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纪念馆 >> 活动信息 >> 怀赛珍珠之情 品元宵节文化

 

 

 

怀赛珍珠之情,品元宵节文化

今天是元宵节,赛珍珠纪念馆热闹非凡。赛珍珠是镇江的女儿,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镇江生活了十八年的她,喜爱中国的民俗文化,尤其喜欢元宵节民俗。

“元宵节来到时,忠实的仆人就会给我们买来各种花灯:纸糊的兔子,下面装着小轮子,里面点着蜡烛,或是莲花,蝴蝶,抑或是一匹纸糊的马。马分成两半,我绑在身上,胸前一半,背后一半,如此走来走去,就像星夜走马,使我高兴万分。”这是她在五十年代出版的自传《我的中国世界》中的描述,在回国多年后依然保留了儿时美好的回忆。

在2013年元宵佳节到来之际,为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赛珍珠故居和赛珍珠纪念馆联合文化之旅网友在2月24日(正月十五)上午九点半——下午3点在赛珍珠故居开展了“ 怀赛珍珠之情,品元宵节文化”的闹元宵活动。

一大早身穿白色运动服的2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在博爱广场表演了太极拳,之后更多的网友磨拳擦掌,一拥而上,重温童年游戏:有的拔河,有的跳神,以民间喜闻乐见的方式强身健体、庆贺元宵。接下来在故居举办了猜灯谜的活动,江苏大学的印度、加纳等国的留学生也边猜谜边学汉语。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包元宵、品尝美味的汤圆。纪念馆、故居的工作人员和广大网友一起动手,热腾腾的汤圆、水饺很快就端上来了,可是包好的水饺一锅一锅的端给了前来参观的网友、周边居民,最先享受到美味的是京口特教中心的孩子们。今天他们不但感受到传统文化,也结识了外国朋友。热情的笑脸、紧紧的拥抱打开了这些特殊孩子紧闭的内心。

趁着汤圆的香味没有散尽, 最后一项活动是漫谈元宵文化及诺贝尔文学奖。纪念馆工作人员又为游人讲解了元宵节的民俗。赛珍珠作品中那充满甜蜜元宵节回忆的,让每一个前来活动的人士回味无穷。

主办单位

镇江博物馆名人故居管理部、镇江赛珍珠纪念馆

镇江文化之旅——文旅爱心公益、休闲社区、文旅亲子

 

 

 

 

 

 

 

 

 

 

 

相关链接:

镇江日报:http://www.jsw.com.cn/site3/zjrb/html/2013-02/25/content_1843218.htm

京江晚报: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3-02/25/content_1843281.htm

江苏文明网:http://wm.jschina.com.cn/9663/201302/t1153886.shtml

现代快报网:http://news.dsqq.cn/ROLLNEWS/2013/02/2415483490693.html

今天是元宵节,镇江赛珍珠纪念馆热闹非凡。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是“镇江的女儿”。在镇江生活了18年的她,喜爱中国的民俗文化,尤其喜欢元宵节民俗。

“元宵节来到时,忠实的仆人就会给我们买来各种花灯:纸糊的兔子,下面装着小轮子,里面点着蜡烛,或是莲花,蝴蝶,抑或是一匹纸糊的马。马分成两半,我绑在身上,胸前一半,背后一半,如此走来走去,就像星夜走马,使我高兴万分。”这是她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版的自传《我的中国世界》中的描述,在回国多年后依然保留了儿时美好的回忆。

2月24日(正月十五)上午九点半——下午3点,赛珍珠故居、赛珍珠纪念馆联合文化之旅100多位网友在赛珍珠故居开展了“ 怀赛珍珠之情,品元宵节文化”的闹元宵活动。几位在镇江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也来到现场,在参观的同时,饶有兴趣地参加了猜灯谜等品中国元宵节文化活动。

一大早,身穿白色运动服的2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在博爱广场表演了太极拳,之后更多的网友磨拳擦掌,一拥而上,重温童年游戏:有的拔河,有的跳神,以民间喜闻乐见的方式强身健体、庆贺元宵。接下来在故居举办了猜灯谜的活动,江苏大学海外交流学院的印度、加纳等国的学生也边猜谜边学汉语。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包元宵、品尝美味的汤圆。纪念馆、故居的工作人员和广大网友一起动手,热腾腾的汤圆、水饺很快就端上来了,可是包好的水饺一锅一锅的端给了前来参观的网友、周边居民,最先享受到美味的是京口特教中心的孩子们。今天他们不但感受到传统文化,也结识了外国朋友。热情的笑脸、紧紧的拥抱打开了这些平时不善交际的孩子紧闭的内心。

趁着汤圆的香味没有散尽, 最后一项活动是漫谈元宵文化及诺贝尔文学奖。纪念馆工作人员又为游人讲解了元宵节的民俗。赛珍珠作品中那充满甜蜜元宵节回忆的,让每一个前来活动的人士回味无穷。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