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赛珍珠去世后的悼词中称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一位敏感而富于同情心的人”。

赛珍珠在镇江的18年历史,为今天的中美文化和友谊交流架起了桥梁。自1981年以来,已有几十批美国、德国友好人士来镇江参观赛珍珠故居和原祟实女中。

1988年6月28日至30日,赛珍珠的长女、美国赛珍珠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詹尼丝·沃尔什在赛珍珠基金会理事长沈志洁女士的陪同下,来镇江参观。外国友人一致认为,镇江的原崇实女中和赛珍珠故居,是镇江的宝贵文化遗迹和旅游资源,是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镇江和美国坦佩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领导和名流都十分重视赛珍珠为中美文化交流所作出的成绩,把赛珍珠在镇江的18年历史传为佳话,对赛珍珠这位著名作家表现出极大兴趣,两市并决定共同将赛珍珠在镇江的登云故居修建为“镇江市友好交流馆”。在中国和美国都掀起了研究赛珍珠的热潮,镇江刘龙是一位中学教师,文革后期在镇江市第二中学搜集校史资料时,即致力于赛珍珠研究,为此艰苦备尝。

1991年1月21日至23日,由镇江市文联、社科联和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在金山饭店举办“赛珍珠文学创作讨论会”。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镇江等地的专家,学者。记者40多人参会,镇江市领导钱永波,夏良震,姜启才、朱正伦参加会议。讨论会自始至终遵循“百家争鸣”的方针,各抒己见。著名专家,学者王逢振,杨岂深、蒋孔阳、濮之珍,王国荣,谢军,钱佼汝、居欣如、李景端、熊玉鹏、刘海平、张子清和镇江代表刘龙、徐和平发了言。著名作家徐迟寄来了《纪念赛珍珠》专稿;谢和赓寄来了书面发言。学术大师、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元化寄来了写着“纪念中美文化交流之友”的题词。与会者一致认为,赛珍珠一生致力于中美文化的交流,致力于介绍中国文学,且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今天分析评价她的作品和论及其人,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辨证的观点,有一个历史的,客观的态度;赛珍珠的获《大地》三部曲,相当广阔、相当真实地反映了20世纪前30年中国农村社会的面貌,具有不可低估的认识价值、教育价值和审美价值。赛珍珠在中国特别是在镇江生活,度过宝贵的少儿时代,对中国人民、对镇江怀有深厚的真挚的感情,这种感情没有因为政治风波而动摇。因此,对这样的老朋友,我们中国人民是不能忘记的。与会专家学者都呼吁要积极地,全面地、正确地宜传赛珍珠。大家普遍认为,历史地、公正地评价赛珍珠及其作品,对推动改革开放。扩大对外交流具有现实意义。与会学者对赛珍珠文学创作研究所得共识——都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大地》三部曲等作品反映了中国社会、农村和农民的苦难生活,不仅作品的内容来源于中国,而且作品的艺术手法都吸取了中国小说的特点,可见她的文学创作受中国文化熏陶之深、她是位女作家、外国人,一生坎坷、挫折很多。可她将很多精力用来向美国和世界各国介绍中国文化,这实在很不平常、很了不起,她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与贡献是巨大的。”“对赛珍珠及其作品的评价,应该用辨证的,历史的。全面、公正的态度来进行。赛珍珠善良、讲人道,对中国人民十分同情、友好。这种感情反映在她一生的活动和大量作品中,当然也有一段时间,迫于麦卡锡主义恐怖压力,她在一些场合和作品中说过,写过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话,怎样来看待和评价这方面的问题呢?要做到三个“不能脱离”: ——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背景; ——不能脱离中美关系变化的情况; ——不能脱离当前对外开放的形势。

我们要历史地看,力求公正地来评价赛珍珠和她的作品,要从积极方面来看,要多做有利于中美文化交流的事。 “赛珍珠毕生从事中美文化交流,从总体上来肯定她的巨大努力和杰出贡献,是必要的,也是应该的。但是,她的一生中是一种长期的社会实践,有着异常丰富的内容,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细致地研究,还要争取与外国朋友取得这方面的共识。” “召开赛珍珠文学创作讨论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从促进对外开放看,这样的研究有利于中美文化交流,有利于弘扬中国文化,有利于中国走向世界。” 会后,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国内媒体报道,美国《华尔街报》《丹佛市电讯报》,日本朝日新闻、以及英国路透社等国外媒体也纷纷作了报道。会后刘龙主编的《赛珍珠研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江苏大学学报》以及原来的《镇江师专学报》还辟“赛珍珠研究专栏”刊登专题论文,成为全国大学学报名牌专栏。原镇江师专教师姚君伟(后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出版了学术专著《文化相对主义:赛珍珠的中西文化观》(东南大学出版社)受到学术界瞩目。镇江学者夏镇、孙威尔、徐秉忱、尤志心、李臻、董晨鹏、周卫京、张正欣、干光磊等发表了论文。

1999年11月,镇江南门大街拓宽改造,文管部门征集到白石质地的《赛兆祥镇江传教功德碑》一方,碑文为: 从来建非常之功者,必具非常之才。具非常之才者,必为非常之人。此定理也。赛牧兆祥莅镇传道三十余年,不避艰难,不辞劳瘁,虽彼时人心顽固,谤讟多端,而赛牧待人以诚,爱人如己,救人之急,解人之危,卒能使教会由城而镇,由镇而乡,如江河之下流,沛然莫之能御。若非我赛牧具非常之才,为非常之人,安能建此非常之功哉! 兹因师母逝世,移铎金陵,无法挽留,同深爱慕,念丰功之不朽,徒增伊人秋水之思,勒片石以长存,聊作召伯甘棠之爱,谨铭数语,以誌不忘。主降世一千九百二十五年,镇江长老会中西教牧敬勒马逄伯撰,丹徒王纬丞书 碑文分3节褒扬了赛牧师在镇传教的业绩,为研究赛氏父女及基督教传教史提供了重要实物史料。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