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哪怕她只说一句话,也值得我们永远感激”

■在我们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里,希望我们能想起赛珍珠——这样一位曾经为中国抗战做出不凡贡献的伟大女性

■赛珍珠告诉美国人,在这场战争中,日军是罪魁祸首,中国人是无辜的。许多美国人就是因为读她的著作《大地》而认定,中国人是善良的,值得同情

■赛珍珠说“中国人是不会投降的,日本人也不能征服他们。”“中国是不可征服的。”——

美国著名作家赛珍珠青少年时代曾随父母长期在中国生活,1938年,曾因写作中国农村题材的小说《大地》而获诺贝尔奖。她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充满同情——同胞之情,而不是站在他者立场上的怜悯。她称中国是她的“第二祖国”。抗战全面爆发后,她在美国,立即全心地投入到报效祖国的抗战事业之中,从语言到行动,从道义到金钱,从以身作则到敦促他人,她的抗战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全方位的,而且卓有成效。

在纪念抗战胜利的日子里,我们应该重彩浓墨地书写像她那样的国际友人的名字和业绩。为此,在6月26-27日,在赛珍珠曾经多年生活过的江苏省镇江市,隆重召开了由100多人参加的赛珍珠学术研讨会,这次主要议题就是赛珍珠与中国抗战的关系。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整理了“赛珍珠与中国抗日战争文献辑录“,随论文提要汇编一并散发给了与会代表。笔者愿意在此辑录的基础之上,结合平日对赛珍珠的阅读和了解,评述一下她的重要的抗日言行。

言论是她最有力的武器

赛珍珠的抗日言论分成口头和书面两大块。1937年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后,赛珍珠利用各种机会,在美国各地发表演讲和文章,声援中国人民,咒骂日本军国主义。当时,普通美国人对中国缺乏最起码的了解,以民意为准绳的美国政府也不愿意卷入太平洋战事,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打压日本;赛珍珠深知,她必须大声疾呼,才能唤醒美国民众内心本来就富有的同情心和正义感;由于她在美国声望卓著,所以她的抗日言论对美国朝野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1931年,赛珍珠的代表作《大地》在美国出版,一时洛阳纸贵,当年就印行了100万册,而且被改编成了话剧广泛演出。1937年1月,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开始公映。小说和电影的风行使赛珍珠和中国这两个形象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叠合在一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七七事变”后,美国的主流报刊上充斥着关于战争的报道,许多美国人一边读报道,一边看《大地》的小说和电影。赛珍珠告诉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日军是罪魁祸首,中国人是无辜的。许多美国人就是因为读《大地》而认定,中国人是善良的,值得同情。斯诺夫人海伦说,她就是读了《大地》后才决心来中国的,不少美国人是因为读了《大地》后才慷慨解囊捐助在日军铁蹄下呻吟但不屈战斗的中国人民。

1938年,瑞典科学院诺奖评委会将当年的奖金颁发给赛珍珠。徐迟分析说,那“主要是因为全世界都同情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都想方设法要给中国精神上的鼓励和道义上的支援”。

赛珍珠把颁奖典礼当做宣传抗日的一次绝妙机会,她在受奖演说的最后一部分慷慨陈词:“我自己的国家和中国这个养育我的国家,在许多方面有相同的见解。首先是在共同热爱自由这方面。今天比以往更是如此,这是真的,现在全体中国人民正在从事最伟大的斗争——争取自由的斗争。当我看到中国空前地团结起来反对威胁其自由的敌人时,我感到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钦佩中国。就凭着这种争取自由的决心——在深刻的意义上是天性的基本美德,我知道,中国是不可征服的。自由——这在今天比以往更是最宝贵的人类财富。”

在这段名闻遐迩的演说中,有三点值得我们注意。

一、赛珍珠以自我个人为中介,将中国和美国“捆绑”在一起,使自己起到了尼克松总统在悼念她时所盛赞的“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的作用。她是有这个资格的。1942年3月,她应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之邀,做战时宣传,她声情并茂地侃侃而谈,一上来就说“我今天说话不完全是站在一个美国人的立场,因为我也是一个中国人。”她曾加入中国国籍。在那时,中国政府是允许国民有双重国籍的。赛珍珠知道,她的受奖演说将传遍全世界,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是潜在的听众。她希望,美国人听到这里,能下定替中国人分担苦难的决心,而中国人,会因世界的声援而充满信心。她预期的这种效果是达到了的——尽管不是立竿见影,而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美国人的心理走向——愤恨日本,同情中国。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