个妹妹。 当赛珍珠出生5个多月以后,随父母远涉重洋到了清江浦,1894年随父母移居镇江,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时代,先后居住达18年之久。赛珍珠把镇江称为她的“中国故乡”。

镇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见诸文字记载可追溯到西周时期,据考证当时称“宜”,以后先后改称为。“朱方”、“谷阳”、“丹徒”、“京口”、“南徐”、“润州”,至北宋改称为“镇江”至今。 镇江风景秀丽,“连冈三面,一水横陈”。北有绮丽的金山、韶秀的焦山、雄峻的北固山沿江鼎峙,东有京岘山,西有五州山,南有黄鹄、回龙诸峰组成的风景区驰名中外,被历代名人冠以“城市山林”、 “江左形胜地,最数古徐州”等美誉。 镇江居民众多,贸易发达,交通得天独厚,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称。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此,形成“十字黄金水道”。顺江东下可出海通洋,西上可抵皖、赣、鄂,湘,川等省。经河南行可达苏杭,接通太湖、钱塘江水系,北上可抵鲁、冀、津、京等省市沟通江,淮,黄、海河四大水系。明代由镇江北运的江南物资年吞吐量100多万石,超过荆湖地区,其商业之繁华仅次于苏州。镇江城市规模一直保持到清朝中叶, 17世纪中后叶罗马尼亚学者尼斯·米列斯库在撰写的《中国漫记》里提到“镇江府”,发现“从这里一直到北京,所有桥梁的中央部分都可以开启,以让船只通过。这个府城也称作京口,意谓京都之口”。19世纪的英国人伊丽莎白·白特在《长江流域及其边远地区》也认为“京口是长江第一个港口”。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早就成为了被迫开埠的通商口岸,1858年镇江辟为商埠,在宋代城址与长江岸之间形成新的港埠区,形成有西洋风格的新市区。近代的镇江经济以绸布业、木材、桐油、南北土特产转输交易为主,1907年进出口贸易最盛时曾经达到3500多万两白银。有钱庄60余家。京沪铁路横贯东西。城外就有外国的租界,英、美国都设有领事,保护他们的侨民,因而成为各国传教士纷纷抢滩登陆的传教基地。 由于镇江历史悠久。交通发达、风景秀丽,所以这里孕育出许多流芳百世的名家和名书。如,南朝宋武帝刘裕、北宋科学家苏颂、南宋民族英雄陆秀夫、清代大学士张玉书等;再如刘勰及《文心雕龙》、萧统及《昭明文选》、沈括及《梦溪笔谈》等。

赛珍珠的中国故乡——镇江,以山水抚育了赛珍珠,使赛珍珠和她的《大地上的房子》等著作在名人的行列和名书的宝库中熠熠闪光。 18年的生涯,使赛珍珠与中国镇江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晚年居住的宾夕法尼亚州的绿色山庄的餐厅里,摆放着红木制作的中国座椅,陈列着从中国带去的小银铃、小铜锣、瓷盘、纯银的筷子,还有铁画等。她在晚年多次捉到,很想在去世后能把白己的一半骨灰埋在“中国故乡”,以表示她对母亲、弟弟和镇江的眷恋之情。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