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珍珠在镇江期间的旧居,是在润州山上的一座矮矮的砖木结构的平房。这里可以鸟瞰大江和市容,可看到南郊绿色的群山和农舍。赛珍珠在镇江最后的寓所是登云山上的一幢新楼房。1914年她从美国重返镇江,恰逢全家乔迁新居。同时,搬进邻近的另一幢两层新楼房的主人,也是长老会的传教士,帕克士敦(俗称包志敦)(Paksdcn),却因他盛气凌人、不可一世,赛兆祥及中国教民对他常敬而远之。赛珍珠在《我的几个世界》中描写说:”我又回到家了!我曾经生活和长大的那院子已经被送给一所学校,原来住的老平房也被推平,在原地改造为一座新的二层宿舍楼。我父母也把家搬到了另一座小山上,长老会在那儿为他们另建了一座时尚的新房子。它位于原来的山谷和小山群落里,当我走近新房时,我发现妈妈已经为我安排了舒适的房间。它面向远处的长江,可以看到翠绿的山谷深处。我以前的床也放在那儿。我童年时代的书籍放在墙壁上的书橱里,这儿又成了我的家。”

登云山与崇实女中相距数百米,与润州中学相对而立,距离百余米。 登云山因登云寺而得名。元《至顺镇江志》载:“登云寺……旧名福因智果院,宋祥符末建”。登云山高27米,面积约0.03平方公里。这里空气新鲜,环境安静,绿树成荫,可鸟瞰市区、远眺长江。从该山东坡底拾百余台阶而上,左侧一座具有印度风格的两层楼房便是赛珍珠的登云山故居。它是青砖木制结构,每层均有会客室、卧室,南北两侧有门或凉台,四面均有窗户,楼房的四周均有2米多高的铁栏网保护,占地约400平方米,别致美观,采光通风,至今尚存。

1989年3月,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与镇江建立友好城市。陈璧显市长在接待美国友人时介绍了赛珍珠在镇江生长的历史和登云故居的情况,在座的全美国际姐妹城市协会主度纽海塞尔先生激动地说:“我们现在才明白为什么要和镇江结为姐妹城市,因为赛珍珠生长在这里。我们希望和镇江市共同修复这座有纪念意义的房子,使它成为中美文化交流和友谊的象征。”该楼房被命名为“镇江市友好交流馆”(王元化题额)以示纪念。现舒乙先生题写“赛珍珠故居”牌匾悬挂在门楣。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