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镇江新闻 >> 镇江人的文化盛宴:2010文化嘉年华本月启动

 

2010文化嘉年华主题海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镇江新闻网讯 “文化嘉年华,欢乐镇江人”,2010年文化嘉年华将于本月启动,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十项主题活动,以鲜明的公众参与性,浓郁的本地文化特色,精彩的外请文艺精品讲座及表演,再次为镇江市民搭建起文化狂欢的平台。这是记者在4月13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文化嘉年华已成为镇江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在成功举办两届文化嘉年华活动的基础上,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2010文化嘉年华,将于4-6月份全面展开,以“文化嘉年华,欢乐镇江人”为主题,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和外延的扩大。活动多为方便市民共同参与的公益活动,充分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需求。活动期间将围绕“十项主题活动”,在三个月的时间内陆续推出一系列子文化活动,可谓亮点频呈。

镇江文化嘉年华,世博精品节目提前看。4月23日,2010文化嘉年华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不容忽视的亮点是,将盛情邀请全国各地参加世博展演的民族民俗民间文化艺术的精品节目,提前来镇江演出,让镇江市民在家门口感受世博的精彩。

为镇江祈福,舞龙极品齐聚镇江。本届嘉年华的端午节期间,一场汇集全省不同样式不同色彩的10余支舞龙队将来镇江表演,将让镇江市民一饱眼福。

提升嘉宾层次,贴近百姓需要,文心讲堂将在本次文化嘉年华期间,再次成为人生智慧的集散地,养生、军事、文化均被纳入主讲题材,吴建民,马悦凌,赵忠祥等一批知名外交家,主持人将走进文心讲堂带来精彩演讲。

充分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活动还有“瘗鹤铭奖”大字书法比赛、市“瘗鹤铭”少儿书法比赛,市民“荐-鉴-见”宝活动镇江博物馆馆藏十宝的评选,特别是戏曲精品展演——“唱不尽的白蛇,看不够的金山”,将邀请包括京剧、越剧、川剧、黄梅、豫剧、扬剧等中国传统剧种在内的多个一流戏曲表演团队来镇献演。首次将戏曲中有关“白蛇”的不同选段在一个舞台上汇集。

本届文化嘉年华强调本地特色文化与外请精品文化相结合,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动静相结合,同时和省内外艺术赛事联手,打造一系列专业与业余互动、城市与辖区互动的活动。“文心剧场”精品艺术展演系列活动除了本土优秀剧目外,拟邀请美国、奥地利、日本等国艺术团体或艺术表演样式来镇。将举办世界著名钢琴家、作曲家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钢琴音乐会,“文心剧场”国外精品艺术展示周等。

另据了解,文化嘉年华正通过各式方式,提升镇江的文化影响力,促进镇江本土文化走出镇江走向世界。今年还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公开有奖征集“2010年文化嘉年华”活动主题宣传口号。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电子和纸质邮件400余封、宣传口号2000多条。

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朱金生致辞,市委宣传部宋成玺副部长主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戈矛作项目推介,各辖市区文化(文广)局主要负责人、企业界各路精英、《中国文化报》以及省市各大媒体、网站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链接:

2010镇江文化嘉年华“十项主题活动”一览

对接世博 先睹为快——2010文化嘉年华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邀请全国各地参加世博展演的精品节目提前来镇演出,适当穿插本地优秀节目,方便镇江市民在家门口感受世博精彩。多种形式的艺术样式极具观赏性。

“文心讲堂”名家系列讲座

邀请吴建民、赵忠祥、马悦凌、黄培义、徐雁等名家讲课,与广大市民共同分享各自在外交政策、军事谋略、健康养生、阅读理解等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精髓。

市民“荐-鉴-见”宝活动

将开展镇江博物馆馆藏十宝的评选,组织文物鉴定专家从馆藏3万余件文物中选出100件(组)藏品,借助媒体和网络的传播力量,通过市民和专家三轮评选,推选出镇江博物馆“馆藏十宝”,开发文物复制品。

“中央电视台优秀栏目走进茅山大型广场”演出活动

将于新四军主力北上抗日70周年之际,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铁军精神,宣传茅山老区的风土人情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组织近万名各界人士在茅山风景区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广场观看演出。

“瘗鹤铭奖”大字书法比赛、市“瘗鹤铭”少儿书法比赛

“瘗鹤铭奖”大字书法比赛,通过媒体面向全国以及国外征稿,大赛在评委评审的基础上再进行现场比赛,并举办展览、出版作品集,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大赛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国内的重要书法赛事,拟两年举办一次;市“瘗鹤铭”少儿书法比赛,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一年一度的类似“增华阁”作文比赛的书法大赛,比赛由组委会制定命题创作内容当场宣布。大字书法比赛和少儿书法比赛今年均为首届。

 “镇江画派”美术精品展及作品集首发式

围绕“镇江画派”这一学术主题,开展系列创作研究活动:举办2010文化嘉年华镇江画派美术展,组织省内外艺术精英联袂献展佳作,出版镇江画派美术展作品集,拟举办“镇江画派”研讨会。

 2010中国镇江国际标准舞大赛

国标舞大赛是我市传统艺术赛事,参赛选手不作职业与非职业分类,各代表队自行安排参赛选手的组合方式,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均可。

文心剧场 艺术磁场——“文心剧场”精品艺术展演系列活动

除了本土优秀剧目外,拟邀请美国、奥地利、日本等国艺术团体或艺术表演样式来镇。内容有:丹剧《岳贡缘》展演,世界著名钢琴家、作曲家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钢琴音乐会,“文心剧场”国外精品艺术展示周(月)系列活动。

龙王聚首舞镇江

端午节期间,将撷取“舞龙”这一深受百姓欢迎的传统活动形式,汇集省内外数十个不同样式、不同色彩的舞龙队来镇举行舞龙表演,活动有点睛仪式、舞龙表演、高跷表演等。

戏曲精品展演——“唱不尽的白蛇,看不够的金山”主题活动暨闭幕式

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各地方剧种中有关“白蛇传”优秀选段,邀请包括京剧、越剧、川剧、黄梅、豫剧、扬剧等中国传统剧种在内的多个一流戏曲表演团队来镇献演,由央视戏曲频道著名主持人白燕升主持。这是我市首次将戏曲中有关“白蛇”的不同选段在一个舞台上汇集。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